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苗栗遊記 2011/06

三十秒讀完本遊記版本:
我騎車到苗栗朋友家白吃白喝白住,早上晚上工作,調戲朋友家的小孩,然後回家。(喂)


 ---------------------------

這趟旅行的遠因,在於大學三或是四年級的時候(也太久)。
那時的自己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忙於工作、忙於與人交流,
結果走著走著,突然發現自己每天過著看著地上走路的生活,
趕著趕著,將心中的自由以及空隙全都驅趕而盡,
而遺忘那片從前所仰望的天空。
不知道何時開始,就不再注意身邊涼爽的風、高掛空中的豔陽以及浮於藍天的白雲,小時候騎著腳踏車追逐的夕陽、晚上買宵夜時照耀著歸途的月亮。

自那時候開始,
就對星星以及天空有一股憧憬,衝動。
抑或是說自國中住在擁有大窗戶的房間,整天讓腳懸於11樓的窗戶外面時,
就一直很喜歡看天空的感覺。(這也造成後來我選的住所沒有一個地方是沒有窗戶的原因。窗戶成為我選房間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
扯很遠,來說說近因。
其實在自今年以來,剛好巧遇幾個人都跟我說苗栗的星星很多很漂亮。
老實說我一直算是個阿宅,人生中也沒多少例如跟朋友帶著睡袋上山等太青春的回憶,自幼住在鬧區,因此尚未見識過銀河這種都市傳說。(是的,我喜歡將滿天星斗的情況稱之為都市傳說。畢竟這種景象已不復見。)
加上最近不知為何的越來越嚮往天空,(是天空,不是天國)
所以難得出社會之後有三天的連假,因此決定出門追星。

這次的旅程,其實有很多…原本會讓整個旅程不同的要素。
例如這次收留我的朋友,其實有很多因素所以本來不大方便借宿對方家中。
或是在旅行的前兩天,天氣預報顯示這次的連假非陰即雨,不適合觀星。讓我在去與不去之間游移。
但因為機緣巧合下最後還是決定去朋友家叨擾,
而天氣預報也在我出門之後由雨轉陰,由陰轉晴,讓這次的旅程非常的…順利?
總之留下了一段很棒的回憶。
廢話如此多,現在才正式進入遊記階段。(喂)


-------------------------------
2011/6/3
晚上下班之後,在將車送去換機油的時候順便用餐,檢查過機車之後,便準備往桃園朋友家中借宿一晚,讓自己往苗栗的路途縮短一些。
整裝、清點行李、出門、反鎖、穿鞋、拿起背包、照照玄關的鏡子,摸摸口袋,手機+錢包+鑰…鑰匙…鑰匙沒帶囧
於是旅途在剛踏出家門的第一步,立刻受到了阻礙。

打電話給房東求救,但房東在游泳(後來知道的),所以沒有接到我的手機。
而自己其實因為趕稿累積了滿身的疲憊,只好向住在一樓的友人求救,請他收留自己到房東聯絡為止。
在友人房間等了約莫一小時,才與房東取得聯繫,所以就急忙地取回自己的鑰匙出門趕往桃園。

--------------------------------
2011/6/4
由於苗栗的朋友有事,希望我下午四點之後到對方家。所以在桃園朋友竹竿家悠閒的度過。但由於太過悠閒,使得自己出門有點遲到。準備了伴手禮,準備一路奔馳到苗栗的時候,離開朋友家不到20分鐘,催油門的時候啪的一聲,油門線竟然應聲而斷。
很高興自己的理智並沒有因此斷線。
只是明明前一天才送車行檢查自己的車有沒有問題,隔天就遇到這種油門線斷掉的故障,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所幸走不到五分鐘,就看到機車行在眼前。
到了機車行問了老闆的兒子(高中左右),得到換油門線需要40分鐘的消息。雖然自己正在趕路,但遇到這樣的事情也沒有辦法。只是因為實在太衰了,所以打電話給竹竿讓他知道自己有多衰小。

