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百年孤寂

更多有關 百年孤寂 的事情

  諾貝爾文學獎作品,極度有名,為傳說中的魔幻寫實的代表作。不過學識淺薄的某誠,是在今年才知道此書的存在。而契機則是寫論文時拿來當作重要主作家的櫻庭一樹對此書讚譽有加的緣故。而讀了此書,可發現櫻庭的作品中,的確可看到此作的影響。

  按照慣例的,談談此作的感想。我首先要說,看完之後百感交集。雖然在看的過程之中對此家族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的亂倫事件感到厭煩,但最後的收尾結束地太過漂亮,甚至讓我忘記了此書的所有缺點。

  故事方面。將近四百頁的文學作品,老實說不是我能簡化的東西。簡而言之,這是部邦迪亞家族的興衰史,故事中這家族的命運起起伏伏,卻又不斷反覆,令人感嘆。

  談談魔幻寫實的創作手法。事實上,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魔幻寫實的作品。個人認為,魔幻寫實跟奇幻、科幻間最大的不同之處,有如湯豪老師所說得一般,在於其所抱有的荒謬。(該死的是我現在懶得修改自己的論文,不然可以再加入一小節討論這與輕小說的差別。)簡單來說的話,在輕小說中,作品中的自相矛盾,是「受讀者認可的矛盾」。簡單來說,當我們在看一部輕小說作品時,就算我們看出了作品中的矛盾,就算我們會談論、批判,但我們所作的批判並非「反」其作品,而是將批判以及探討的過程當作是一種「消費」作品的樂趣。因此輕小說中所出現的矛盾,並非真正的矛盾,而是一種娛樂(當然以上是我個人的見解)。然而魔幻寫實中荒謬怪誕的情形,全部都正指向了某種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境。如螞蟻搬走嬰兒的屍體、搜索房間卻找不到站在房間正中間的犯人,其實隱藏著「家的衰亡」、「軍人擁有如邦迪亞上校般的軍人的觀點」等訊息。在百年孤寂中,作者大量利用魔幻寫實手法的創作,在娛樂性之中,同時嚴謹的刻劃出了人性。

  作品到了最後,這家族、這城鎮一百多年來的一切都在預言之中的描述,以及整個馬康多都化為風沙消失的敘述,已經完全混淆了我的思考。這作品到底是真是幻?是實是虛?不禁讓人有「莊周夢蝶」的唏噓。帶給人無限的遐想。好的文學作品能讓人影射自己的人生、讓人對人生有新的體驗,還真是一點都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