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蘭嶼遊記,第一天,到達、浮淺、烤肉、星空。

彩虹是應許、是承諾。

早上六點起床,整理行囊,聯絡台東車站確定手機拿得回來之後,便搭車往港口移動。路上計程車司機大哥相當親切,還推薦我們到台東一定要吃的東西(不過其實根本沒時間去吃)。
到達港口,突然有種要去離島的實感。其實我很久沒有坐船了。出發前忘記先買暈車藥,只記得帶上酸梅而已。原本想要靠酸梅硬撐(之前翻譯的書籍中提到酸梅有防止暈車的功效,所以我準備拿自己試刀),不過還是在團員的推薦跟人要了一顆暈車藥服用。船程大約兩個半小時,在船上睡了一小時半的覺被熱醒,聽到附近有個男性劇烈狂野的嘔吐聲之後,莫名地突然有種few。嘔吐的few orz...於是我瘋狂的吃酸梅努力壓抑想吐的衝動,最後總算是安然無恙地度過第一天的船旅,一想到回程還要坐上同樣的船,不免擔憂。

下船之後,第一眼看到的是藍天碧海,藍得非常誇張。我這輩子還沒看過這麼美麗的海。大家拖著行李先把行李放好(團長有安排好請人幫我們收大行李回民宿)前往租車,準備出發。
前方道路被海水阻斷。老實說這場景莫名戳中我笑點。高漲的海水讓我們的機車無法越過,後方無路可走,只能看準浪潮退去的瞬間穿越。

由於團員中有人手指受傷,所以我們先去衛生所待團員換藥。換完藥之後才準備要踏出門,外面已下起大雨。一群人等待雨稍微小一些之後騎車覓食,原本選定的一家店客滿,只是在我們要離開時天空又撒下大雨。我們跑到店家的屋簷躲雨,威猛的團長帶著雨傘去尋找下一間餐廳,其他人則是在屋簷下跟店長一號二號玩耍。

店長一號
店長二號

後來團長帶著佳音回來,所以我們往下一間店家前進。其實對這趟旅行我完全沒有做功課,這時候才知道蘭嶼特產飛魚。所以點了飛魚卵義大利麵+地瓜拿鐵,不過其實味道普通就是了-A-
這一團的作法是一開始大家先繳交公費,只要有大家一起吃東西,不管每個人吃多少,一律由公費出。其實我挺喜歡這種作法,只不過管錢的人會非常辛勞XDllll今後應該會試著導入這系統到自己出遊的團中。
飛魚卵義大利麵,其實吃不出跟明太子義大利麵的差別

吃飽之後由於再次下起雨,我們一群人又在躲雨。躲雨時聽到小朋友很酷的在唱「阿嬷的話」,而且台語發音之不標準,聽起來很像在念Rap,很可愛、很好笑、很親切。

剛來到蘭嶼就連續躲了三次雨,威猛的團長覺得這不是辦法,又率先殺去買了雨衣發給大家。不過依照墨菲定律,通常做好準備,意外便不會再發生,自那之後我們還真的沒在騎車中特地停在哪裡等雨停過(笑)不過其實整趟行程斷斷續續都有五分鐘左右的太陽雨,後來聽民宿老闆黑妞說,太陽雨在蘭嶼是很自然的事情。其實我挺喜歡雨的,所以心情頗愉快,只是苦了自己的相機- -。

帶上雨衣出發,往民宿前進。民宿與港口位於蘭嶼的不同側,原本要走中橫道路,不過中橫因為施工無法行走,我們只好繞一大圈。途中路上顛簸,突然一聲清脆的聲響,其實因為在那之前團員中有人碾到阿比的玻璃瓶,我還以為自己也是輾過什麼東西,所以不以為意,結果在大家一度停下來休息時,我才發現是自己插在摩托車上的鑰匙掉了orz...其實雖然對聲音的位置有點印象,不過還是跟大海撈針一樣,看到路邊水窪,不禁想像鑰匙掉入水窪中的模樣。(是說沒想到我隔天還真被水窪陰了。)總之稍微找一下之後放棄,乖乖被團長領回民宿orz...

回民宿之後總之聯絡車行,請車行準備新的鑰匙。而一群人看天氣正好,便決定動身浮潛。由於自己沒有浮潛過,所以挺開心的。是說沒穿過浮潛衣,所以穿得有些難看,挺尷尬的。只是已沒時間讓自己再換裝,只好很尷尬的出發。

第一次浮潛,其實就算忘記帶隱形眼鏡,也沒什麼大礙。只是看到珊瑚礁下面還藏有很多藍色的漂亮深處無法下去,其實挺懊惱的。因為有救生員帶,也不好自顧自地就脫掉救生衣自己往下潛(當然也是因為危險。)於是偷偷下定下次要去體驗潛水的決心。浮潛中腦中不停響起Bump of Chicken的may day當背景音樂,雖然很久沒游泳,不過意外地自己還是能游~~只是從頭到尾我幾乎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礁岩下的湛藍,幾乎沒有把注意力放在生物上面(冷汗)
另外就算不會游泳,也能用游泳圈加上拖拉的方式享受浮淺的樂趣。

