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05

蘇菲的世界-讀中感

蘇菲的世界-讀中感
編集 | 削除
嗯~~~,太厚了怕讀完之後感想會不一樣,先寫個讀中感。
與其說對這本小說有興趣,不如說是對他之前拍成的電影有興趣...,廣告中那湖中的小屋以及站在鏡子面前驚訝的蘇菲,讓我對這作品產生了興趣,可是當我拿到電影的時候,卻因為老姐說這電影很無趣而沒看(聳肩),不過莫名其妙的,每次看到這本書還是會引起我的注意,而在幾天前衝動買的把它買了下來....

來談談蘇菲的世界吧... 的確,就有如書背面所說,這可以說是一部介紹哲學的入門書...,因為在我看到四分之一的現在,幾乎從頭到尾都在講述哲學...,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等...,哲學的思考等等... ,用小說的手法一邊描寫故事,一邊帶入課程,這樣的確能幫助人吸收哲學的一些基本想法,難怪說這是一本哲學的入門書了...
令我衝動買的理由則是因為介紹上寫著這本可以說是現代的愛莉絲夢遊仙境。
雖然目前我覺得這說法不是很適當,不過蘇菲確實遇到了不少神秘的事情...,沒有郵戳的信封,不知為何總是能了解她想法的、未曾見面的哲學家、哲學家教導她的理由是?哲學家到底是誰?席德到底是誰?等等... 目前留下了許多似乎很有趣的謎底...,利用這種手法一邊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一邊教導哲學思想,的確是很聰明的做法,我的確會因為想知道這個謎底而把這本書看完。

接下來談談哲學的部分..
事實上某誠一直認為哲學是世界沒有用的知識之一,思考人類的生與死、思考自己從哪裡來、思考宇宙如何成形、思考世界的原形....,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即使我不能肯定的說這些真的沒有解答。
這些思考能帶給我們實質的益處嗎?
能讓我感情問題變順利?否。
能讓我不用工作?否。
能讓我身體健康?否。
我倒不如思考生活上的事情還比較有實質效益。
雖然是這樣說,看這本書還是有許多收穫的...,哲學提供的是一種思考模式、想法、以及最重要的... 就是"問題",在蘇菲的世界之中提出了許許多多的問題,這些問題的確都很有趣,會讓你想一些我們平時不會想到的事情。
例如我們知道水的循環、雨水降下的原因...,可是我們真的看到了嗎?是否看到了水蒸氣從大海往天空上升凝結成雲、成雨,最後又降下?這些是科學家所說的,我們所學的,"常識",而非我們用感官、用理性去思考出來的答案。
你能確定雨不是由龍駕馭著雲所降下的?的確、我們無法看到龍的身影,那如果龍是"普通人看不到的存在"呢? 那還能很肯定的斷定雨水的成因嗎?就算雨水的確是水蒸氣所凝結,你又能知道那不是龍"讓它這樣"的嗎?
雖然我這個理論算是詭辯... 不過反正這只不過是個舉例罷了。
不過看了書之後,如果願意的話,是可以開始思考起很多事情的...,它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方向、以及方法,不過思考這些問題實在沒什麼用就是....當然,那是指一般人,畢竟,很多科學、都是由"莫名其妙的疑問",所尋求的答案。
思考、也的確是造就科學家的偉大行動...
不過,我只想當個平凡的人,所以應該不會常花太多的時間想這種事情就是(聳肩)
如果對"思考"或是哲學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看看這本書,也許真能得到不錯的心得也不一定。
不過... 也許哲學最重要的.. 其實是每個人都擁有的那個特質..."好奇心"也不一定。
只有這點我相當的贊同。
人的確要抱持著好奇心,否則這世界不是太無趣了嗎?(笑)

最後,哲學我認為沒用的地方就在於.....
不管雨是龍所下的還是水蒸氣的循環....
跟我有關係嗎?(聳肩)
該下的還是會下,不下我也沒辦法,下了我也沒辦法....
只是如果大家的想法都是這樣..,那我們也許還在獵山豬打老虎也不一定~~~~
by macotosd | 2005-08-22 04:45 | 本関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