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回應阿基姐「回覆阿誠的『訊號。』」

回應阿基姐「回覆阿誠的『訊號。』」
編集 | 削除
嗯,感謝阿基姐的回應,果然有學識的人說出來的話就是硬是不同。
馬屁拍到這裡為止(雖然我是真心這麼認為)
的確,在我寫我網誌上的回應時,確實到後面腦中也浮現出了EVA的情節。
很可惜就算一個帥哥哼著快樂頌出現在我面前說要跟我融合我也只會一拳打下去。(如果他歌聲很讚可能要另外再檢討一下)

的確我也認為集體潛意識是「在語言之前」,我想那個的直接以及清晰程度恐怕遠超過ESP同伴間互相傳達聲音的內容。
不過事實上我對這種說法還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會拿那個名詞出來只是因為比較容易說明而已),如你所說的同人女NETWORK的默契、以及各國的神話。
可是在這裡我個人認為,與其說這是集體潛意識造成的,不如說是由於情報的質與內容一樣,所以才會造成這種結果,跟什麼集體不集體潛意識毫無關聯。

世界各地都有有關太陽的神話,並不是因為什麼集體潛意識,不過是因為對人類來說太陽的能量值得畏懼、神秘、敬愛罷了。
由於大家都看得到太陽,都受到太陽的恩惠,因此才會產生這樣的結果。
並不會因為古尼羅河流域從古早就崇拜太陽,而使得日本生出了天照大神的存在。
而是大家都經驗過同樣的事情,在經驗的累積之下所產生的偶然之必然罷了。
而同人女的王道規定─腳色就是那些,比較容易受歡迎的就是那些,既然情報量一定,那恐怕就是會生出所謂的王道出來。
話說真要說的話,不就是大家在察覺到自己經過統計的情報之後,將最多的稱呼為王道,而當自己不在王道中時就會有自己是旁門左道的認知。
這是循序漸進的認知、判斷步驟。(如果這樣的說法讓你不愉快先跟你道歉)

『雖然是可以分別以靈魂存在與不存在的前提個別討論一番,不過你的觀點似乎是「靈魂」跟「集體潛意識」是存在的,但跟沒路用沒兩樣(?)。』

至於有關靈魂的問題...
我也說過那個說法得要在我所有的假設成立,也就是一切的情報都記憶再肉體中的時候。
這是一個牽強且偏激的說法,恐怕在我這個假設下靈魂這種東西有跟沒有沒什麼兩樣,因為我已經把人們認為靈魂應該有的某些特質固定在肉體之中。
其實我並不真正相信靈魂以及集體潛意識的存在,不過同時也不完全的將這種想法當作無稽之談看待。
就是因為半信半疑,才會提出這樣的討論串,否則出來的應該不是討論的問句,而是辨證用的確切句子。
話說,有關攻殼的那個話題。
假設靈魂能轉換成電腦訊號流動。(也就是靈魂是種波長的說法)
那它在流動之中,所代表的訊號應該不過就是0101之間的重合。
就好像在下載東西一樣,透過網路線一一的將這0101的訊號確實的紀錄在硬碟中。
這波長才真正的有意義。
才能成為一個檔案。
假設所有的靈魂都化為訊號而沒有紀錄以及接收的個體,那這股電波的存在又能代表什麼呢?
當然,這終究不過是跨越不出空想範疇的問題。


至於你說的翻譯,我想這裡指的是人將外部資訊吸收並消化的過程?
這詞實在是艇巧妙的。
那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每個人的字典都不同本這上面了吧?
可是這本字典應該還是在生活經驗的累積上一一編成的,那為什麼際遇一模一樣的人收進去的辭彙還是不大可能相同呢?
提到這裡不禁讓我想到「破壞魔定光」中的平行宇宙理論。
人的無限可能性─如果在這一個時點你所選擇的是另外一條路,那恐怕你這本字典又會跟自己的另一個可能性的字典不一樣了。
那連同一個靈魂的字典都不一定一樣了,要再討論不同的靈魂實在是....
總之是很複雜的問題。

不過以上的論述一切都只能在假設之中討論,其實還真找不到什麼確切的答案。
by macotosd | 2006-12-28 02:44 | 訳分らないの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