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9, 2007

各人造業各人擔啊……南無。

各人造業各人擔啊……南無。
編集 | 削除
嗯,同樣地先聲明,會在這裡聊到這個話題有兩個原因。
一是之前有聊到。
二是我本來就喜歡探討這類的問題,跟實際人物則沒有關係。(至少我不是為了要抱怨誰要讓誰看了不爽才寫這篇的。)
事實上最近在飯局上似乎常討論到人格(性格)的問題。
有談到雖高傲又自卑,想藉由別人的稱讚來獲得安全、滿足感的人。
有談到憂鬱症喜歡自我傷害又要特地把這種黑暗事面告訴別人希望別人在乎他的人。
有談到自私自利不知道如何去體貼別人的人,等等。
當然,也有談到那些整天有事沒事造口業之後才在計算自己YP的人。
以上,四種人格,我敢說我都有其一面。

也就是說,我無法真正的去體會那些人家說他生病,多讓讓對方的人。
我有一個習慣,會把自己在對方身上看到的所有面相加總之後評分。
誰說對方有不方便、有病就得要完全的包容對方?
以腳不方便的人舉例,要我幫對方推車、移動、上坡是可以,可是對方任性地硬要我全程背他翻山越嶺的,我可做不到。
因此,要我對於自己覺得該禮讓的對象禮讓雖然可以,但是當對方已經沒有任何優點能讓我為對方加分時,我實在找不出讓自己讓步的理由。
我個人相信我是挺會找別人優點的人,我也相信自己是會受到成見影響去看人的人。
可是要讓我的負面成見累積到完全不想去看對方的優點的話……問題的起源就絕對不會光只發生在自己身上而已。

事實上對於有關心理疾病的讓步,我自己持的是保留態度。
1.自己憑什麼認定對方有精神疾病?
2.既使對方真的有精神疾病,我們禮讓對方的理由在哪?因為自己正常而對方有問題所以要禮讓?在我腦中,這種想法被解釋為傲慢。禮讓的原因可以是我今天想要禮讓對方,而不能是「對方有病,讓我禮讓對方好了。」
3.既使真的禮讓對方好了,這真的是正確的嗎?你今天的禮讓會不會造成自己未來的傷害、對方的傷害、或是使自己的朋友受到委屈跟傷害?
我認為這些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所以事實上,當在談話的時候我對覺得好笑的事情就會笑,該生氣的時候就會生氣,並不會太去站在對方的心理層面著想。
我說過,自己不是一個溫柔的人。
我不會隨時隨地的站在別人的角度(心理層面)上去思考事情。(利益層面倒是會)

這時候不得不搬出自己的名言(雖然這是別人說這是某誠的名言我才這樣說的)
不知者不罪,只是無知本身就是一種罪。
不管是憂鬱症引起的還是傲慢引起的還是怠惰引起的,所有的問題都不能以無知(我沒有注意到、不知道、沒人跟我說)來搪塞。
那是原因,不是理由。
寫報告寫差是因為自己沒有學好、才能不足、無法符合老師的需求,這能怪老師還沒教嗎?不行吧?
事實上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強者要弱者做什麼,弱者就是得要做得到。做不到表示弱者不夠努力,或是在「現在這個階段」還無法勝任這個階級。
我們都知道我們叫小學生做微積分是強人所難。不過那不過是表示小學生不適合(沒資格)讀高中罷了,並不能跟高中老師說因為他還小,就讓他過吧。一個小學生想讀高中,很抱歉他就是得要有高中的程度。
今天也有聽到有人抱怨さおり老師的課,說教什麼禁忌、戀愛,我根本看都不想看,沒興趣學那個幹嘛?
我想那也不過是表示他不適合さおり老師在這學期教的近現代罷了,不會是老師的錯。當然,不過對方是表示下學期可能不會再修,而不是說那老師真爛,這種態度說實在的自己可以接受。

當然,上述的比喻是有點偏了,不過是我真實的感想。被人討厭你可以討厭回去,能不解、厭惡那個人討厭你。可是你不能認為那個人討厭你是「不合理」的事情。(當然,牽扯到法律問題等又是另外一回事)
終究地,任何人能夠控制的最大範圍就只到自己而已。(暫不牽扯財力與權力等外在因素)
這種自覺、真的很重要。
道歉是一回事、對方接不接受你不能拿他怎樣。
喜歡是一回事、對方喜不喜歡你無能為力。
將對方當朋友是一回事、對方願意不願意將你當朋友你也無法確定。
終究地、所有事物、問題的原因都只能怪在自己身上,這是我的論調。
當然,我自己知道自己的這種論調造成了自己很大的困擾XD|||
(例如對方雖然覺得我沒錯可是我會覺得自己得負責、對方雖然不在意可是我會道歉等等)

說了這麼多……其實自己都混亂了。
總之結論大概跟另外那位大姐一樣,好自為之吧。
就算真的遇到不平等的事情,我只能說,啊世界就是這樣,你又能怎樣?
你也只能摸摸鼻子走人,或是選擇反抗罷了。
當然…不管選擇哪條路,結果還是一樣-自己負責。
佛家說因果,提業障。
要知道,所有的果都有因、業障大多是自己造成的啊。(現在沒人在說什麼老爸欠款數億害得女兒得賣身償還這種話題。)

拉拉雜雜說了很多,其實只是想寫出我自己這「所有的一切都得由自己負責」的人生觀而已。
以上。

嗯…難道我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社會達爾文主義的信奉者!?
應該是沒這回事吧……
另外,其實我自己覺得沒有表達的很好……
不過我很清楚自己的價值觀。
各位有想爭辯的歡迎提出來辯論=3=
by macotosd | 2007-01-09 00:49 | 毎日生放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