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14

蘭嶼遊記,收尾,現實的回歸。

下火車,與眾人道別,算是真正結束了旅行。
走在台北街頭,時間正好是夕陽西下,胭脂色染紅台北的喧囂。拖著行李走回停車的豆漿店,一顆腦袋像是麻痺了似的,什麼也無法思考。
如同之前的網誌所說,這一團一開始其實沒有任何一位熟人,所以對我來說,就好像搭上了銀河列車,到達某個人物跟景色都完全陌生的異世界一樣。
所以過了三天,回到現實之後,就好像世界翻轉過來一般。我不懂自己站在這種擁擠街頭的理由,不知道為什麼周遭這麼吵鬧,不知道為什麼世界就像忽然間充滿拘束,把自己禁閉在狹隘的空間之中,騎上車從中山站往西門町出發,一路上到處都是單行道,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行動空間要被限制住,不知道為什麼我轉頭看不到蔚藍的海洋。久住十年的台北登時比剛離開的蘭嶼還要陌生。在蘭嶼時我坐擁藍天白雲、夕陽晨曦、明月繁星,翠綠的大地跟蔚藍的海洋,但在台北我卻不停地迷失方向。腦中只剩下該先騎車到西門町,之後再慢慢找尋自己跟朋友約定的地點。就這樣,這一小段路我騎車騎了將近一小時,原本應該早到變成差點遲到。

好不容易找到吃飯的地點,跟朋友會合,談話中也魂不守舍,一切都像哪顆鈕扣扣錯了般不自在。這樣的感覺直到我跟大小k藍風三人吃完一頓飯,請藍風順路載我回家(因為腦袋真的停擺到無法騎車),一路上於後座好好出神地看了一路的台北,才漸漸有種回到日常的感覺(感謝藍風神載我回家)。

這次的旅行老實說,各種意義的慘。
美慘了,好玩慘了,似乎連靈魂都留在那裡一半似的。
瘋狂出包,出包到都該給主辦人跪了(跪)
先是摔自己相機,然後掉機車鑰匙,有事沒事就把放在口袋裡面的一百塊掉到地上,之後摩托車大燈壞掉(雖然這就不是我的錯了),亂闖洞窟結果把自己拖鞋弄壞了,為故作鎮定結果暴衝騎車騎過頭走丟,拖著隊伍去買拖鞋之類,榮獲本次旅行掉東西王稱號,實質上的拖油瓶,連最後強者狐狐幫大家畫的團體像都是我出包的模樣,實在慘烈。

其實,自己大概知道瘋狂出包的原因。
很簡單,就是心不在焉的緣故。
這三天兩夜,從踏入蘭嶼,下船,騎上車之後走了一段開始,注意力就有一半被吸到身邊的東西上。斑駁的建築,路邊皮膚黝黑,看著藍天大海聊天的居民,還有這一片,碧海藍天。那藍寶石般的海水把我嚇壞了,嚇傻了。
嚇到我強烈地質疑自己未來該怎麼度過自己的人生。是像現在這樣汲汲於營利,還是享受自己最喜愛的藍天呢?是不是該認真考慮改變未來方向,讓自己能活在類似的場景之中,諸如此類。

在大太陽底下的那片藍色,給我一種很奇妙的強烈歸屬感、一股回歸原鄉的衝動,彷彿這片陌生的土地跟自己的故鄉一般可愛。就這樣,在所有的團體行動中,我把超過一半的注意力放在周遭的景色上,對自己身旁的事就幾乎麻痺了(當然這對被我麻煩到的人來說可不有趣orz...)。
對這陣子來往台灣日本之中已經變成標準手機族,宛若放開手機就好像與世界斷絕的我而言,只用手機拍不到幾張照片,行程中對噗浪等社群絲毫不以為意,只想專注於眼前景象這件事其實堪稱奇蹟。(不過由於旅程中有成員一直在打PAD,而且還跟我同組,所以我變得很在意PAD時間XD)

很多朋友都是一期一會,縱然對我來說相處很愉快,但很多時候更講求的是緣分(當然,我會盡力去維持這樣的緣分,只是經驗法則告訴我很多時候真的就是緣分。)這陣子因為各種因素,喜歡多認識人,而理由是想透過認識更多的人知道更多世界這種中二的想法,其實也是因為這樣才主辦上次的聯誼,也是這樣最近才在想放棄翻譯這個工作,將時間挪用到參與各種事物上,而事實上這次蘭嶼旅行也包含了這樣的意圖在內。

這次旅行認識的人每個人都很有趣,也各有各的特色跟個性。雖然十個人之中有聊到天的大概只有七、八個人左右,但能片段地知道小情侶的幸福跟生活還有工作、朋友多次來蘭嶼的體驗、新朋友至今為止工作的一些經驗跟想法,還有一位愛登山的新朋友對星空跟山脈的分享,其實拓展了不少視野,尤其登山的部分令人神往orz.....也想之後找時間參加新手團之類的從簡單的爬起,目標是看到真正的銀河(笑)。

希望明年的我也能再來一段契機是蘭嶼行的登山遊記,抑或是再次來到蘭嶼的遊記。
總之,無論之後有沒有機會再聯絡,這次的旅行、旅行的夥伴都帶給我各式各樣的刺激。

至於照相方面
嗯,總之我不會拍照(炸)
不過我非常了解鏡頭等同攝影師眼睛的感覺。
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是怎麼樣的世界,怎麼樣的景色,想怎麼樣傳達給他人?
前幾天貼照片時有朋友特地發line給我說他一直很喜歡我的風景照。其實還挺開心的。雖然我覺得自己的風景照是只要跟我同時身處於同樣的地方,隨便按下快門也能拍出一樣的東西。自己還沒有所謂攝影師的觀察眼。

其實我很喜歡拍朋友跟認識的人。
與其說喜歡偷拍,不如說喜歡拍哪個朋友在哪個瞬間是怎麼樣的表情,在做著什麼樣的事。所以有時候希望大家別看著鏡頭微笑,而是繼續專注於某種事物上。
不過通常這種照片對當事人來說可能都不是那麼美,又或是會影響到當事人做事、欣賞風景的專心程度(苦笑)。
通常我拍人只是想紀錄景色中人的表現,團體中人的表現與人際關係,大家共享時光的氛圍,而不是如何把人拍得好看。
老實說我每次都覺得人家站著給我拍反而被我拍壞,很不好意思- -;

算是意外撿到的一張,有種蓄勢待發的感覺。

另外自己也很喜歡這種散亂的構圖,每次我拍的團體照一定會有類似這樣的照片。


在遊記最後的最後,我想覆蓋紀念這一團的兩張照片,替這次的旅程劃下一個休止符。要感謝的事情太多,那就感謝蘭嶼吧。感謝蘭嶼帶給我一個強烈的夏日回憶。2014年蘭嶼遊記就此宣告結束,我終於能把心思轉到工作上啦。希望還有機會參加黑妞路跑,蘭嶼再見。

某公司主美於住在民宿的第二天晚上留在黑妞民宿牆上的紀念。那個被拖在繩子後面的就是我啦(笑)
上圖實寫版,10人+攝影師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