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14

レインツリーの国、阪急電車、有川浩。

有川老師。
有川浩的名字老早就知道了。
但一直沒有拜讀他的大作。
這次拜讀的原因主要是友人.橘整天在噗浪上怒吼有川老師的小說好青春,生病之餘加上阪急電車一本一百所以買回來看看。

誰知道一看就是一條不歸路。
很巧的,這本阪急電車跟剛剛提到的永生之酒一樣,都是群像劇,但若說成田是讓你像看戲劇或電影般注重節奏與畫面的作者,有川浩可以說是纖細得描繪出每個角色心理的作者。

阪急電車
若我是先看レインツリーの国,就一定不會這麼喜歡有川浩。阪急電車故事架構的實在是太巧妙了。我在旅行中常覺得,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故事。這本阪急電車剛好與我這樣的想法不謀而合(笑)。
同一天,同一輛列車上,產生了兩對情侶、還有一個論及婚嫁男友被搶走的女性、一對祖孫等。厲害的是短短的兩百多頁,有川能這麼鮮明地刻劃出每一個角色,功力令人乍舌。這方面不得不說是女性作家的強項。


レインツリーの国
網路戀情(?)的故事。看一看不禁讓我想到某個靠自己強大的部落格吊到女友的朋友(笑)
後記中有川自己提到在書寫時取材的經過。沒想到他除了文獻之外還真的有多方訪問聽障者的感想。但他在涉獵各種資料之後還能寫出這麼……該怎麼說,這麼「中肯」的小說,真的厲害。
レインツリーの国的故事核心環繞在一對男女身上。如有川浩所說,雖然是以聽障者與健聽者為主軸,但其實那並非重點。每個人都會有自己自豪、自卑的地方,與他人磨合的困擾,只是剛好這對情侶的主題在聽障上面而已。


在這兩部作品中我最大的感想就是……青春。
青春到我想要跳樓自殺的地步。
尤其是有川浩很喜歡以書為題材。
這對我這種喜歡書的毒男根本是毒藥(炸)
我也有事沒事跑舊書店啊,為什麼沒遇到什麼喜歡書的正妹注意到我呢XD
在有川大姐輕鬆的筆觸之下,感覺人生處處是希望,隨時都能獲得幸福。
最重要的是這樣的輕鬆不似輕小說般無腦的自由奔放,而是架構在真實社會人的價值觀上,更為成熟、更為貼近現實生活、為此也為社會人(?)帶來更多的共感以及憧憬。
看有川浩的小說給我種活似正閱讀著7、80年代少女漫畫青年版的感觸。
令我為角色們的青春痛苦到在床上打滾。

另外還有一個特色應該就是關西腔了吧。
這方面要在翻譯上重現真的是很困難(冷汗)

總之,我很喜歡有川老師的作品。
雖然不是說有川老師的書沒讓我以高價買的價值,
不過我還是希望能盡量壓低自己的買書成本- -llll
希望快點降價QQ

極度推薦給喜歡青春愛情喜劇的朋友觀賞。由於是阪急電車,絕對值得一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