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07

月姬(感想1)

月姬(感想1)
編集 | 削除
各位好,這裡是剛結束月姬-秋葉路線的某誠。
靠背玩完之後超難過的。
總覺得很不能釋然。
唉~~雖然這跟最近比較少玩遊戲也有關係,不過說真的感覺自己有很久一段時間沒玩遊戲玩到哭出來過了。
雖然這算是種爆(NETABARE),不過月姬大致上所有角色都備有兩個路線。
一個叫做TRUE END。
目前玩三條,每一條都是結束在淡淡的哀傷中。
ㄇ的主角越專情結局越差是怎樣orz
而另外一個叫做GOOD END。
也就是雖然小說作者-也就是香菇冷酷無情,不過大致上都有放一個快樂的結局讓玩家們玩的高興、開心一點。
可是就只有這個秋葉是True end跟Normal End,其實算挺傷的orz...
唉,由於太令人難過了,所以內容暫且不提。

話說,在經過FATE跟月姬三輪的洗禮之後,發現這香菇的這兩個作品中有一個特色。
那就是「夢」。
在目前自己所玩到的內容裡面,主角大致上都會經由某種原因而有機會藉由夢的形式接觸到女角的心靈=記憶的部分。
藉此一一的把故事拉開,並慢慢地、一點一滴地、重複的將女主角的心靈世界刻畫出來。
跟一般的GIRL GAME在鋪男女主角在一起的過程不大一樣。
在香菇的作品中,角色的過去跟現在大致上都佔有很大的比例,而不是像其他一樣以「心靈創傷」為角色特性在寫作。
也就是說,很多作品只是藉由幫這角色設定一個過去,來凸顯這個角色。
而在香菇筆下的「過去」,會給主角以及玩家一起去「共同體驗」對方過去的機會。
重點在於「共鳴」。
我想這是香菇的角色塑造會如此成功的一個大原因吧?
稍微比較FATE跟月姬的劇本,其實可以發現FATE不只是角色、CG上的進步,連劇本都是突飛猛進。
其實我不懂張力什麼的形容詞是如何用來說明一個劇本的。
不過在FATE之中除了這個「夢境」寫法使用的更為恰到好處之外(每次作夢放出的資訊量控制的很好),在段落上高潮迭起的曲線也比月姬激烈許多。更為吸引人到故事裡面去。
說真的,玩FATE時我印象中自己差不多整個人都被吸到電腦螢幕裡面去了。
因此,TYPE MOON的確是進步了不少。

至於月姬。
如果說GPM是遊戲業界的奇蹟,那說月姬是同人界的奇蹟恐怕不為過XD|||
雖然BGM數不夠,不過他們在很巧妙的地方讓遊戲進入無聲的狀態。或是放時鐘、心臟、撞擊聲等等,大大的補足了這個缺點,同時也製造出了不少氣氛。(倒是月姬裡面的BGM有一大堆都用到FATE去了XDDDDD)
人物方面,雖然是跟自己習慣了武內的角色、香菇的劇本,所以讓自己被全角色萌殺= =
不過圖的張數還真是挺可觀的@@。雖然這在現在來說不能算是很驚人的事情,可是以月姬出的時點來說,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要現在的我跑來玩這種沒有語音配音的遊戲其實還真得有某種吸引人的程度才行……
缺點嘛……背景都用照片擋……不過照片都拍的很切實所以是營造出了氣氛沒錯……不過說真的不「吸引人」,鮮亮的程度不夠,沒有愛會倒。(看不懂日文的一定倒)(我絕對承認自己很杜爛那些整天說哪個角色很棒很棒多萌多萌卻連故事都沒親眼看過只聽別人說個大概的那種XD||||)
其次,武內的畫工在月姬時真的還不大到家。
衣服設計上也都是路人服裝……
的確,型月的作品大致上每個角色都是「傳奇」,卻個個穿的跟普通路人一樣XDDD,也許這也能算特色之一吧?
雖然說服裝是感覺對就好……不過大眾到這種特性讓我不得不將它視為一個缺點。
劇本方面……
大致上我覺得很棒,不過偶爾對話堆疊在一起,讓人不知道哪句是誰講的。
而且香菇的東西其實很喜歡凹同音不同字……シキ、しき、志貴。或是在人格分裂時嚴重將わたし、われ、俺之類的混在一起,例如わたしはもう私ではなく、本当のわたしになった。(這裡只是我臨時隨便造的句子)
有某些部分亂到得花不少時間去理解。
系統方面也有點小問題。
那個有點難說明,暫時跳過。

總之玩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這真的做的很棒~~~
PS:
志貴在這時代還沒有臉XDDDDD
by macotosd | 2007-02-17 02:50 | ゲーム関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