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14

蘭嶼遊記,第三天。日出,芋頭冰,回程,道別。

「我昨天向星星許願,而且星星真的實現了我的願望!」

早上四點半,MOMO的鬧鐘響起,我整個人跳了起來。其實因為床舖配置的問題,晚上睡得不是很好。不過其實已經來到最後一天,也無所謂了。MOMO搖醒狐狐,我則是拍醒喵爺,不過兩人似乎都起不大來,其實這種事常有,我也不以為意,而MOMO說自己不想讓狐狐太過辛苦,不想勉強他,真是個溫柔的女友(笑)。

兩人還算有默契的決定不再多叫,出門刷個牙,帶著水就往門外走。走出門外天已開始微微泛出橙色的光芒,根據西西昨晚的說法,日出會是在五點半左右,大概五點之前就要到位。兩人看到天色已亮,緊張了起來,開始背著相機拔腿狂奔衝下斜坡,很自然地,腦中響起的是「天體觀測」的聲音。

衝到平台上,已經有三個身影坐在平台上。
「早安,打擾了,能加加嗎?」我說。
「早安,加加?」
「就是我們也是來看日出的。」
「當然啊。」

其實就算被拒絕我還是會上去(炸)
我跟MOMO一人往三人的左側,一人往三人的右側,兩人有點像包圍三人一般的坐下。天空中只有一點點的光,雲層濃厚,彼此看不見彼此的容貌。

自己平常拍照不帶腳架,總是拿手機、電池、相機蓋、錢包、鑰匙之類的跟相機玩疊疊樂,調整鏡頭高度當腳架用。其實拍照真的是純興趣,並不是那麼在意是不是能拍得完美,只是想擷取眼前的美好罷了。如狙擊手般整個人趴在平台上,好在天色昏暗彼此看不見對方的臉,又或是跟一位女性同時出現的我感覺比較安全,因此身旁的陌生客即使我趴在對方腳邊也不以為意,至於我,腦袋還處在思考該怎麼疊疊樂的狀態。
於是我顧著東拍拍,西拍拍,MOMO則跟隔壁的女生們聊了起來。
聊有沒有參加路跑,聊有沒有去淨灘,聊彼此的行程,聊天南地北。早晨的光線多變而迅速,縱使很多照片都會長得相似,但我就像怕錯過什麼似的,又放不開鏡頭,又想思考有沒有什麼好構圖,又想用肉眼好好觀賞眼前的事物,其實意外地忙碌。
到定點之後的第一張照片,天色未明,連身旁人的長相都看不見。

雲的位置偏低,緊貼在水平面上面。不知道看不看得到日出。拍過一輪之後天色漸明,似乎是照出了彼此的面孔,三人中一位女孩說,「天啊,過了這麼久,我終於看到你們的長相。」我瞄了對方一眼,又不說話地繼續盯著相機,只是微微一笑表示贊同(用文字的描述看來是很自以為沒錯,不過其實這時候我真的沒什麼想跟對方聊天還有搭訕的意思。所以只是笑了一笑。)。MOMO很高興地表示同意,於是她們又開心地聊起天來。

雲層隨著天色的明亮微微升高,推測是氣溫上升,使水蒸氣往上的緣故。有人說冷,於是我才開口聊起為什麼凌晨最冷。也從這時候才開始跟對方搭上話。雲層上升,甚至還有遠方的雲下起雨來。
遠方的積雲下起雨,在海面拉開簾幕。

眼前最亮的地方為雲層遮蓋,但天色愈來愈亮,我們在猜測或許太陽早已在雲層後方悄悄升起,只是我們錯過了。五人之間默默地有種放棄,但卻又依依不捨的氛圍。看著眼前雲的配置跟光源,我想就算看不到太陽從海平面升起的瞬間,也要看到它自雲層後面露臉。

這時候我推測太陽是躲在中間偏左的橙色雲朵後方。

大家的注意力漸漸自天空中抽離,開始閒話家常。突然一聲尖叫,一道署光射入,太陽自海平面彼方悄悄探頭,自雲層以及海平面之間的狹隘隙縫露臉。
自雲層夾縫中露出臉的瞬間
「阿軒快拍啊!」MOMO喊著。
經驗上,日出的速度其實非常快,時機稍縱即逝,所以我也把一頭沒入拍攝的作業之中,由於早就決定好構圖,加上日出其實光亮非常充足,拍攝也不大需要時間,所以其實按下幾次快門之後就算完工。我看著日出發呆,總之拿起手機打開instagram,向一些人道早安。
「我昨天向流星許願,流星真的實現了我的願望!這是上天給我的驚喜!」MOMO大喊。
「太好了,這樣我們明天就不用早起啦。」三個女生中有人這麼說。

太陽很快地經過隙縫,躲到了雲層後面。我們就坐著發呆閒聊,等到太陽再次從雲層後面探出頭來,我們決定在晒傷之前躲回民宿,五人互相告別,回到各自住宿的地點。
太陽再次探出雲後
事後MOMO給的妹圖,中間那個妹超級正。不過我沒偷拍XD

回到民宿之後打開門,睡在客廳的黑妞剛好起床在折棉被,看到我們於是跟我們聊起天。聽MOMO說看到日出還有彩虹,黑妞跟我們提到了彩虹是神的應許跟承諾。是說其實前一天晚上跟黑妞聊天的時候,我就在想這人到底是不是基督徒,因為說話有這樣的味道,不過妞哥也相信傳統信仰,所以我不知道他口中的神指的是哪一位。在早上聽到彩虹,才確信先不論祖宗跟精靈信仰,他應該也信耶和華(笑)。只是他的態度依然虔誠,因此聽她談論這樣的話題時其實並不會覺得反感就是了,只覺得很有趣,也很佩服他的虔誠,當然帶點感動。

