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05

杜松樹。(格林童話)

杜松樹。(格林童話)
編集 | 削除
這兩天終於有工作了,所以大致上是埋首於工作之中...,由於明天就要前往台北,因此在今天得去找李北麥拿書、還書。後來跑去誠品坐了一下。

翻開的是「初版格林童話」,是不是所有的鵝媽媽童謠都從格林童話之中出現的我並不知道,不過我想裡面其中一首確實是在描寫杜松樹的故事沒錯。看完之後其實覺得很奇妙,相信大家都知道許多童話故事都是經過一改再改之後才成為現在廣為流傳的版本。
例如白雪公主中的壞皇后其實是她的親生母親而非繼母,給灰姑娘禮服的是母親的杜松樹而非仙女。而其結局也大多有所出入,白雪公主的母親是在燙紅的鐵板上跳舞致死的,根據那本書的考察,這的確是一開始的結局,至於戰慄的格林童話中那有關白雪公主跟老爸亂倫、王子是戀屍癖的說辭,我想是太過誇張了一點。
但是,看著女巫在鐵板上跳舞致死的場面,文字敘述來也許是輕描淡寫,可是如果仔細去思考那種場景,其實是令人顫抖的場面...,這種殘虐的處刑方式,為何會是以前的「童話」?這實在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其實令我印象深刻的果然還是杜松樹...,就算不知道原本的這則故事,我想也應該有許多人在漫畫中看到這首歌被引用...「我媽媽殺了我,我爸爸吃了我,我妹妹撿起我的骨頭用絲絹包起來埋藏在杜松樹之下...」這段歌詞...,事實上這應該是相當殘酷的故事...,那位繼母用計夾爆兒子的頭,之後甚至想到要嫁禍在女兒身上,虧她忍心讓女兒看到「哥哥的頭因為自己的一巴掌而飛起來」的場面。然後藉口幫女兒脫罪,將少年剁成肉醬煮成大鍋肉湯給少年的父親喝...,而少年的父親竟然越吃越覺得美味,最後一點不剩下的將整鍋肉湯吃掉,這實在是很噁心...
到這裡為止,與其說這是童話...,我想不如說是當時的「都市傳奇」之類的故事比較恰當了。
而結局也相當的....,少年所化成的金絲雀利用美妙的歌聲換來三樣的東西,金鎖給爸爸、紅鞋給妹妹、而最後用石臼砸死了繼母,少年殺了繼母之後突然變回了人類,接著與爸爸妹妹過著幸福的生活,雖然這種是童話的標準結局...,仔細想想...,少年即使變成了金絲雀他的恨意也絲毫未減,還計畫了周密的殺人手法!先送禮物給爸爸妹妹引誘繼母出來,然後殺了她!而那兩位親人親眼看到了哥哥殘酷的犯行,竟然還跟他一起「幸幸福福」的過日子!?﹝抖﹞
這種沒有用描寫手法去描述場景的故事,如果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去想向其場景,也許能得到一些平常不會想到的結論也不一定.....

====================================================
今日一言:
所以文學真是相當奧妙的學問。
by macotosd | 2005-08-10 01:57 | 本関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