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08

文學少女1、2

  這兩天讀了文學少女系列的第一、二集。就結論來說,算是一本中等的作品。
  來談談心得。首先,參考過去名著來寫小說的手法非常的有趣。作者成功的將其他文學名著的要素放入了自己的小說之中,是個相當不錯的著眼點。在角色的設定上,我不得不說這樣的情況下在還沒寫之前就成功了一半。畢竟名著有名著成功的原因,當然,我不否認成功運用這些元素,是作者的實力。此外,在此也對作者驚人的閱讀量獻上敬意。

  那麼來談談小說本身吧。將每一篇的"主角"(各篇幅中出現的關鍵人物)的思考情報,參夾在各章節之中的作法,讓我想到了神様ゲーム。這種想寫法雖會大大降低了讀者"解開故事謎底"的難度,但能成功將讀者的感情導入角色之中。較為不同的是,神様ゲーム中是以較為隱喻的童話、詩歌般的文章來隱喻心情,而且都帶有著微微的暖意以及哀傷。反觀文學少女,作中採取的手法僅為將主詞消除的直述文,(當然,這並非缺點),而內容則多是情感的風暴以及混沌,事實上這可算是兩部作品最大的分歧點,同樣是寫人心,一方往微小的希望前進,一方則是在絕望尋找最後的救贖,所以老實說,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神様ゲーム,看完之後會有暖暖的感覺。而在看完文學少女之後,則只留下了結束的疲憊,事過境遷,再次回到日常的無力,老實說,頗悶冏

  有關伏筆的部份。作者對男主角井上心葉所作的伏筆其實頗為明顯,雖這並非壞事,但太過固執的讓男主角陷入自己的心靈創傷中其實頗令人煩躁。有種男主角莫名其妙老是喜歡把別人的事跟自己重疊在一起的感覺。主角對別人所抱的同理心老實說頗令我厭惡。作者再而三的讓主角提起自己過去的片段畫面,卻又太過瑣碎且不知所云,這造成我對主角所受到的傷痛感到好奇之前,先對如此反覆的內容感到不耐的狀態。安排伏筆是好事,不過頻繁的放入重複的訊息,卻又鮮少透露新資訊會造成節奏的緩慢,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敗筆。當然,如果作者是想刻意塑造出主角脆弱的形象,我只能說他成功了。

  此外,主角的同學七瀨琴吹這角色的塑造無疑是敗筆中的敗筆。太老套了讓人脫力。我能理解傲驕角色的市場,不過刻意弄到每天對主角出言相諷,卻早就喜歡著主角這種地步我只能說很沒內涵。這種角色如果放在賣肉漫畫中應該是可以看啦,放在這本小說中只能視為贅文,一整個沒有意義。當然,或許之後會由琴吹來帶出主角的主線,不過鋪陳的部份太過冗長,老實說我覺得並非相當必要。

  扣除掉上述的部份之後,可說是還不錯的作品。作中各角色(除了男女主角之外)都擁有強烈的情感,在描寫上能擦進帶給人衝擊的好球帶(雖然我本來想說頗衝擊,不過跟冲方那種變態狂、乙一那種頭腦有問題的比起來,又遜色不少),算是輕小說中較為少見的段落。在閱讀之中也能得到許多文學名著的知識,算是一本可以看的作品。

  兇暴未到狂暴、溫馨不到感人,對於同時擁有這兩個特質卻無法運用到頂的這個作品,個人給予六十五分的評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