浮潛結束之後,陰錯陽差之下我跟阿混與眾人脫隊,先回到了民宿,沒跟到浮潛隊接下來去跳水跟冷泉的行程。不過難得到了這種地方,實在沒想要待在民宿之中。加上剛剛路上一直想拍照,就索性借了車又往外跑,拍拍照片,補充天空海水分。


我一直很喜歡水窪跟天空的倒影。幾乎只要看到這樣的搭配就會想要停下來拍照。其實也是因為這樣才一直想到玻利維亞走一遭。

騎車騎了好一段時間之後再次回到民宿,浮潛跳水隊已經回民宿逛完街,準備烤肉。原本也想逛逛,不過一是快要吃晚餐,二是覺得自己逛街也沒什麼意思,原本都已經走到街上,想想便轉身回民宿。也好險有這麼一個轉身,我才能看到掛在天上的彩虹。
有關彩虹其實有個插曲。在兩天後的早上,我跟MOMO看完日出之後回到民宿,老闆妞哥聽我們說有看到彩虹,他說我們很幸運,彩虹在聖經中代表著承諾與實現。你們能在蘭嶼看到彩虹,表示你們在這塊土地上承諾了什麼,抑或是實現了什麼。現在回頭想想,如果這一刻我是轉身進入小賣店,或許就看不到這道彩虹也不一定。聽到妞哥的話,或許不會這麼開心也不一定。有關妞哥,之後的遊記會再談談。

【聖經:創世記九:8-17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晚上烤肉,自稱美術小當家,人稱大當家的喵爺當主廚烤肉,其實是真的不錯吃XD喵爺說自己現在喜歡做菜,偶爾沒事就會做東西到公司分大家吃,眾人連連大喊記得帶到自己部門分享。可惜自己跟眾人不同公司,便是硬生生地沒這口福。

大廚烤肉

吃到差不多之後,便散步想找地方看星星。總之先往沒走過的下坡前進,沒想到還真押對寶。出了民宿往右轉走下坡道,要不到五分鐘就有一個木搭的平台,同時傳來談話的聲音。原來剛好是團裡三個人躺在平台上看星星。原本想說不好打擾三位女性聊天,找找其他能躺下看星星的地方。不過因為三人說沒差,索性打擾三人雅興。後來聽說這平台原本是個涼亭,是在一次颱風之後屋頂被吹掉,變得只剩下平台。不過躺在平台上就能輕鬆的看到滿天繁星,又能不沾上灰塵,不被蚊蟲叮咬,晚上海風吹拂,實在很難找到比這更優的觀星環境。

談天中知道其中一個人西西是個登山好手,看過很多次銀河。銀河對我來說一直是種都市傳說,不過其實這次真的有看到了銀河的存在,只是不明顯,其實光這樣已經讓我傻笑了很久就是。西西說蘭嶼的銀河還不夠明顯,真正要看到銀河,還是要上高山去看,而且通常都不是新手能攀登的山,這樣的答案真是讓自己千頭萬緒。是不是該趁著三十歲還來得及的時候想想辦法體驗呢?總之對我來說,這趟旅程其實讓我思考了很多事情。包括工作、包括生活、包括一些自己生命的價值。雖然我知道講得是有些誇張(聳肩)。但我希望這些都能跟去年我與aki的對話一般,成為什麼新的契機。

由於放置烤肉的大廚不管,總是得回去幫忙收拾,眾人看時間差不多,便回去幫忙收拾。聽說蘭嶼有個習俗,就是飛魚一定要吃乾淨,不然以後會捕不到魚。我覺得入境隨俗,便努力地試著把剩下的飛魚吃完。飛魚很好吃,不過很鹹-A-。

烤肉告一段落,洗澡洗掉一身烤肉味之後開始玩狼人。狼人這遊戲真的很神秘,我們玩了5場,我抽中一次村民、一次保鑣、一次狼人,其他都是先知。然後明明有十一個人(加主持人)在玩,狼人卻總是那幾個人XDDDD

原本在眾人就寢之後打算出門繼續看星星,不過卻在我借了狐狐的手電筒,手拿著相機要往外走的瞬間下起雨。考慮到就算等到雨停,下過雨之後平台的潮濕跟冷風還是可能讓自己感冒,只好作罷。

晚上通舖的配置很妙,三張床九個人。
其實大家也沒有特別說誰誰誰怎麼睡,很自然的變成,
三個女生、一對情侶+喵爺、我+一對情侶的配置。
我跟喵爺都很自然地採取背對情侶的睡姿。
聽到身後的情侶男生入睡很快,輕輕地打起呼來,然後女生拍他要他調整姿勢的聲音,讓人會心一笑(雖然閃炸了)。接著便在前後呼聲的夾攻下沉沉入睡。結束第一天第二個晚上的行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