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14

蘭嶼遊記,第二天。路跑、環島、夜話。

這裡不需要那些BOT跟企業什麼的,要來就讓他們來,不要去消費就好。蘭嶼不需要這些東西。

蘭嶼第二天,早上,以咖啡的香味、路跑跟衣服的臭味揭開序幕。
無敵團長非常強的帶了整套泡咖啡的器具跟團員分享咖啡,對每天工作前要喝杯咖啡的我來說真是超感激的XD

報名完路跑,拿到帥氣的T恤之後換上,可惜的是衣服上面有神秘的染料臭味。不過不換衣服其實我沒有多帶衣服能在路跑之後洗澡用-A-
團長設計的衣服,後面的飛魚可以像曬乾的飛魚串一樣拎起來,很酷。因為我拍到飛魚串的照片,請自行google「蘭嶼 飛魚串」。總之就是拎起幾件衣服看起來就像拎起飛魚串的意象,聽完說明就覺得這衣服更棒了(笑)

其實在一開始參加這次活動前就有提到要路跑,不過我因為跑鞋上次穿到差不多快壞掉所以上次出國前剛好丟掉,後來也還沒買,只好選登山靴帶來蘭嶼(鞋庫裡只剩下帆布鞋、皮鞋、皮鞋跟拖鞋)。雖然有些猶豫,也雖然最近忙到有一小段時間沒跑步,不過我還是很喜歡跑步的,除了鞋子不大適合之外,沒有不參加的道理。結果三千公尺一路上我綁了五次鞋帶= =

路跑之前,民宿老闆黑妞哥精神喊話(炸)其實雖然網誌寫到這裡多次提到妞哥的存在,但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民宿老闆本人。是個黑皮膚大塊頭光頭肌肉男,帥氣炸裂,講話有原住民口音,很可愛、很親切。黑妞在路跑開始之前除了提到大家要顧身體健康之外,也有提到有關蘭嶼開發的問題。他很堅決地表示『蘭嶼不需要BOT,不需要便利商店。他們可以來,但我們不要去消費。希望我們能來蘭嶼玩之後,把這樣的意見寫在自己的網誌以及部落格中,傳達給其他人知道。』

其實我很感動。從他的話語之中,可以感覺到他對自己所處的土地抱持強烈的熱忱與愛情。而且不光是嘴巴,稍微算一下也能知道,黑妞的路跑收費150塊,參加者每個人都有一件衣服,除此之外前幾名還有獎金跟禮品。怎麼想都是賠錢在舉辦這個活動才是。但他卻已經舉辦到第六屆。這真的是以身體力行,以自己所能作到的最大限度在替自己的家園做事,也難怪他這麼受歡迎了。自己也是被一擊擊倒,一整個才聽人家講幾句話就希望明年還要參加路跑(前提是我人剛好在台灣。)以下附上黑妞個人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350860501

妞哥說自己對蘭嶼開發的一些看法都有寫成文章,要我們自己去他的FB看,不過我現在發現FB文章超難看的啦,靠邀(妞哥口頭禪)。我其實還挺想看看妞哥對這些開發的看法,可能等有空的時候慢慢爬他的FB看一輪。

在蘭嶼路跑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情,縱然太陽大了一些,熱了一些,但熱得還算乾爽。最重要的是在跑步路途的景象真的很棒。雖然我好像跳針般一直在網誌上打碧海藍天,但就真的是碧海藍天。連接著眼前上坡盡頭的白雲跟豔陽,轉頭便能看到的海浪,能一邊觀賞這些景色一邊跑步真的是種享受。雖然跑一下就累了的我超弱orz.....不過跑一跑就覺得很開心,想起之前在宜蘭海邊跑步的日子。

跑完之後大家各自沖澡,另外由於前幾名都有獎品,所以進入頒獎儀式。前幾名有獎金跟飛魚乾(對,飛魚乾,超酷。)後面的名次則是小獎品。

其實妞哥超煞氣,原本是要頒獎的,後面可能覺得很麻煩,又可能覺得難得大家來參加,想要獎勵一些什麼,乾脆決定不頒獎,直接有來參加的全部送紀念品,紀念品來給我發下去(核爆)於是演變成大家排隊領獎品的狀態。
獎品之一的地下屋T

跑完之後大家去地下屋參觀,不過這時候下起大雨。地下屋其實挺有趣,不過有點小。那天我個人的感覺是很熱,不過那是因為剛好大雨,我們又躲雨或是排隊之類的,身上也濕,或許是這樣才造成悶熱的感覺。不知道平時住起來怎麼樣。

房屋的高度
內部的感覺
參觀完地下屋回民宿雨就停了。在附近吃完飯之後,我們就出發環島。
環島總之就是繞蘭嶼一圈(廢話)
第一站是沙灘,蘭嶼的沙灘水也十分清澈。總之就是踩踩水之後離開。
美麗的海灘
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貓捉黃雀,這是想逼死誰?

