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從Now in 電台被抄質疑資訊時代的消費機制。

雖然消息有點慢,但我看到其實挺難過的。
老實說,我其實並不覺得唱片公司是「錯的」。
捍衛自己的著作權,其實不是錯誤的事情。
只是我開始有點不懂這數位時代的機制。

我不是什麼大作家,不是記者,也不是什麼觀察員。
因此也只能寫得出這一篇充斥個人意見,毫無根據的爛文。
但是身為一個在這時代,使用網路多年的使用者,
只要是眼睛明亮一點的人,我想都能稍微地感覺到這時代的賺錢機制?
我以為在這樣的資訊時代中,曝光度遠比任何事情都還要重要,事實上。
在後現代的現代中,經過網路的加速,這幾年的雲端跟伺服器的發展,
原本大家稱台灣為「海盜王國」,
但這世界現在誰不「盜版」?
Youtube是否有版權問題?
Nico是否有版權問題?
以版權法將這些大眾平台全部抄掉,
民眾娛樂剩下多少?
是的,民眾的娛樂跟生活水準並不重要。
我們在乎的是錢的問題。
那讓我們來談談錢吧。

我是個阿宅,即使現在不大廣泛接觸ACG的相關資訊,但我的確是個阿宅。
至少我生活在阿宅的生活圈之中。
我身旁阿宅的世界中,通常消費機制是這樣運作的。
在我眼中,基本上所有的消費追本溯源,都要從盜版開始。
遊戲從以前沒玩過盜版的不知道這間公司這個製作者,
就不大可能真的花錢去買。
動畫沒看到盜版的,沒幾個人願意花錢買個三話一千塊的DVD跟BD,
CD沒在網路上聽過(我說的是指連這歌手的歌都沒事先聽過的狀況之下),
也沒太多人會想花錢買CD。
我以為這是我認知的阿宅世界。
我以為這樣的法則在各式各樣的媒體世界都是大致上通用的,理所當然的事情?

猶如綠洲樂團連恩所說,學生哪有什麼錢買唱片?
現在我是個社會人,我深刻的體驗到,
我花了很多錢在買回憶。
買學生時代喜歡卻買不起的唱片,
看學生時代看不起的演唱會,
喜歡的動畫或許會考慮將它收齊整套。
當盜版全部封殺了,
世界變無趣了,
貧窮的年輕族群沒有文化沒有夢了,
你們怎麼會以為他長大之後會花300塊在買唱片上,
而不是拿去享用美食?


時代在後現代,同學。

興趣需要長時間的培養,現代的娛樂這麼多,
自己封殺自己的曝光率,
怎麼會以為自己有競爭能力面對世界的挑戰?
我喜歡後現代的理論。
在後現代之後資訊爆發,才能爆發,能吸引人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與其攻佔台灣的80%市場,
去取得全世界的5%市場,
不是更有利益嗎?

不過是張300塊的唱片。
攻佔台灣能閉著眼睛隨手掏出1000塊的市場,
不覺得打連學生都包涵在內的全台灣市場更有賺頭嗎?
一堆歌手開個演唱會參加者無數,
賺入大把鈔票。
你以為沒有這些分享平台的推波助瀾,
會有這麼多人深愛這些歌手嗎?
自以為虧損而封殺增加曝光率的機制,
一是其實在這時代殺也殺不完,
只是讓大家反感而已。
二是殺光之後,最虧的其實搞不好是自己,何必呢?
Guys,殺光這些平台之後,你們真的賺了嗎?
還是你們在算錢的時候覺得大家沒有免費可用就會為了自己連好不好都不知道的作品全都去買正版的呢?


最後,我想強調一點的是,我並不支持盜版。
Nowin會被抄家,我想他的確在版權上沒有先將該做的功課做好。(但是說到這功課嘛.....目前的數位法是不是有這麼健全的確有待商榷。)
但是我覺得除了「抄家」之外,應該會有更加聰明的方法才是。
Nico跟各廠商的合作,我想是一個極佳的案例。
所以與其說我支持盜版,不如說我覺得這些廠商沒有好好利用這些資源,是件很可惜的事情。

在數位化的時代,比起將這些盜版的芽直接拈掉,應該會有更聰明的作法才是。

時代在變。
在最近沸沸洋洋地爭吵著作權的此時此刻,
我興致高昂的,
等著看未來的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