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研究所生活

老實說,或許我沒有資格說這種話(畢竟我自己也不是什麼有能力的學生),不過真的覺得研究生還挺不怎麼樣的(汗)
舉例而言,現在上的某堂課老師要求學生在課堂上作一個小時的報告,但學生的報告每每都二十幾分鐘三十分鐘就結束,缺乏應有的內容,讓課堂空洞化。且或許是課堂氣氛的關係,沒有人願意發問(這不想發問的包括我本人),因此整堂課除了20幾分鐘文本重點整理(稱不上是報告、小論文的東西)之外,就是老師在談自己求學、研究時的經驗談。就個人來說,實在是沒什麼用- -||||
我失望了。
對研究所的夢感到失望。

最近真的不知道怎麼搞的,常讓我對"文學"感到疑問。
別說所上的報告常讓我覺得似是而非、沒有道理、欠缺思慮,很多刊載在學術雜誌上的小論,也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無所適從。
講一大堆牽強的道理、對文本內容強附新意、自顧自地作解釋,這樣的東西就是文學研究?
翻閱許多碩士論文,也覺得沒有能讓人耳目一新的論文內容。
而且在這些論文中包含著許多都是篇於閱讀感想而非研究的說明....
我迷惘了。
是自己的程度太差,
還是自己真的不是談文學的料?
為什麼會在這麼多的文字之中感到無所適從?
不管怎麼樣我需要一個方向、一個解釋、一個能讓自己接受的東西。
如果找不到這個能讓自己接受的"什麼",那我的論文恐怕不是三年內可以完成的東西。

在引擎點火之前,
總之,
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