我:Hey,竹竿,我油門線斷了HAHAHAHA,我才剛上路耶囧,老闆說要四十分鐘。
竹竿:囧,這樣好了,我騎車去跟你換,你就騎我的車去吧。你趕時間的話。
我:ㄟ,這樣很不好意思耶,而且你來這邊也浪費你的時間。
竹竿:沒關係啦,我可以帶書去看。
我:…(思考)。那就麻煩了。(拜)

是的,感謝吾友竹竿的熱情幫忙。
只是…在我打完電話之後,我看到老闆非常快速的拆掉我的車,並且把我斷掉的線拉出來,看來作業已經完成了一半。

我:ㄟ…老闆,請問要多久才能好啊?
老闆:喔~你可能要等一下,我已經叫人送線過來,大約五分鐘就會到。
我:喔,嗯,剛剛有聽說換線要40分鐘?
老闆:喔,那是因為新車很難拆,我們怕會傷到車所以要40分鐘。像你的車這麼破,不用40分鐘啦。(+爽朗的微笑)
我:…ㄟ…喔,好,謝謝。
結果老闆話才剛說完,線就已經送到,而且快速的進行組裝動作。我的心情有如F1賽車手在看千錘百鍊的工作人員換輪胎一樣。原本號稱需要40分鐘的動作老闆只花了20分鐘便整個完成。就在進入組裝車殼的最後階段時,吾友竹竿姍姍來遲。

我:ㄟ,竹竿,我的車快好了耶。
竹竿:什麼!?我不是只花了15分鐘左右嗎?
我:那個…老闆說我的車外殼很破,所以換起來可以粗魯點,很快就換好了。(炸)不過因為太好笑了,我想說你既然都出門了,不如過來這邊跟我一起笑一下這樣,可能比直接叫你回去有趣一點。
兩人大笑。
然後我繼續踏上了旅程。

在此歌頌一下Gps。感謝GpsPower,讓我一路上可以一邊修正路線、乘著風前進。經由省道1號、省道13號甲,到達了苗栗。但到達苗栗之後,我的旅途才正要開始。因為到達苗栗之後,我不能再順著省道走,而得尋找往朋友家、「清安村」的道路。

一路上一邊走一邊看著Gps。穿過了大路、小路、田間小路(?)。每當騎進了奇怪的小路的時候,總是會受到坐在路邊乘涼的老人家的注目禮。其實這也難怪,如果我是當地住戶,看到一個人手上拿著一台機器騎著車騎在我家田中或是往明明是死路的方向騎過去時,恐怕我也會用一臉疑惑的表情看著他

就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我彎彎曲曲的前進,翻山越嶺…是的,翻山越領,簡直見鬼。順著Gps的指示,我發現自己越走越接近山區,一路上溪流相伴,綠葉成蔭,涼爽的風帶來…更,我是跑到太魯閣了嗎(核爆)。沿途的景色完全沒有「去朋友家」的感覺,比較像「去遊覽地」的感覺。於是我開始在路上大笑、鬼叫、手舞足蹈了起來。好美的景色、好遙遠的路途、好蝦的朋友家。一切的一切,都符合旅行的愉快、意外、以及不意外。

好不容易到了朋友家,才知道朋友家的位置其實算是一個觀光地。各位可以想像一下老街的雜貨店。朋友家的「豆腐街」,就是山中的一條老街,而朋友的家,就是位於老街之中的一間雜貨店。老街短短的一小段,走不到一分鐘出去就是山路,可看到橋下的小溪,往上走有個陡坡,陡坡上有涼亭,看到涼亭之後往上走可以看到國小廢墟。放眼望去群山雖然沒有高聳入雲,但青蔥一片,給人愉快的心情。加上背後那藍天白雲…什麼鬼地方?什麼好地方?這裡是哪?「朋友家」嗎XDDDDD是個完全超乎我想像的地方。



