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 2007

看到吐血。

看到吐血。
編集 | 削除
雖然有點太晚,不過最近漸漸的開始對新聞抱持興趣。
畢竟身為一個半社會人(雖然我只有腳尖的部分跨進社會),完全不知道世事還是不行。
雖然跟上面所說的沒有關係(我剛說的是台灣新聞),不過今天在MSN新聞上面看到有關2CH的報導(我的MSN TODAY是日本的)。
看到一則某主婦BLOG寫的東西似乎是讓2CH的人感覺白爛,結果在2CH的住民號召之下,沒有公佈自己資訊的主婦別說是真實身分,甚至連住址、電話都被公開。
光靠2CH住民的情報網(即使我覺得2CH的情報網應該很廣大)就能做到這種地步,真是令人膽顫。
網路的力量果然很恐怖,當其方向偏頗時,造成的傷害恐怕比想像中還要廣大且深刻許多。

===================================================
日本人憑什麼
何老師所推薦的,有關對日本研究態度的反面教材。
一開始是純抱持著看笑話的心態去看它,可是越看越累。
在書中引用了一堆的佐證以及史料來證明自己的論點,想藉此暴露出日本人的缺點以及殘暴性。
雖然在許多地方寫的有失公允,不過有些地方也不得不承認其為事實。
不過在他的筆下寫的好像全世界只有日本有罪、有錯誤一樣。
說真的對上面的字句以及敘述,如果不一一的思考真實性以及確切性的話很快就會被洗腦。
作者號稱自己以客觀的角度來批判日本,卻讓我從書中強烈的感覺到作者對日本的惡意、以及對自己中天之國的自滿,令人噁心。
看到後面有種頭痛想吐的現象。

說真的,作者在寫的時候會刻意把日本人的優點寫的好像雖然是優點,可是比起他們的缺點、比起中國人的優點來說實在是沒什麼,而日本人的缺點簡直是不可饒恕、令人髮指。
在與國際比較時只寫出日軍的殘暴(雖然是事實),卻將其他國家(尤其是中國)的不是、缺點掩蓋、隱藏起來。藉由不平等的情報開示以及刻意的扭曲、隱藏,營造出一種犯錯的只有日本的現象。
貶低話語少說都得寫個三次以上來不斷強調,而優點的稱讚有過半數以上會被後面的論調推翻。
如果完全沒有世界史觀、沒有盡量維持自我意識的看這本書、或是對日本原本就抱持著相當程度的憎惡的話,恐怕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對日本人所抱持的就是日本人真是該死、下次看到日本人就會有砍死對方之衝動的憎恨感了。

如同何老師所說,是本會讓日本人(至少對親中的日本人來說)看完之後邊哭邊回國的一本書。

=================================================
今日一言:
帶著有色眼鏡所做的研究就是長這樣,今日見識到了。
by macotosd | 2007-01-03 12:35 | 毎日生放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