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とある飛行士への追憶(劇透慎入)

    不簡單,這是我第一個評語。老實說,會想看這作品其實有幾個原因,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某天逛Amazon的時候它自動浮現在我的網頁中,飛行員跟藍天的背景吸引了我,讓我買下這本書。我是一個看書很怠惰的人,書買了之後一年兩年以內不看是家常便飯,而這本書就這樣被我擺在書櫃中,約半年前看了一二十頁之後放置,直至前天拿起來又看,然後因為太過精彩,使我將原本打算利用公司午餐時間閱讀的這本書一口氣看完。

    本書中讓我喜歡的主要並非題材,而是作者描寫情景的手法。作者寫景色的敘述手法平易近人,但卻栩栩如生,雖帶給人極度的真實感,但那景色美到如夢似幻,真是分佔現實與夢幻的極致。我是個喜歡天空的人,作者筆下的天空帶給我許多情景的想像,這讓我很感動。

    談談敘事手法以及故事內容。

    簡單來說,羅馬假期系的作品。就是一個身份高貴的人遇到粗野飛行員的故事。雖說粗野,其實主角還真挺有內涵的,應該說主角根本就是聖人吧?原本主角シャルル的個性感覺很空泛,不大像是「一個人」,沒什麼強烈的感情,就連發現自己愛上女主角ファナ,他也能淡淡地拒絕對方的求愛,這帶給人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雖說如此,但作者事先所做的各種角色以及世界設定,的確是塑造出了主角這種淡薄的性格。但在最後一刻主角開著飛機追逐ファナ的艦隊,將那能玩三輩子也花不完的沙金撒滿空中的時候,シャルル的個性突然鮮明起來。他不只是淡薄,而是真的就像鳥一般,不為地上的價值觀束縛,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他能不顧性命的護送女主角單機穿越敵陣,能在賺入大筆金錢之後決定回去與友軍繼續奮戰,能將拚命換來的鉅款撒在空中,當作與女主角的告別留言。無疑地,這是我最喜歡的段落,這段落讓我聯想到在『イリヤの空,UFOの夏』中,女主角雖然無法跟男主角一起跳土風舞,但在戰鬥之後駕駛著飛機,有如跟地上的男主角共舞般搖曳機翼的情境。

    敘事上,雖然不只這作家巧妙,但我實在覺得作家要寫出好作品就是要有這種細膩感以及縝密的設定,可惜我做不到。シャルル因為小時候與ファナ的一面之緣而獲得活下去,持續走在正途的勇氣,而對ファナ來說,雖然她完全不記得シャルル的事,但シャルル的媽媽卻是影響她一生最大的人。這安排我挺喜歡的。也因為シャルル的媽媽,使ファナ還保留自己的個性,沒有成為完全的傀儡,也能擁有明明身為貴族,卻認為人人應該平等的思考模式。這讓故事比較說得過去XD,不然以他家的養育手法,ファナ不可能變成這種個性-w-。

    有關場景的部份。剛提到作者很擅長描寫場景,其實除此之外,最讓我感動的是他讓シャルル心靈中那塊向日葵風景重現了三次。一次是孩提時代初次遇到ファナ的場景,一次是跟ファナ在荒島上度過時的那片花田,最後一次則是他將大量的金沙撒在空中,幻化出一片黃澄澄花海的風景。那片景象刻印在ファナ心中,完全不記得孩提時代相遇情境的ファナ,在心中留下了與シャルル相近的心靈印象,也為兩人生命中的交集劃下完美的句點。(先不論續集有沒有見面XD)作者這景象重現的手法運用的極為巧妙,讓我感動不已。

    此外是空戰的部份。作者空戰的部份描寫的相當緊湊、富有動作感,將浪漫譚與Action漂亮的結合在一起,滿足各種需求,身為AC玩家,我對他描寫的空戰相當滿意w。只是主角真的太神,最好是被14台空電包圍你能突破(在我腦中的場景是AC3中開著Su-47單p14台奈特雷邊的感覺。),根本是神的領域.....

    最後我還是要稱讚作者在設定上的巧妙。雖然這是我的想像,不過這原本是單本小說,單篇故事,或許可以將故事解構為『有如羅馬假期般,飛行員載著皇女飛行的浪漫譚』的程度。
    那假使這世界是為讓一個身份低賤的飛行員載著高貴的未來女皇渡過一段短暫旅途而創立的,他的建構巧妙無比。為讓這件事發生,作者安排了分隔於兩地的戰線、白痴的皇子大張旗鼓的立下白痴作戰,浪漫的民族性、能夠不用擔心燃料的飛行技術、分隔世界的大瀑布、男主角的過去以及信仰等等等等等,為讓不可能的任務成為可能發生的事,他漂亮的建構出一個合理的世界。看到這麼縝密的心思,我再次體驗自己沒有寫做的天份(核爆)。裡面讓我吐槽的地方除了ファナ竟然有酒精可以消毒的常識之外,沒有其他事。(喂)

    總之,雖然沒看過的人如果看到這裡,本書的內容全部都被我捏爆。不過這種小說原本就很容易預測結局,所以就算現在知道了結局,我還是極推薦大家看看這本作品。(雖然我不否認自己會一口氣看完就是想知道他們之後會不會在一起-A-)。以單篇小說來說,這毫無疑問的是個傑作。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