Monday, June 4, 2007

悲慘世界。

終於到了寫這本書感想的時候。
是的,花了六天的時間,我終於把那三本磚頭啃了下去。
雖然沒有巧克力磚那麼美味,不過卻帶給了自己某種感動。
也許是受到某鄭老師的影響,也許是自己想法太膚淺只看得到表面。
不過我從尚萬強的堅貞態度中感受到了神的存在。
事實上如果不是我的錯覺,在悲慘世界中處處看得到信仰,也不斷的提到了有關神的問題。
不過他那個真的有誇張到…簡直到了超凡入聖的地步。
憑自己要談信仰以及內涵恐怕是不夠格的,先來談談其他的東西吧。

事實上悲慘世界的確是部很偉大的作品。
至少對我來說是的。
故事的鋪陳、人物間環環相扣、人心的描寫、與時代的切合(既使我對那時代並不了解)、書中所提及之學識的廣泛……,都相當的了不起。
事實上他列舉出的名字我也沒聽過多少,可見作者雨果是個相當博學多聞的人物。
站在讀者的立場上,雖然他列出了一列又一列的理論、人名來描述故事,不過既使看不懂那些理論以及人名的意義,也能完整的享受這個故事,我覺得這點相當不錯。
不過不知道該說是優點還是缺點……
在這本小說中放了太多不需要出現在這本小說裡面的東西。
滑鐵盧作戰的詳情、巴黎街道某地段的實際描寫等等,就史料的參考上、或是說對歷史有興趣的人來說,這是相當有用的,可是就我來說,要看完這些部分還挺痛苦的XD||||
而且如自己之前所說的一般,作者雖然說這與故事有關係有關係,可是看完之後我卻完全不覺得哪裡有關係= =|||

在描寫上,也許是自己不懂浪漫吧?
怎麼能寫一個庭院寫成那樣XD|||,光尚萬強他家花園的描寫就能寫個一頁兩頁,而且描寫時還要扯到宇宙萬物等等上去,有沒有誇張到這種地步XD|||
在尚萬強走在下水道的段落中也是。
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堆東西……從與「小說內容無關的實況」開始,寫到人心在?暗中怎樣怎樣的一大串,然後才來論主角心情。
不,我並不否定這種寫法,不過我認為那長度很有問題XD||||
今天如果是老師在批改作文的話,恐怕這位先生的小說會被叉的滿江紅吧?然後三磚恐怕改一改之後會剩下兩磚不到。

不過,說真的,對於人心以及社會的描寫我真的覺得很棒。
社會與人心的?暗面、執著面、光明面都赤裸裸的寫在讀者眼前,讓人看了之後有深刻的感受。
於音樂劇中馬呂斯對愛潘妮似乎還有一點點情(既使這不一定是愛情),但在小說中我個人是覺得連個屁都沒有= =|||
愛情果真盲目,盲目到令馬呂斯幾乎是麻木不仁的地步。
此外,原本這麼憎恨他祖父吉諾曼的他對吉諾曼不眠不休的照顧完全不抱任何感動,卻不過是因為吉諾曼答應了婚事,就馬上改口叫吉諾曼父親了。
這太?暗太符合現實了XD||||
我真的覺得這人很糟糕,同時這作者寫的東西也是好的很糟糕。
不過這小說最有趣的部分莫過於主角尚萬強的一舉一動了吧?
他的迷惘、掙扎、仁慈、堅定、痛苦、快樂等等等等等,真的都值得一看。
如同前面的,看完之後我深刻的感受到一股聖性XD||||
這角色因不完美而完美、因凡庸而神聖,重點是唱歌還很好聽(不對)
倒是他跟賈維說真的有腐的潛力,萌老頭的朋友們可以試試(炸裂)

自己也知道這篇感想寫的不怎麼樣,不過終究是看完後的一股感動。
在此留作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