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07

告別。

2007/12/8,是與朋友告別的日子。

  早上與友人竹竿互通電話確認彼此意識是否清楚之後,穿上新準備好的西裝一式,套上外套,出發。天氣還算晴朗,雖非萬里無雲,卻也不帶陰霾。雖感覺小冷,不過新的大衣還算暖和,因此一路上雖心不在焉,不過倒也沒受到寒風的襲擊。

  由於是自己沒去過的地方,因此提早出門,沒料到自己會提早了一個小時左右到達定點。先進去走了一圈,發現現在台北公家機關的停車場能用悠遊卡交停車費,也發現台北的殯儀館十分先進,有電子看板告知哪一廳正在舉辦哪一家的公祭。稍微確認一下環境之後走出,坐在機車上吃了放在背包裡面的早餐之後,開始坐著等待認識的人到來。

  很自然的認識的人不約而同的站在一起,簡單的打過招呼,看時間差不多,就往裡面行進。這時可發現我與外面的人在外面寒喧之時,有些朋友已經進到了祭堂之前。在這種場合中見到了許久不見的人們,心中五味雜陳。大家談話中或表情嚴肅、或紅著眼睛、或稍微哭了一下、或依話題稍微的笑著,笑容的意義並非純粹的有趣,我想或許是代表著友誼的溫情,而彼此碰觸到的肢體,則代表著人間的溫暖。我發現男生不大會直接流淚,而女生頗容易掩面而泣,即使我無法理解造成這種差距的原因,不過,我想在心情上,兩個族群的差異是不會太大的。我們在依詢禮節做了該做的事情之後,站著等待公祭的開始。

  以社團名義到的有22個人。踏入廳堂之後首先感到的是嗆眼的香味。浮現在我腦海之中的是,或許這是一種催眠的效果。在自己感到眼睛被嗆到眼框一熱的同時,一股莫名的傷悲就會泉湧而上的想法,雖然理性的自己提供了自己這樣的情報,不過我相當厭惡自己的這種地方。

  一抬頭,可看到大吉的照片。有趣的是(即使我對是否該使用這個辭語感到遲疑),掛在靈堂前面的不是一般放在相框中的大頭照,而是友人的美術作品(事實上雖然我不敢百分百確認那是不是友人的作品)、以及有如選舉看板般的很帥的人形大看板,那是友人當完兵出來之後最帥的一瞬間,我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那張照片帥到炸裂,甚至帥到讓我在敬禮之前差點笑出來的地步。或許這樣做不應該,不過或許自己這樣的想法,正是友人身為一個ACG眾、藝術相關者所想要的參禮者的反應也不一定。不過,一對年過五十(我想是有的)的父母拿兒子的帶有略為宅氣的作品以及這種新潮的照片來舉辦公祭,除了表示大吉的父母真的認同自己兒子所追求的東西之外,我想同時的代表著她們濃厚的愛。

  祭拜之後,面臨了是否要看最後一面的選擇。YES,是某誠所選的選項。在進去之後,見到了短短的數秒時間,瘦弱的大吉遺容、隱隱可聞的遺體腐味,如波浪般襲來的不可置信感、無法接受的拒絕、化為一股熱氣由腹部湧上...我很高興自己沒有當場吐在靈室之中,我真的覺得,這種時候旁邊有人,是一種救贖,至少熟悉的面孔,能讓自己激昂的情緒受到安撫。

  依然的,依照著禮儀的做法,我們在祭拜完之後稍做停留,便離開靈堂。然後在殯儀館門口稍微的寒喧了一下之後,各小團體與各小團體就各自解散,告別了這個地方。逛光華的跑去逛光華、去書店的跑去書店、有同學會的回頭參加同學會,大家回到了自己的生活。我想這就是人生,即使我現在還是感到自己還抱持著一股想嘔吐的感覺,聞得到不存在於現實中的腐臭味。不過,我想即使踏出了、離開了,悲傷淡了、記憶忘了、身體好了、味道淡了,至少這段悲傷不會是無意義的(即使我現在依然無法分辨意義與無意義的界線何在),至少我希望他不會是沒有意義的。

  2007年12月8號,天氣晴。中午出了太陽,天氣在晴朗之中帶點涼意。我在心中,與朋友做了最後的告別。再見啦,大吉。

  最後我要補上一句,你那張拿來做看板的照片真的很帥,我以後絕對要用阿部?在TRICK中拿來做出書封面的那種姿勢拍這種照片XDDDDDDD

                        2007/12/9  12:07 於友人竹竿家中。

3 comments:

  1. TITLE:
    SECRET: 0
    PASS: d9b1d7db4cd6e70935368a1efb10e377
    可能今天人多,我拜祭時根本沒注意到禮堂的擺設。(只印象中看到粉色系的看板和大吉的帥照)
    ......他爸媽真的很讚QQ

    ReplyDelete
  2. 布丁布丁吃布丁December 10, 2007 at 6:36 AM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推帥照真的很帥,我怕我以後拿不出這麼帥的照片怎麼辦?可以拿阿部?的照片做替代,下面標明「※注:這是意象畫面」嗎?

    ReplyDelete
  3.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這會簽扯到阿部?個人的問題,為了避嫌,你可以請朋友幫你畫張帥到炸裂的2D人物XDD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