到了朋友家,進入朋友家的雜貨店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坐著發呆跟朋友一起幫忙顧店。好笑的是,朋友的家雖然很多人在輪流顧店,可是幾乎每個人都不太清楚商品賣價(喂)。在朋友家幾天就常看到顧店的人跑去問阿婆(奶奶)飲料賣多少錢的景象。甚至吃飯時間在確認什麼東西應該賣多少錢XDDDD。一整個就是很Free的感覺。

就在吃著李子打著蚊子跟朋友耍嘴皮子的時候,朋友說了一句「蛇!」轉頭一看,約莫離我不到二公尺左右的距離,一條青竹絲緩慢的移動著。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沒被關起來的青竹絲,也是我第一次在住家看到蛇。於是朋友立刻從店面衝到樓上叫舅舅來處理。不過由於青竹絲躲進了飲料的冰櫃下面,我們亂七八糟的看來看去最後終於趕他出來並幾棍打死了他。是說這時候我突然驚覺自己腦中沒有「打死蛇」這個選項,只有「該如何趕出去」這種想法。嚴然是和平的日子過呆了沒有危機意識囧。根據朋友的說法,據說我「很幸運」,因為他們家已經有很多年沒有蛇出沒,而且還是像青竹絲這樣的蛇囧

苗栗,主要是客家人的地盤(?),晚上的餐桌上充滿了客家語。其實第一次到說客家語的家庭,感覺是挺有趣的,而且朋友家家庭大,雖然用餐的時候還沒這麼多,但算算那三天見到的朋友親戚大約少說有十個大人以上、三個小蘿蔔頭、兩個國高中生,所以十分的熱鬧。

用過晚餐之後出門散步,天上掛著滿天星斗,讓我很慶幸天氣預報不準。跟朋友走到附近的停車場,因為抬頭看天空實在太累,就索性直接在柏油路上躺了下來。星星很多,在眼睛習慣黑暗之後就看到更多了。在充滿碎石子的柏油路上沒辦法打滾,算是最可惜的事情。本來拿著Google Sky Map想確認星座,但想想又何必認清所有星座呢?便直接瞪著天空發呆。

由於不方便太晚回朋友家,因此躺了一段時間之後就知足的踏上歸途。在朋友家拿起筆記型電腦趕稿工作(喂),並在跟朋友弟弟抬槓下結束第一天。

----------------------------------
2011/6/05
早上八點起床,很認命的繼續趕稿(炸)
但因為覺得在別人家裡睡(待在房間)太久有點不禮貌,所以拿著電腦到朋友家客廳趕稿(喂)

由於真的是賞星的行程,所以其實真是沒有目的。吃過早餐之後凹朋友陪自己逛街。出雜貨店往上坡走一小段,有一個很陡的斜坡,上了斜坡之後就是國小的廢墟,據朋友說那是他的母校。自己的母校變成廢墟,卻又離家這麼近,恐怕是五味雜陳吧?


繞一圈走下斜坡,這次到了可以下溪流的陡坡。一邊防止圓滾滾的自己無法抗拒地心引力的往下滾動,一邊順著陡坡下到溪邊,就這樣兩個人脫了鞋各選了一塊大石頭坐著發呆。依舊是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抬頭可看到被兩側的山擠出大大V字型的天空。赫然發現,在河川正中央的這個位置,或許是觀星的好地點,於是下了晚上再衝到河中的決心(喂)就這樣雙眼無神地盯著白鷺鷥自眼前飛過,拍照打屁,一整個就是悠閒到不行的狀態。聽朋友說在他小時候他們會將河川堵起來游泳。為了游泳將家附近的河川堵起來之類的………恐怕真的是我這種都市鄉巴佬想不太到的事情。