第二站是一個小山。從上往下看能看到湛藍的海水。

我們登小山看完美景之後,有看到一個洞口,就有人很白爛想鑽進洞口看看彼方是什麼東西,然後一腳踩進爛泥巴水窪之後整個陷進去,最後在很深的爛泥中搞到夾腳托爆炸赤腳而回。對,那個白爛就是我= =

由於鑽進洞出來之後滿腳泥巴,其實挺狼狽的。結果慌張之下只想著不要影響接下來的行程,一上車就急忙想要一恍神才發現自己沒有跟到車,上演大走失的戲碼。在同樣的路段飆車來回找不到人,只好尋著路人問情人洞在哪,才發現根本從上一個點旁邊的隔壁小路下去就是情人洞,這才找到了隊伍。

歸隊之後眾人看到我還是光著腳丫,問我不是脫隊去買鞋,怎麼還是光腳回來?真是當下想找個洞鑽進去,雖然這一切都是亂鑽洞惹出的禍orz...
情人洞(?)其實我最後不知道情人洞是哪個洞,只知道越過眼前的淺灘之後拱門的水湛藍到令人想直接跳下去。
美麗的海水,地面很多圖出的石頭,我非常小心的赤腳爬到這裡。

是說雖然地上岩石崎嶇不平,不過實在不想為自己的愚蠢措失看一些景色的機會,只好光腳上場,一整個野人化。雖然踏石頭時腳很痛,也要很小心才能不讓自己受傷,但能看到另外一邊的景色,就覺得一切都已值得。

從情人洞離開,又到了另外一個海邊,是個漲潮退潮很明顯的地點。原本到這邊是希望能在漲潮時的灘邊玩,不過可惜的是海水不高,算是半撲了個空。不過我其實還是挺喜歡這個地方。
海灘的入口是個奇妙的廢墟。
穿過廢墟之後能來到景象壯闊的海岸

總之眾人在這裡聊天,抑或是找找寄居蟹之類的。我個人則是只想站在浪打得到腳的地方看著海天一色傻笑。不過跳下水很危險,站在最前面的岸邊其實也很危險,有一定機率被卡住無法回頭-A-ll但跟海站得很近就覺得很開心。而且海水又很乾淨。

離開這裡之後我們先停到土產店買了土產,除了我之外也有其他人拖鞋壞掉,所以也在這邊買拖鞋等等。蘭嶼地區大家播放的歌莫名古老,建築物外觀斑駁,的確有跨越時空的感覺。買完土產之後吃芋頭冰、海燕窩,之後又吃熱炒,最強的是從買土產的地方就一堆人在吃冰,這樣經過好幾連段,大家熱炒還是狂吃,非常厲害(笑)
熱炒店附近的街景

用完餐之後一路往回,在蘭嶼的暗夜之中,繁星一路延伸到海平面。甚至不需要抬頭也看得見星星。很想就這麼停在路邊某處,躺在哪裡的路旁看星星,也認真的思考想脫隊把車停在路邊這問題,不過其實夜晚竄過蘭嶼的機車很多,往來的頭燈會影響到視野,所以要停在路旁真的很看運氣,最後還是決定作罷。心想著晚上可以再上平台,總不會運氣差到連續兩天下雨。

路上經過一些土產跟手工藝品店,我才好不容易找到把昨天買好、寫好的明信片給寄出去。雖然想寄的人不少,不過其實還真充實到連寫明信片的時間都沒有,所以只寄出六張左右,而且字終究是寫得亂七八糟(苦笑)。
賣土慘的地方
逛街的、寄明信片的都做完自己的事情之後,我們再度往民宿前進。其實在停車的時候我就發現了,總之,我的大燈壞掉了~~壞掉了~~壞掉了~~壞掉了~~壞掉了~~orz...
奇怪這場包怎麼都出在我身上,是說掉鑰匙還勉強算得上是我的錯,燈壞掉真的是天災啊orz....真是蘭嶼出包王。
只好請前(狐狐)後(喵爺)方機車幫我護航,照亮我的人生道路。騎車時我一直聽到身後傳來喵爺說「我真怕跟錯人,阿軒車上沒有燈。」(笑)不過我大喊你沒跟錯的聲音似乎沒傳到對方耳中。

