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9, 2006

深い河。

深い河。
編集 | 削除
深い河(ディープ・リバー)
遠藤 周作 / 講談社





像這種偉大的文學作品,雖然並非能讓自己這種毛頭小子隨便寫心得以及評價的東西,不過看完還是留點心得。(而且我不像某阿基姐博學多聞)
先從看這本深河的原因說起好了。
事實上如之前所提過的,知道深河(遠藤周作),是在大學二年級左右,上鄭印君鄭老師的課時所聽到的作品。同時也聽了報告小組的報告,不過在這時候雖湧起了些許的興趣,卻一直沒有真要拿起這本書的想法。
真的決定看這本書,不過是因為聽到翻譯這本的人是我現在在上的翻譯課的老師-林水福教授罷了。
一是想看看到底老師翻譯的怎麼樣,二是近來在我自己翻譯覺得自己國文程度實在不行,因此想嘗試看一些用國字寫的東西,才決定要看這本書的。(當然,我不否認其中其實有加入一點「我正在看文學巨匠的作品」的虛榮心在裡面。」)
結果二手書店沒看到書,卻在圖書館裡找到了原文的深河。
雖然直接看原文的深河算是違背自己當初目的的行為,不過看到也是一種緣分,就順手將他拿了下來。
說說對深河的感想。


該怎麼說……
事實上因為自己看的書分類並沒有如此的廣泛,所以無法說什麼……
不過深河這本書的寫法對我來說的確是相當的特殊。
作者先分別的將幾個角色心中的疙瘩、傷痛、過去寫出來之後,再寫他們在前往印度的聖河之旅中,所遇到的事情與感想。關連性別說少的可憐了,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

跟純娛樂性小說不一樣的,這裡沒有緊張快速的步調、好笑的情節、令人血脈噴張的熱血鏡頭,而是一段段緩慢的、踏實的描寫每個人所遇到的事情以及想法的文章。(說實在的看這本小說時自己斷了很多次跑去休息打電動之類的,而拼命的將它在一天之內看完不過是因為自己知道自己不一天內看完的話就無法將它看完而已)

作者生動的描寫了各種情懷,如磯邊對死去的妻子的思念、、美津子對愛的渴望以及迷惘、木口那老兵對自己參加戰爭時的榮耀、恐懼,還有遺憾、大津的信念等等等…
感覺相當細膩的描寫出了各種人物的想法。
其中讓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妻子死後才發現其重要性,甚至願意試著相信「轉生」的說法而跑到印度去尋找妻子的磯邊了。

作者在寫磯邊一點一滴的回想到日常生活的情景的部分實在是挺棒,魂不守社啦、不相信轉生卻又忍不住試著去尋找的行動啦、一直以為妻子沒有自己想像般重要,甚至說出「妻子只是像空氣一般的存在,不需要看到,不過沒了的話會很困擾罷了」的人在喪妻之後所面臨的喪失感,讓人有種「真」的感覺。
比起一般那垂首痛心,哭哭啼啼的行為,這種的更令有種「的確是這樣」的感覺。

其他值得一提的是大津與美津子的段落……
不過這部份我懶得寫所以跳過(喂!)
畢竟這部份錯綜複雜……自己也尚未整理出正式的感想。
能提出來的只有大津對「洋蔥」,對「神」的看法罷了。
雖然只看了遠藤兩篇作品……
這人雖說自己是基督教徒,卻老是寫些對基督教不利的東西是我的錯覺嗎?(苦笑)
不過,我想他不是藉由教義,而是藉由他筆中的「信徒」來傳遞「神的愛」。
所以才會特地將基督教的儀式、神父等寫的要嘛就是不同人情,要嘛就是破戒喜歡上女人這種不怎麼正面的形象(炸)

事實上這讓我不禁的想到自己在上次參加聖經陪讀時所聽到的我對於傳教的疑問的答案。
由於那天所讀的聖典是取教宗寫給異教徒的信的段落,其中提到…
『他以自己的死,來代替世人的死,所以他的死就代表了所有人的死,而活下來的人,就得為他們所得到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活。』(大意上是這樣,我懶得翻閱手邊的聖經所以照印象中的大意寫一寫而已。)
「基督教強調著基督以自己的死替世人贖罪,因此採取了這種說法,可是在傳教時他們提出了這點來表示基督的偉大是一回事,可是我不覺得自己有罪,那又怎能說他是為了我們贖罪?那我又要怎麼去感受他的偉大?這不是一種強加在人身上的概念嗎?」(當然我沒有白白爛到說的很直很直)
對於我這樣的問題,老師給予了這樣的解釋。
『傳教士們在傳教時,雖然的確是以這樣的聖經內容在傳教,不過真正讓民眾接受這宗教的,並非聖經上的教義,而是傳教士們辛苦為人民奉獻的那個姿態。』

這解釋的確讓我信服了。
雖然後來又進入人民相信基督教到底是因為傳教士所帶來的「利益」(科技、學問、物資)還是他們奉獻的姿態的討論,不過這是題外話。

總之,我認為在遠藤的作品中,雖然常提到有關基督教的知識,不過他將神放在人身上,而非在這些繁瑣的知識當中。(在此要強調,目前的某誠是無神論者)

話題回到深河來。
這部小說籪在奇怪的地方= =|||
一點都沒有交待各角色的後續,只點出他們在這趟旅程所感受到的、所得到的東西。
甚至還斷在某人告訴某人你朋友現在意識不清,正進入危險狀態的地方。
讓我驚慌的一時覺得是不是還有下集之類的……
不過仔細想想,像這種描寫「人生段落」的小說,不管是斷在任何地方都不奇怪,不是嗎?(聳肩)
以上,是對看完深河之後所做的,小小的心得報告。

PS看到圖書卡上那學號484開頭的紀錄,實在是覺得很微妙………
電腦化雖然方便許多,不過卻少了一股浪漫(聳肩)。
其實是挺可惜的就是了……


PS2 我打心得打了一個小時orz....
by macotosd | 2006-10-09 05:55 | 本関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