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14

成田良悟,バッカノー系列&越佐大橋系列。

第一次接觸到成田良悟作品是デュラララ的動畫。
那時候就對成田印象深刻,不過因為無頭騎士小說感覺還要很久才會出完,所以一直在等完結才要動手。

這次會接觸成田良悟其實沒有太特殊的理由。
1.我生病了,病到閒閒沒事只能睡覺跟看書。
2.最近太常逛書店,我想買的書都買完了,但卻都不在手邊。
3.有川浩的二手書全都兩百日圓以上,我買不起。

在這樣的條件之下,我只好挑戰至今想看但卻未曾動手的成田良悟。看上的是最近台灣哀號遍野說「竟然不翻譯了!那我怎麼辦!」的永生之酒系列。不過一開始バッカノー我也找不到100圓的書,所以撿了只有一本的「バウワウ! Two Dog Night」(看完之後才發現バウワウ! 有後續,整個系列叫做越佐大橋系列。

稍微提提感想。

越佐大橋系列。
越佐大橋的設定是近未來,日本的佐渡與新瀉之間架起了一座巨大橋樑,橋中有著集合最新科技的無名城市,但這城市在開發即將完成之前因為政治與經濟等因素整個案子廢棄,最後轉變為不法分子的天堂(地獄)。作中多次拿九龍城來比喻這座城市,替讀者營造出非法城市的感覺。

永生之酒系列。
圍繞著不死者所發生的各種故事。

在看過無頭騎士動畫、佐越大橋系列之後,我打心底覺得成田真的很會寫三個勢力(或是該說多個勢利)交戰的故事。

另外他筆下的每個角色都很有特色,讓人不禁懷疑作者的腦袋到底是怎麼作的。

不過其實角色多了之後就有一些角色相似度很高,由於無頭騎士跟佐越大橋有很多角色很類似(笑)

要我說,越佐大橋系列就像好萊塢電影一樣,「聲音」熱鬧到吵死人。每個角色的動作都像特務一般帥氣。
學電影耍帥喜歡側拿手槍開槍的彩虹頭戌井隼人每次出場都有BANG、BANG的吵鬧聲,暗殺者雙手一抖從兩袖抖出雙槍,似乎舉手投足,開槍掃腿都聽見「唰!」的安靜聲音。西區英雄葛原出場隨時都會伴隨電影配樂,東區的貓女砂原潤總是包覆於揮舞雙手電鋸時的引擎聲中,暗殺少女嬰麗蕾則是不時會拿鐵棒摩擦地板製造細碎的沙沙聲、殺人鬼腦中碎碎唸的聲音(雖然不是實質聲音,但是很吵)、電波女DJ的高笑聲等等,各式各樣的聲音出現在這本小說中,如果拍攝成動畫應該很不得了(炸)算是少數我會自然注意到聲音的小說。作品中每一幕每一個段落都像好萊塢作品一般,大動作、大場景,而且都是角色刻意把場面搞得很大。在這只有問題兒跟犯罪者才會進來的都市,每個角色還真是想幹嘛就幹嘛,自由自在,閱讀起來相當快活。不過個人比較不喜歡的一點是作者因為太固執於每個場面都要很帥氣,所以有些地方在心境上的描寫有些牽強,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相較於越佐大橋系列,永生之酒像是冒險活劇。
各種不可能的巧合就是這麼硬湊在一起,將所有故事碎片巧妙地拼湊成一幅作品。由於作中含有奇幻要素,所以不知為何,對我來說比起電影,用戲劇來形容會比較符合。尤其是1931系列(火車篇),一群人在一輛火車中來來去去,用各種視角描述一件事的手法真的非常有趣。再說裡面的角色也不像佐越大橋一樣還在「人類」的框架裡面,永生系列根本一堆怪物。
永生之酒的重點在沒有一集有真正的主角,群像劇的手法雖然不罕見,但重心這麼分散的作品以我來說其實挺少遇到,這方面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力。

總之,趕稿工作之餘留下簡單閱讀心得。
其實覺得成田良悟的書真的挺有趣的,值得推薦給喜歡輕小說的人觀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