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断章のグリム1

    直譯的話是斷章之格林。
    甲田學人

    我也曾在噗浪上提過,相信很多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恐怖的東西沒轍,與其說是會怕,不如說是會痛。當然可能會作惡夢沒錯,但在那之前,我光是看恐怖片出血的地方我身上個該部位就會跟著抽動,看到有蟲在爬,我該部位的皮膚內側就會跟著癢,事實上直到三年前左右,我每每過馬路只要看到車子迎面而來腦中都會自動浮現自己被車撞死的畫面,面對車的那一面也都會有幾個部位因此抽動,當然我並非中二,知道這現象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擁有。但我就是不喜歡那種感覺。所以不看恐怖片跟漫畫大致上是我的原則,因為那會讓我很不舒服。不過我必須說,甲田學人的作品例外。

    甲田學人的作品中,拿湯匙插進眼中旋轉,腳整個扯下來時加以細膩地描寫血肉分離肉㞕一片片掉下來神經因此受到強烈刺激等等的描寫只是平淡無奇的事。什麼拔下砍斷穿刺血脂大概沒有一本友少過的,每次看一看都覺得噁心想吐跟頭皮發麻,但我依然無法不去閱讀,其實原因只有一個。作者甲田曰:「很多人將我誤會為恐怖小說的作者,但我自縊為童話作家。」是的,在這點我擁有極大的共感。甲田在我心中,的確是個童話作家。即使主題殘酷、描寫手法殘酷,故事內容依然是不折不扣的童話。如以中二病來形容,其實是很貼切沒錯,但我喜歡甲田小說中所有角色所營造出的戲劇感,就有如在看童話故事、草紙、物語一般。

    此外,甲田小說中最為吸引我的,莫過於他對民俗學、童話、神話、人類文化學等方面學問的造詣。以此為基礎而編織入小說中的對固有童話的各種解釋真的很棒。以斷章第一集「灰姑娘」為例。作者以原版(或是該說其中一個版本)的灰姑娘故事中「繼母將豆子倒在灰中,要灰姑娘挑選,灰姑娘請鴿子吃掉壞豆子,將好豆子挑出來」的段落為發想,將吃掉壞豆子提昇為「去惡=贖罪」的比喻,同時將灰姑娘掉落一隻玻璃鞋視為「失去一隻腳、一隻腳被砍斷」的隱喻這些地方,都是相當有趣的解釋。雖然不是說喜歡榮格的心理學,但各國童話神話昔話故事終的共通性一直是自小就為這類故事著迷的我很感興趣的一點,而很恰巧的是,甲田的所有作品都極為滿足我這種想像的需求。講了這麼多廢話,讓我們來看看這本小說的內容。

    在人極為深邃的意識中,住著全知全能的神。神做了一個惡夢。全知全能的神因為其全知全能的緣故,因此將妨礙自己睡眠的惡夢切除。被切除的惡夢隨著浮上分裂成無數的氣泡,而受神的惡夢影響的人,有時候會因為無法承載神的惡夢而使惡夢外洩,進而改變世界,這現象被稱之為「泡禍」。遭遇泡禍的人都會留下極大的心理創傷,而這些心靈創傷就被稱為「斷章(殘留下來的一部分)」。當心靈創傷=斷章再次湧上,就能引發出當時遭遇泡禍時的異常狀況。本書就是在講擁有斷章的人們組成斷章騎士團,為阻止他人因神之惡夢所引發的悲劇而受害的故事。

    這次的故事主要在介紹世界觀跟一些人物關係,因此對旁線「灰姑娘」的著墨較少。不過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從小遭遇母親虐待的少女,她對母親抱持的思念以及愛情、仇恨因泡害而引發異常現象,使人瘋狂的故事。

    聽起來像超能力大戰,事實上多少也有其成份在裡面。不過故事中戰鬥比例不重,最有去的地方還是在於看作者怎麼樣變相詮釋童話的這一點之上。從灰姑娘的故事延伸到贖罪、從贖罪方式衍生到鳥葬的思考其實真的很有趣。說穿了看這本書就好像用小說在學習民俗學鬥知識的感覺。無疑是被稱為「鬼才」的甲田學人之力作。至於推薦不推薦,真的很難說。至少對姆拉跟小逼,我無疑是推薦此書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