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紅茶、咖啡、蛋糕,以及一個悠閒的下午。

南京東路二段、三段、一百、兩百、四段、轉個彎往回,
在南京東路兩百多巷到三百多巷的巷子裡面東鑽西繞,好不容易找到了自己目的地。
南京東路335巷21-2號--Cozy Lane 溫暖小巷烘培坊。
令我倍感驚訝的是,怎麼會是這麼一間小巧可愛的店?

容我說明一下來這裡的經緯。
由於自己偶爾會在朋友之間開茶會的關係,
前兩天突然接到同事的電話。
同事:「我有朋友是吉林茶園的老闆,他要邀人參加茶會試喝他的茶,你有沒有興趣?」
雖然最近因為諸凡種種公事私事感情事心情鬱悶,
但盛情難卻,加上自己的確對茶園老闆舉辦的茶會有興趣,因此猶豫了一天半之後,便點頭答應。

原以為會是簡樸寬廣的空間或是活動中心,
有如農會試茶一般的由曬得黝黑的中年老闆為我們解說自己的茶並試喝,
最後來個茶葉販售的活動。
想不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推開Cozy Lane,喔,不,應該說在推開門口之間,就得先為店內的擺設迷惘一下。


嗯,雖然看到店名就應該有感覺了,不過竟是這種歐風的可愛店面,還是讓我嚇了一跳。
整間店成長方形,採光充足,想要悠閒的在有午後太陽的地方看書,可以選擇靠近櫥窗的座位。而想要較為隱密私人空間的,可以選擇書架後方的位置。書架與走道所構築出的私人空間,恰好給人一種舒適、安心,但卻開放的安全感。

門口放了一個兩個可愛的小椅子,除了讓店面更加美觀之外,也同時兼具讓客人等待座位的功能。我個人就挺喜歡坐在這種地方看書的感覺。而事實上,在我們進行查會的時候,也真有一位婀娜多姿的小姐不踏進店面,就只是坐在門口椅子上享受午後的陽光。(雖然我個人在想他這樣會不會帶給店家困擾....)

進入店家,雖然從外部就能一覽無遺,可是一旦入內,與其說是有一種不同的感覺,不如說是一種完全符合,抑或是該說超乎期望的舒適感。
店內的面積不大,長方形的室內挾著走道切成兩塊,一塊是用玻璃隔開的廚房以及吧台等工作的位置,內部的裝潢而另外一塊就是顧客的座位。從座位上可以輕易的看到工作人員忙裡忙外,而據說當師父在的時候,還能從座位看到師父親手製作蛋糕的模樣。如果能在悠閒的下午坐在這裡看書發呆,茫然地看著師父跟工作人員工作的模樣,我想也是一種極為清閒的打發時間的好方法。


從座位上可以看到透明的廚房以及工作人員的模樣。牆上茶葉罐以及有格調的茶具整然有序,是用具,也是裝潢。

栗子蛋糕

起司蛋糕
沒記錯應該是地瓜蛋糕(炸)
手工餅乾&熊

                          提到熊不得不提一下店內的吉祥物,Co妹&Lane寶。


自己並不是什麼專業的美食部落客,因此對蛋糕並無法作太詳細的介紹。只是這裡的蛋糕並不是外訂,而是請師父親手製作的手工蛋糕,因此用料頗為實在,口感綿密(直接套用朋友的介紹詞),最大的重點是,真的十分好吃。
跟朋友嘗試三種口味的蛋糕以及各種餅乾,都有一定以上的水準。
雖然女性朋友說蛋糕有點略甜,不過根據對方的說法,配茶似乎洽到好處。
只是身為一個喜歡甜食的胖子,我倒是沒有類似的困擾就是。

店內除了整潔乾淨,樸素可愛的裝潢之外,老闆娘掛了在各個地方掛了許多小東西,更將這空間營造成一個輕鬆,令人愉快的環境。


不過我只拍了自己最喜歡的掛飾,其他擺設因為茶會時聊得太過開心使得時間有點晚,最後來不及好好拍照留念。大家可以直接到cozylane的網頁參考他們的各種資訊。
在此我只能先說,這絕對是一個我有空就會想要到店內打滾,消磨時光的好去處。


好了,花了這麼多時間介紹場景,
的確是時候來進入正題(喂)。
是的,請將您的滑鼠往上拉,
我這篇的主要內容是要講這次的茶會。


讓我們來看看吉林茶園吧。
來自花蓮瑞穗下略幾千字,其實雖然主辦人辦了茶會,但是其最大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宣傳自家產品,只是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也想從這樣的活動中推廣台灣茶葉,創造出一些更加不同的什麼。因此我在此也不對茶園本身作什麼宣傳,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上官網看看。


我們說到哪?說到我踏進店門口的那一剎那?
進入店內之後,看到了兩位一起參加這個活動的朋友,因此很快的找到定位坐下。
座位上有活動的主辦人,茶園老闆,參加活動的部落客、一般人(例如我跟我朋友這種對宣傳毫無意義的死老百姓)
由於自己是個路癡,因此到的時候有點晚,錯過了聽大家自我介紹的時機,不過讓我們看看茶園老闆阿翔。



......中年陽光大叔在哪?是個富有書香氣息的青年才俊。
哪來這麼帥氣的茶園老闆?
這次的茶會主要是由老闆阿翔泡吉林茶園的蜜香紅茶以及咖啡,並與我們交流有關茶的各種知識。

