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魍魎の匣

魍魎の匣―文庫版的圖像
首先,我得先說,一千多頁的小說真的是太過厚重(炸裂),看好久睡著好幾次才把他看完。

接著,好巧不巧的是,在看這本魍魎之匣之前,剛好自己在玩Innocence Gray的新作殼中少女,而如同許多網路大眾指出的一般,這遊戲的劇本嚴重抄襲此作(不過說真的,日本人對抄襲、引用的概念比我們寬很多,不只是同人文化,從和歌的本歌取、歌枕之類的特徵也能看出來),因此在看這作品時除了既視感很強烈之外,新鮮感也少了許多。不過「本家」京極夏彥的功力果然還是要領先「盜作」許多籌。在魍魎之匣的故事中,京極堂的友人們都以各自的形式與事件有所關聯,而諸多的情報、碎片最後巧妙的匯入京極堂之側,拼湊出了整個事情的真相,其功力令人咋舌。甚至帶給我了一種感動。在前半本之中可說沒有任何人是主角,只不過是整個故事中的一個角色罷了,就連理論上站在主角位置的京極堂,也不過就是作中的一個人物,老實說我認為這並不容易。

談談在這本書看到的東西。這次的主題頗多,個人感受較為深刻的有兩個主題。一個身體與靈魂的契合、一是主觀幸福的認知。

在故事中,京極堂說道,「靈能者」的把戲就算自己看穿了,也不能隨便拆穿。這不禁讓我想到一兩年前,我尋找資訊,試圖說服我媽她所買的所謂耐米健康產品不過是沒用的騙術時所發生的事情。基本上這些「信心」其實跟宗教狂熱沒什麼兩樣。事實上我也指出了一些該公司奇怪的地方給我媽聽,不過對我媽來說,她聽了之後只是覺得煩悶,但並沒有停止購買的打算。而我爸也在私底下跟我說,對我媽來說買那些東西就跟我買漫畫一樣,不在於實質的意義,而在於那幸福的感覺。人的幸福,其實通常是由自己決定,而非他人所能左右的。在看了魍魎之後,我不得不好好重新檢視自己對週遭事物的一些批判態度。或許,幸福是每個人鎖在心中箱裡的聖域,不是任何人能踐踏的東西。

有關生命的意義,記得之前在對攻殼機動隊的感想(應該還有其他作品)之中也提過一樣的議題。有關肉體與靈魂的部份。到底肉體創造了靈魂,還是靈魂賦予了肉體意義呢?類似的議題在駭客任務中也出現過。假使我們所觀感、觀測到的一切就是真實,那這一切說穿了不過就是腦受到刺激所帶來的假象罷了。真實、靈魂、肉體的議題在這樣的作品中不斷的被提起,事實上與宗教所帶來的思考有所接軌。我想這是人在醫學上解明大腦功能、構造的同時,所派生的疑問。我想在上帝造人的時代中,或許不大會有「眼見非真」的思考的。(當然,科學性、哲學性的思考在歷史上不曾間斷過,不過這與知道了大腦的功能之後所帶來的新(心?)思潮有所不同才是)

感覺上,魍魎、抑或是該說這系列(或是作者風格的緣故,事實上我也只看了兩本所以不敢確切的說),至少姑獲鳥之夏以及魍魎之匣來看,作者京極夏彥對於「個人接收的情報」之議題非常的有興趣,描寫也非常深入。在做中京極堂幾度以民俗學、宗教、科學的角度對同一件事情做不同的分析。有如對付鬼就要用陰陽道、神道,對付惡魔就得用天主教一般的感覺,遵循著各式各樣的脈絡在解析、賦予某件事情意義。這種作法大致上跟言靈信仰也脫不了關係。此外這與儒家的格物致知似乎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簡單的說,要先「認知」,才能處理。只不過這認知有時候是自己、外在賦予的意義罷了。在看京極夏彥的作品時思緒總在這樣的迴圈中環繞不停,是很有趣的。當然,作者對宗教等學識的瞭解也是令人害怕....當個小說家還真是不容易....

話說,另外一個感想就是道教、陰陽教、密宗等密儀相互關聯,老是令人混淆。密叫的地水火風空、道教與陰陽教的金木水火土等概念相似卻又不同。如果再混入西洋系的就更讓人頭暈了,真虧作者能一一搞懂冏。尤其神道其實是個相當....不嚴謹(?)的地方、自然宗教,在統合(除了地方統合之外還大量混入陰陽道以及陰陽道之祖的道教)時各家版本相異,老實說真不知道要將這些拿來當作小說素材需要多少心力。在此不得不再次配合京極夏彥的發想以及學識。

綜合說來,雖然有點悶讓我睡著好幾次,不過依然是本相當精彩的小說(而且在各種意義上)。是部對民俗、哲學、宗教、推理等議題有興趣的人務必要看的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