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05

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
編集 | 削除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出門老是忘記帶小說。
在星期二的時候跟路上遇到的小逼勒索到了兩本小說來看。
事實上他也說他很推薦這套小說。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首先先從結論來說,我不喜歡這本書的內容。
到處充斥著情色的描寫(即使不露骨),到處充滿了人性的矛盾以及歪曲的性格。
雖然,他描寫的角色讓人有種這世界上真的存在這種人的感覺。畢竟他所描寫的角色並非十分的特殊,可是卻很病態(至少對我來說)。
為了填補自己的空虛,有事沒事的跟女人睡的傢伙、壓力太大而自殺的傢伙、無法適應社會而精神崩潰的傢伙、老實直耿腦袋空空不知道世間道理的傢伙、玩世不恭的傢伙、、等等,事實上,我想也許這是日本比較黑暗面的"事實"描寫,可是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沒有辦法。
完全不避諱地描寫性方面的慾望以及為了滿足自己的舉動,想想這的確是在我所看的少數日本純文學裡面常常可以看到的。令我有種純文學的重點放在情色與暴力,而非純文學的重點則在友情希望熱血以及努力上面的感覺,其實還挺奇怪的。(當然我知道還是有純文學並非這樣)。
跟住過日本的友人提到的時候他倒是跟我說,純文學的獎沒有這種"濡れ場"是很難得獎的。其實聽了有點鳥,由於我看的不多,不敢說的很肯定。不過我的印象中的確是這樣就是了。話題有點扯遠了。回到村上春樹上面吧。

對我來說村上氏寫文章的手法跟我學長的很像,不過我知道那是因為學長喜歡村上氏的作品的緣故。不論內容,村上氏對生活場景上以及其他心情上的描寫手法我的確也挺喜歡的。寫生活上心情的片段、男主角的信的內容、跳躍性的思考、、等等等,其實還真的挺不錯的,給人一種悠閒緩慢、以及有趣的感覺,原來生活中,還是有這麼多值得注意的小地方。
故事方面,即使內容我不喜歡,不過精彩是無庸置疑的。如果不精彩我就不會看下去了。
男主角渡邊跟女主角直子的故事發展的確令人在意。渡邊跟綠的發展也挺有趣的。雖然某種角度來看是多角關係的題材,不過絲毫沒有這種感覺、、、沒有搶不搶的問題、沒有互相欺騙、勾心鬥角、喜歡就是單純的喜歡上了,如此的簡單。書中角色倒是每個人都很老實的面對自己的感情(攤手)。在這本挪威的森林中,的確所有的角色都對自己很誠實。雖然怪人真的很多就是....

不管怎樣,我想除了生活小品之外,我短期內應該不會再想去碰村上春樹的東西了- -|||
以上。
by macotosd | 2005-11-25 12:25 | 本関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