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7, 2005

空の境界、読破。

空の境界、読破。
編集 | 削除
充滿茄子香菇味道的作品.......香菇味之濃厚阿.......
依然的是本好作品,雖然現實感很薄弱..........
香菇的小說題材不只是單存的"幻想"而已,在幻想之中常常穿插著在現實中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而且選用的題材特殊,例如藤乃的無痛症、式的"失去記憶"等等,他對發生這種狀況的人會有什麼心情的假設,蠻讓人不可思議的,讓我有點聯想到之前看到的某人評論冲方作品所用的句子..."冲方擅長將一件固有的事物經過拆開、分解到細部之後,重新的給予組合以及定義,這是他小說有趣的地方"(類似的句子啦),我認為這段描寫對香菇的作品,至少對空之境界來說,是可以適用的。
描寫人對俯瞰風景的心理矛盾、人腦管理記憶的四個步驟等等,都可以看到相當有趣(難懂)的說明,抑或是跟到目前為止我所看過的對"咒文"的定義的不同,都表現了香菇的鬼才。故意錯開時間軸的寫法也相當的耐人尋味,可說是某種另類"奇幻"文學的大作吧?也難怪會如此受歡迎,也難怪如此難受歡迎。

在香菇的作品雖然有趣,但是模糊的"觀念"實在太多,也有很多沒有好好解釋的地方,例如固有結界、魔術回路等名詞的解釋並沒有解釋的很詳盡,要不是我先玩FATE可能這部分也沒辦法理解、加上很多東西實在太抽象,例如"起源"的觀念,靈長的意志、制止力等等,如果是很吹毛求疵的讀者要在作品中找出確切的答案可能很難,又例如人形師橙子的肉體的繼承、本尊以及複製體、記憶的繼承等等,其實有很多除了"因為是魔術"這種說明之外沒辦法解釋的段落,感覺上他也是為了自己寫小說,不是為了讀者寫小說的人。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香菇的空境明明當初是網路小說,卻不多人知道,月姬也在出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竄紅的原因吧?

雖然有很多令人不解的地方,但是香菇的作品的確是相當的有趣,如果有空可以試驗看看,相信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觀念.....

題外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