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7, 2007

ばいばい、アース。

ばいばい、アース〈下〉 ばいばい、アース〈下〉
冲方 丁 (2000/12)
角川書店

この商品の詳細を見る
ばいばい、アース〈上〉 ばいばい、アース〈上〉
冲方 丁 (2000/12)
角川書店

この商品の詳細を見る


入手經過兩年,我多麼期望自己能寫這篇的心得。
而今天就在這一刻,我辦到了orz
有如找讀者麻煩般的一千將近一百頁,昂貴的精裝本(而且我花兩倍價錢才買到),上下分段的字典書,要看完我真的覺得需要毅力XD||||
不管怎麼説,來談談這套書。

首先,不得不佩服冲方氏。
又是一部(雖然這部是舊作)完完全全超越我意料之外的作品。
不管是描寫手法還是故事的接續、發展,完全都不是我這顆腦袋能生成的東西。
怎耐驚嘆兩字了得。
冲方在ばいばい、アース中(以下簡稱BBE- -)創造了確實的異世界。
在BBE的世界中植物是鋼鐵、動物是花、住民是動物、農具以及武器是樂器、魔法是演算方程式、建造建築物所需要的是歌聲、而戰爭是音樂。
這句話我常説...個人對冲方小説的認知,就是他將世界的結構拆掉再重新組合,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面相。
在看的時候會有一股被壓制般的錯覺,讓我喘不過氣來。

在描寫戰爭的場面,記得之前也有在日記上提到過。
真的是把整個爭鬥寫的如同在演奏一般。
緊湊、高昂、節奏感、高低起伏,老實説在戰鬥的描寫上,我覺得很少見到寫得這麼好的XD||||
而且在戰鬥的場景之中也巧妙的將心靈上的成長、迷惘、衝突給編織了進去,在跟敵人戰鬥的同時也是在跟自己戰鬥,這種穿挿事實上帶給人比一般作品更深刻的印象以及體驗。

角色塑造上...
意志。
這部小説裡最常出現的恐怕就是"由縁(ゆえん)"、"理(ことわり)"、"問う"這幾個字了。
毎個人都不斷詢問自己存在的理由、戰鬥的理由、驅使自己的理由、世界的真相、對一切的懷疑。
在毎個角色的心中都有一個真正堅定不移、強烈的核心,使得角色的個性呈現相當大的歧異以及變化、突出。
也就是説,毎個角色的個性以及存在都很強烈....這實在是....覺得很?害的同時也覺得很煩就是了。

現在,雖然值得討論的地方還有很多,例如這人從這年代就玩文字遊戲玩到在天上飛了之類的...不過請容許沒啥才能評論的我直接說感想。

累‧死‧了。
的確是很棒的作品。
從構思到描述到一切的一切都很棒!!!
只是悶!!!!
超級悶!!!!
悶到炸!!!!
太過抽象抽象到很多地方我無法體會作者、角色所想要表達的心靈意像!!!
看不懂啊!!!我看不懂啊大大!!!!
所以才會毎次看到幾頁就有一種雖然好看可是我不想看了的感覺XD|||
矛盾。
倒是,BBE仍然是一本角色成長型小説XD|||
不只是女主角,BBE裡面整個世界都在成長...
連植物跟礦物都在成長!!!(炸)
看完之後感覺依然很舒服...
好像在心中殘留了什麼東西似的。
ばいばい、アース對我來説,是一本很棒、又很難看的小説w

2 comments:

  1. TITLE:
    SECRET: 0
    PASS: 2330065ed221a136f8517a2292cd69ed
    是說我一直想問,
    你花了大把錢買了這套書對吧?
    看到它重出之後有沒有想殺人的衝動?(毆)

    ReplyDelete
  2.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嗯,尤其是文庫版比較好拿,翻頁速度快也比較有成就感....不過精裝版有質感就是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