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上班族


其實雖然常抱怨講得一副自己很可憐的樣子,
不過當社會人也是有好有壞的。
現在一切的事情由自己負責自己決定。

只要知道自己該為自己負責,
那麼不想受老闆的氣可以不幹,
不需要做自己真正不想要做的事情,
金錢上的自由,
時間調配上的自由等等。
全都在「自己」身上。

但相對的責任就變重了。
自己賺的錢當然可以自由花,
但是出問題時沒錢時總不能開口跟爸媽要。
雖然不是不能為了雞毛蒜皮想唱歌想跟人吃下午茶就隨心所欲的請假,
只是這樣做恐怕工作不保。而當自由翻譯雖然能作到這些事,但卻存不了太多的金錢。
結果說穿了,學生跟上班族之間的差距,
以我來說,就是責任。

上班族也可以放長假。
你把工作辭了就能放長假。
不然就是自己要有創業或是當老師的能力。
但學生能在沒有這些條件拘束的情況下放長假。
(相對地會受到父母的拘束)
我很感謝父母在我當大學生的時候給了我一切的自由。
金錢上的自由(可以完全支配自己打工所得以及生活費),
時間上的自由(寒暑假可以拿自己的錢出國的自由)
行為上的自由(只要能在四年內畢業,不要上警局跟社會新聞外一切好談的自由)
讓自己一直習慣於對自己負責的生活態度。
所以出社會真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只是能支配的時間變少了,
加上因為很多朋友還是學生,
所以我能參與的活動變少了,
不過就是如此罷了。

是說,或許會也正因為朋友中學生多,才會有這樣的感慨也不一定。
是否大家都毫無抵抗、很自然的就踏入社會了呢?
這我不得而知。

不知道會不會有還是學生的朋友看到這一篇。
如果有,希望各位珍惜還是學生的假日時光。
每天睡12個小時是種幸福。
每天打電動是一種幸福。
能振作的花時間去個遙遠的地方旅行是種幸福。
能這麼自由的運用長達一個月或是兩個月的時間,
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對於長假,雖然個人是比較偏向多出去旅行累積一些經驗的行程,
但每天在家打電動看書,或是每天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言不及義的談天說地,都是未來較難辦到的事情。

假期不管做什麼,都不要讓自己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也不要讓自己無聊。(除非是你很想讓自己無聊的渡過每一天。)

我想,出社會之後,你會懷念自己這樣渡過的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