下午,開始在朋友家的街上亂吃一通。拿朋友的臉招搖撞騙(炸)
由於地理環境的關係,所以雖然理所當然,朋友跟住在這裡的幾乎所有住戶都有交情。所以跟朋友一起走在街上就像帶著一張會走路的大型貴賓卡一樣,買東西打折、吃東西不是免錢就是打折,其實比起賺到的心情,我覺得不好意思的成份佔比較大…總覺得在消費朋友的「親情力(?)」的感覺。總之很感謝朋友XDDDDD

約過兩點多三點,朋友家人開始討論想去海邊走走的問題。沒有行程的我很理所當然(?)的決定跟他們去海邊走走。是說在這時候,朋友的老媽開始叫我「誠哥」(核爆)。雖然這是1.我的本名不好記。2.我沒有好好地自我介紹的關係(因為我沒有自己向長輩介紹自己叫做「阿誠」的習慣)。但是被朋友的媽媽隨著朋友叫誠哥真的是很微妙的事情。真是誠惶誠恐誠惶恐。出門的時候由於自己沒帶適合去海邊的裝備,朋友的媽媽拿了一雙室內拖、短褲借我穿。朋友看到我的模樣,跟我說你現在看起來不像遊客,像在地人了。(笑)

海邊。
我跟朋友、朋友的妹妹、朋友家的小妹妹同車。
不知道為什麼,小妹妹很怕自己睡著,但卻又一臉疲倦地站在車中,有如仁王一般。
最後開始站在車裡面打盹。朋友要抱她她硬是不願意給朋友抱,不管怎麼睏,甚至睡著跌到座位上都還一直不斷地試圖站起來,硬說自己不睡,甚至到最後因為想睡覺不能睡而哭了出來,是個弁慶。在我腦中浮現弁慶最後的模樣,不自覺的眼角氾光(?)。總之是個令人好氣又好笑的小妹妹。於是一路上朋友扶著小妹妹,而我則是為了防止小妹妹脖子太酸用手扶正小妹妹的頭,一路上就這樣開車前往海邊。

到了海邊,已經接近夕陽西下的時間。
苗栗的海邊,不知道該說是在離沙灘很近的地方又有沙洲,還是該說沙灘在靠海的地方陷下一塊,讓海水流進來?總之形成岸邊有淺灘,淺灘之後又是小小的沙岸的地形。這使在內側玩水的人不必怕被海浪打到,在外側玩水的人不會受到岸邊的人的干擾。沙坑一坑一坑的積著水,在陽光的照耀之下,站在沙洲中有如站在海面上一般,是很奇幻的景象。走出外側沙灘,再稍往海中前進,能拍出有如在海正中央拍照的景色。可惜自己的技術不好,當天所照出來的照片雖然美,但美得像是CG一般,充滿了人工感。雖然我明明是拍自然的景象(冷汗)

雖然天空跟海洋拍糟了,但其實個人挺滿意幫朋友家的小朋友以及大人拍的玩水照。看小孩子天真無邪的模樣,總覺得能有機會幫小朋友們的童年留下些什麼紀錄,是很棒的事情。但我不否認在照相時有種「啊~這樣亂照人家家庭相片好嗎?」的感覺(汗)

從海邊離開,大家移動到附近的成功國小洗腳什麼的。說是這樣說,但大多數的人在移動到國小之前就已經清洗完畢。只看到大人們小朋友們立刻衝上去佔領遊樂器材,盪鞦韆、單槓、吊環之類。身為一個專業的胖子,自然是不會在這種地方自暴其短(核爆),結果被朋友的妹妹嘲笑說不會玩吊環QQ。只是,朋友的家人真的很有活力,感情也很好,自己是很久沒體驗這種大家庭一起出遊的感覺便是。