這次騎車的體驗又有不同。由於自己沒有大燈,所以後面喵爺一直用大燈幫我開路,我自己也怕跟丟,三台車就貼得比較近。蘭嶼的道路很多地方沒有路肩跟障礙,原本應該是隨時都能感覺海在身旁,轉頭就要看到浪潮跟繁星,但在光線的包圍中,反而像身旁矗立了黑色的牆壁似地。黑漆漆地一片,連一顆星星都看不見。這場旅程中我總是不斷又不斷地一邊騎車一邊往上或往旁邊看(我知道危險),這次也不例外。即使路旁沒有光害,即便後面射來的是令人感激的友情大燈(其實我知道喵爺一直在切換遠近燈替我照路,我很感謝他在這種小地方的用心。)但因為光看不到任何東西的現象還是帶來了許多文明的惆悵。我看見了道路,卻同時什麼都看不見了。

回到民宿之後洗澡,洗完之後沒事原本想去看看星星,走出戶外剛好看到團長小艾小季姊妹跟黑妞在聊天,其實這才是我第一次跟黑妞說話。一是早上路跑時的演講,讓我很想跟他聊聊,聽聽他的想法,還有對這土地的感情,二是聽他說現在平台有其他人在那邊,所以便索性坐下來聊天,反正夜還漫長。

妞哥是位很健談(?)的人,由於剛好我想請教的也是一些有關蘭嶼民俗的話題,因此跟妞哥的談話給我一種自己是什麼部落的年輕人,在聽長老講述部族古老傳說的錯覺。我問他船眼的意義、人形紋的意義,還有在土產店中看到的角鴞在蘭嶼的傳統中是否有什麼吉祥的含意。
船之眼:
船的眼睛,是種萬物皆有靈性的概念,這跟熟悉的日本神道教的想法很類似(笑)蘭嶼人替船點上眼睛,表現船中也寄宿著靈魂。本以為這跟祈求捕魚的安全有關,但似乎沒有關係的樣子,只是單純的與物共生。妞哥說蘭嶼人在船壞掉之後並不會把船銷毀,而是放置著不動,宛若讓船靜靜死亡一般。處理屍體的方式是但回家當柴燒,讓船再給家裡貢獻。另外家屋也有靈魂,所以當家屋毀壞的時候,蘭嶼人會以演唱歌謠的方式給家屋聽,以避免繼續壞掉之類的。
船之眼的圖騰

人形紋:
據說是祖靈的含意。人形紋的紋路似乎沒有很固定,樣式頗多,但都是代表祖靈的意思。由於提到人形紋的時候妞哥一起講到歌謠跟房子的話題,所以其實我有點搞不清楚人形紋寄宿的祖靈給蘭嶼人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角鴞:
不吉祥的象徵,死者靈魂的具象。當有死者出現的時候,角鴞會歡呼慶賀有新同伴加入,但那並不是吉祥的事情。妞哥提到有時候靈魂與靈魂的打鬥會在地上留下一些斑駁的血跡,雖然這時被他朋友反駁,不過妞哥很堅持那是祖先的傳承。只是土產店拿角鴞出來當作特產,以風俗來說是不是不大符合?(苦笑)

先不論我自己是否相信神,是否相信信仰,但看到他的模樣,我真的打心底佩服。那是一種虔誠,直到現代也不失真,令人肅然起敬的虔誠。不過其實我大小眼XD喚作是別人我搞不好會覺得這人根本就是糊塗到沒有理性的邪教徒,但面對眼前虔誠的大塊頭,還有他身旁營造出的氛圍,我是很喜歡的。

聊天時同團的夥伴接二連三地跑出來,一個個坐到妞哥身邊聊天。先是狐狐拿出兩碗泡麵,跟MOMO兩人一人一碗,泡麵的香味與其說讓人食指大動,不如說是給人一種想要加入的感覺。旅行要有朋友、夜晚要吃泡麵,這很重要。不過晚餐吃太多,其實我也吃不下。
接著是卡吉、西西拿著鹹酥雞跟魷魚帶過來加入戰局,最後喵爺、阿混又一人一碗泡麵,指著我說不夠義氣,不喝酒不吃泡麵,形成三熊圖的架構,只好怒衝入房中拿出在台東購入的花雕雞跟他們拼了-A-是說台酒的花雕雞真的好吃。

解決泡麵,聊過一輪之後黑妞離席,大家又稍微聊了一陣之後,我便動身又到平台看星星。這時同伴的是西西跟MOMO,看了一陣之後兩人先行離開,我自己一個人霸佔整個平台。涼爽的風加上滿天繁星,舒服到令人想睡,泡麵對決時通紅的月亮也轉為皎潔的明月。一整個很想直接睡在這地方,不過恐怕會冷死吧。

夜晚的明月,雲搭月亮很美,但對觀星來說就有那麼一些美中不足

又稍微躺了一陣子之後,便回到民宿,走到門口看到喵爺還在跟一位大哥聊天,又加入他們聊了幾句。不過考慮到隔天還要看日出,就早早結束,進房要睡覺的時間大約是一點半。調好鬧鐘,在前後呼應的打呼聲中入睡。這是第二天,第三個晚上,距離離開蘭嶼的時間,只剩下不到半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