在茶壺中透出漂亮琥珀色的紅茶。

看了之後就有一種受到治癒的感覺。


其實茶會本身不外乎就是閒話家常,聽聽老闆阿翔以及主辦人Winstone與阿翔兩人帶著茶葉南征北討,以及在茶園發生的各種趣事,還有增加對茶葉的知識。


當天用到的透明茶壺。

阿翔的泡茶法跟一般我這種啃書研究出來的泡茶法不一樣。
一般泡紅茶的方法猶如大家所知道,大致上是看茶葉粗細來決定悶時間的方法,以2.5~3克茶葉:300~350cc的水,用100度左右的熱水(當然要看茶葉種類)悶個3~4分鐘。
但是阿翔的方法較為接近台灣茶,茶葉量是以「蓋滿壺底」為基準(只是高山茶蓋少一點,紅茶要蓋厚一點),並用80度左右的水沖泡紅茶。而悶香時間大約是50秒....,說是這樣說,不過阿翔的泡法更上一層樓。給我一種與其說他是看比例與時間,不如說是用顏色以及經驗在泡的感覺。




由於溫度以及茶葉比例的關係。吉林茶園的蜜香紅茶驚人的可以泡到第六泡甚至第七泡,真是有夠誇張的續航力(核爆)。


以我個人的分析,這是因為他巧妙的控制了茶的溫度以及數量所得到的結果。
一般以100度的水沖泡跟悶香的紅茶,我們說紅茶第一杯喝香氣,第二杯喝紅茶真正的味道,第三杯喝精華。而阿翔的作法因為水溫較低,悶香時間較短,因此比較接近第一二泡喝香氣,第二三泡喝紅茶味道,第四五泡喝精華,最後喝茶葉所剩餘的殘香。這是我個人至今尚未體驗過,完全從頭徹頭徹尾將紅茶分解的享受方法。至於這樣的方法能不能適用其他紅茶,我可能還要再研究一下^^|||


提到味道。吉林茶園的蜜香紅茶,顧名思義,有股淡淡的蜜香。蜜香紅茶是一種頗為特殊的紅茶,一般用冷泡的方式較能凸顯出那股清新的蜂蜜氣味。這次雖然是用熱水,但還是很香。不過第一泡第二泡給我的感覺,與其說是紅茶,不如說是較為接近烏龍茶的感觸。口感較為清新恬淡,較缺乏紅茶那種固有的澀味以及苦味。但是泡到第三、四泡時,紅茶的味道就出來了。味道依然是較為清淡的口感,雖然不適合作奶茶,但是對喜歡紅茶卻不是很喜歡那種澀味的人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上選。

咖啡豆的部份。
咖啡個人並沒有研究,所以沒有辦法作太多的評論。

阿翔手摩咖啡的實況。


雖然工具陽春,但也頗有品味。
這是阿翔自己帶來的咖啡豆,我個人喝了三杯咖啡,一杯原味,一杯濃縮,一杯傳說中阿翔特製的秘密兵器。
由於咖啡本身帶有比較高的咖啡因,因此我個人也無法喝太多。
加上三杯味道各有特色,也較難加以比較。
不過這三杯咖啡有的酸味較重,有的苦味較重,有的則是口味爽朗,適合直接飲用,不適合加奶精跟糖,除各有千秋之外,倒是全部喝起來都很順口,連不大喝咖啡的我都能很明顯的感覺到美味之處。



沖泡咖啡的實況。

朋友無聊拿咖啡豆玩了起來。


倒是,我第一次知道咖啡豆有分公母,也第一次知道咖啡豆可以直接拿起來吃,也算是增長了一些知識。


談完茶水以及咖啡,讓我們來談談茶會本身的狀況。
顯而易見的,阿翔真是充滿了對茶、咖啡,或是該說自己產品的熱忱。
在談天中除了對我們介紹茶的各種知識之外,從他對茶的用心,細心的解說,以及他們所分享的拿茶葉做出各種事情、玩出各種把戲的故事、以產品所做出的各種實驗來說,可以深刻地體會出他的用心。

而最難能可貴的是,在整場茶會之中,我完全感受不到絲毫「促銷」的氣息。
說穿了,不論再怎麼想要跟人分享,招待陌生人到茶會用茶,除了廣結善緣之外,應該要包含著某種販售的目的才是。但這場茶會中絲毫沒有給人那樣的感受,而茶園主人阿翔除了連名片都忘記帶之外,也從沒想到要帶產品順便賣給有緣人。讓我想順手買個茶葉捧場+自用都不可得。(苦笑)



整個茶會的用具與情形

度過一整個下午的茶會。
有陽光、有茶香、美食、有舒適的座椅、有好客的茶園主人以及有緣相聚的朋友,有增進知識的機會以及開不完的話匣子。
據說這是他們第一次舉辦這樣的茶會,
今後每一兩個月都會再舉辦一次,結交各式各樣的朋友,
並推廣茶葉以及飲茶文化。
有興趣的朋友,
不妨在Facebook加入吉林茶園的粉絲團,
或是直接在FB上聯絡阿翔,
報名下次的活動。


看到這裡,大家或許會感覺這是由部落客所寫出來的促販活動,
但不論各位是否相信,我還是必須說以這樣活動的品質,
別說是請我喝茶吃點心,
就算是要我付費參加,
我還是很樂意自掏腰包,
度過這樣的下午時光。

在此與各位朋友分享這樣的經驗,
也希望對紅茶有興趣的朋友,
能試著關心吉林茶園的情報。
而如能因此為您帶來美好的午後時光,
我想這會是身為撰文者的我與茶園主人阿翔最為高興的事情。


歡迎大家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