晚上,吃過沙茶羊肉羹飯(超好吃),到達朋友家之後,在踏入家門之前就直接漫步到河邊看星星。果然如自己所想,晚上的河邊是個適合觀星的地方,只是下斜坡時稍嫌危險,還有就是沒有辦法成大字的躺平在河床或是大石頭上。硬要躺下的話,可能脊椎會變成凸字的形狀。但優點還是不少。
例如白天看不到的小魚在這時候都悠哉地在河裡游來游去,抑或是放下了戒心自我們身邊飛過的白鷺鷥,還有閃亮如LED燈泡的螢火蟲。原本以為螢火蟲的光都是淡淡的淺綠色,沒想到也有如此閃耀的白光,似乎是品種不同的關係,還有就是這裡的螢火蟲飛行速度極快,有爆走族的感覺(喂)。
聽說在清安村(朋友家的位置)如果到了螢火蟲的季節,可以看到多到令他們發毛的螢火蟲。這還真是讓我想見識看看…不過說真的,之後是否還方便到這位朋友家叨擾,其實還是未知數(汗)但是螢火蟲、流水、群山、夜風、滿天星,這區域的確是能讓我喜歡上的好地方。

在外面打混了一陣子之後,繼續回朋友家工作(炸),原本大家打算破戒吃宵夜,最後因為全體白天太過勞累而作罷,然後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
2011/06/06
早上,被風吹樹葉的沙沙作響以及鋼琴聲搖醒。由於窗外吹入的薰風太過涼爽,讓人不由自主的賴床了一下。在床上打滾了一陣子、收拾行李之後,依然下樓到客廳工作,畢竟結稿日不會因為出遊、不會因為生日就有所改變。
6號星期一,是回家的日子。
在跟朋友商量之後,最後反正朋友也要回台北,就順道載他一程。回程之前跑到神奇的土產中心,首先就看到一顆超巨大草莓放在門口,是個十分歡樂的地方。




進去店裡面看到許多很草莓的產品。該說不愧是大湖還是…草莓酒、草莓醋、草莓大福聽起來倒是理所當然,但是草莓香腸、草莓豆乾、草莓鐵蛋這些神奇特產倒是讓我不知道該做如何反應。由於欠了一屁股的生日禮物債(?),所以選了一些土產之後再度上路。

一路天氣晴朗、艷陽高照,雲淡風卻不輕。很高興原本報星期一會下雨的天氣預報再次失去了準頭。在涼爽的狂風之下踏上歸途。
一路順從朋友的指示回到了苗栗車站。是的,順從朋友的指示。在這樣的情況下,從朋友家到車站所花費的時間竟然只有我從車站到朋友家的時間的一半……令自己哭笑不得,只好把這筆帳記在朋友頭上(誤)。
事實上回程除了熱一點之外,也是很愉快的。在這樣的豔陽以及藍天下騎車,有種快感。而強風拂去了暑氣,自然就沒有汗流浹背的困擾。約莫在新竹的時候,路上問路遇到一位騎著重型機車的大哥,機車後面背著嘉義有名的XX軒蛋捲,說自己從嘉義騎車要上台北。

大哥:「這條省道一路騎下去就可以到台北。我也正要去台北,你可以跟著我,如果你跟得上的話。

嗯,被這麼一說,雖然不至於到憤怒地飆車跟他拼命的地步,但總是不自覺的加快了油門。
只看到在前面的大哥因為加速比較快所以綠燈就奔馳在我前方,但每當紅燈的時候又被我追上(炸)
就這樣重複了約十來次,每次我追上他就要心中ㄎㄎ竊喜一番<<這人好無聊。這場沒有勝負的勝負,就在大哥的車沒油進入加油站時劃下了句點。
哼哼,重機大哥被我幹掉了。
一路上看著雲、哼著歌、跟朋友抬槓的回到了新莊,結束了此次行程。


----------------------------------------
後日談:
拖著疲憊的身軀,從苗栗騎回新莊的我,在晚上有另外一個聚會。
原本打算好好休息一下,但卻在洗衣服的時候不小心再度把自己鎖在房門外囧。
真是出門始於將自己鎖在門外,終於將自己鎖在門外的旅程。


結論:
感謝朋友的慷慨,讓我多了一段有趣的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