我說,聽說另外有一團要去觀測站看日出的團,感覺沒跟到有些可惜。妞哥倒是跟我說,你沒有去成觀測站才是福氣,以今天雲層的高度來說,你去觀測站應該無法看到太陽探頭的瞬間。其實想想也挺有道理,來蘭嶼雖然個人出了許多包做出許多糗事,又甚至有些倒楣,不過其實對自己來說,能參加到這次的團我個人真的覺得很幸運。那倒楣一點也只不過是幸福保存法則的問題(笑)。

在又聊過一些蘭嶼的話題,聽聽妞哥的一些故事,開民宿遇到的一些事情之後,妞哥一直勸我們去睡回頭覺,其實是他根本已經又蓋上折疊好的棉被準備再爬一次枕頭山XD 看出他的睡意,我跟MOMO討論回房間睡覺也睡不到什麼,加上想在船上睡覺避開暈船,所以決定跑到外面聊天。

聊天中先是喵爺醒來加入我們,接著是狐狐醒來加入我們。其實這時候才算真的有跟狐狐聊到(冷汗)在旅程的最後一刻,總算是又多了一位朋友的感覺。大家聊起工作,說說某公司的八卦,因為自己剛好前陣子接過某公司的外包,所以也拿來當話題嗑瓜子。由於眾人還沒起床,我跟MOMO因為早起肚子也餓,於是四人決定出去覓食,目標是,一大早的芋頭挫冰。

其實從第一天到民宿附近,聽到這裡名產是芋頭之後,我就一整個很想吃芋頭剉冰。不過由於行程上的關係,我一直都沒有機會。只是一大早,八點之前要買剉冰真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我們走著走個,看到一間芋頭冰的冰店掛著營業中(炸)不過其實那大概只是老闆忘記收招牌,還沒開始販賣。我們大叫問老闆賣不賣冰,老闆說賣,我們就興高采烈地買了四碗冰。
老闆從冰櫃中拿出冰塊,不過機器開了一下冰塊就滑出來摔破。原來剉冰這種東西的冰要先拿出來退冰一段時間,冰刀才刺得進去,結果我們四碗冰浪費了老闆兩塊冰塊,在第三塊時冰塊碎裂,最後才拿碎掉的冰塊成功做出四碗冰。
老闆一邊跟我們聊天一邊說「好忙好忙,你們不要再帶客人來啦,我不賣啦,很累啊。」一邊跟我們說笑。還教了我們一句「啊呦~伊。」據說是謝謝的意思。
可愛的冰店老闆。

等待冰的時候又下起太陽雨,但買到冰時剛好已經放晴。我們帶著戰利品回到民宿,有人看到我們拿冰眼睛亮起來說想吃也要出去買,不過我們笑著說老闆宣稱不賣了要鎖門,叫我們別帶客人回去(笑)蘭嶼的芋頭冰真的好吃,有機會一定要嘗試。

在我們買冰回來後眾人已經起床,大家開始收拾行囊,吃暈車藥,準備打道回府。據說狐牌安眠藥,喔不,是暈車藥有讓人意識昏迷的神效,所以我凹了一顆XD來的時候吃到暈船苦頭的人一整個很怕暈船,拿著藥連喀好幾顆XD

最後大家收好東西決定合照,由我負責拍攝。
拍攝結束前時間早已很趕,妞哥開出箱型車,從車上大喊快點快點,走啦!一群人從屋頂上大喊,快點,快點,妞哥上來照相。於是妞哥咒罵了一聲「靠腰」,急忙關上門衝上屋頂拍照(炸)
雖然沒時間了,不過負責拍照的我也趁亂跟妞哥合照了一張。

其實到這裡,不只是旅程,遊記也到了尾聲。我們一群人快速地騎上車趕路,疲憊地還車、上船,然後倒頭大睡。回程時沒人暈車,一票人據說都累到連船上廣播說有海豚,也只是瞄幾眼看到什麼都沒有就繼續睡。

最後下船,大家繼續食慾旺盛的吃飯,果然台灣人就是愛吃熱炒。
吃完飯之後我們派喵爺去交涉計程車,想不到喵爺才剛踏出去不久,我們就找到免費的接駁車可搭,司機一邊抱怨我們快點快點,一邊等我們(很對不起其他乘客。)只是我們都在等喵爺回來。原本是請公車司機先載走其他人,最後留下一兩個跟喵爺坐計程車。只是司機也不知道堅持什麼,一邊罵還一邊真的沒有開車。最後喵爺在開車的前一刻鑽上公車,開口第一句話:「幹,我叫了兩台耶,他們在等,會不會打我啊?」雖然很糗,但車都上了,一切已經來不及。喵爺急忙在背心外面披上一件襯衫以防司機去車站堵他(炸)。

正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才剛覺得安心的我們突然想到,狐狐的手機還在台東車站等待他領取!而距離發車的時間則是微妙地趕得上車,但無法提早太多時間。總之,雖然時間有些趕,不過最後結果一切順利,我們總算是順利地搭上車,踏上回台北的路一路向北,最後,告別,結束我三天三夜跳脫現實的旅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