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玻利維亞之旅遊記一,飛往玻利維亞。

早上十一點多自成田出發,我從六點便離開家門。
心中依舊無法置信。
事實上,即使有簽證,但在真正踏入玻利維亞國內之前,我還是無法放心。
總覺得一切來得太快,太容易。

花兩小時到機場,拿完玻利維亞用的WiFi之後check in。
Check in時JAL的空服人員提醒我到紐約記得要先提行李。因為在紐約我得先移動一次機場。

對,旅行的第一個意外就是發生在這check in的時點。JAL的櫃檯人員看我一臉驚訝,跟我說旅行社應該有跟我說明才對,但國際機票我是在網路上買,說明中只提醒我們要辦ESTA,可沒跟我說機場不同啊orz....
我急忙用候機時間查詢兩個機場移動的方式,搭上通往紐約的飛機,經過十幾個小時,兩部神劍闖江湖與一部冰雪奇緣,我終於來到JFK。

全世界的機場通常都會縮寫成三個英文字母,我到的機場是JFK,下一個要移轉的是LGA。但是我並不知道簡寫成LGA的機場全名為何。令人意外的是,我拿著機票問機場地勤跟check in 的櫃檯人員, 竟然沒人知道LGA是哪個機場,另外查到LGA全名之後,連找個上車的方法也折騰很久。原來美國機場沒有免費Wifi,原來美國Wifi這麼貴。

失去網路的力量,首先,我抓一個空姐問路,他跟我說公車就在門外,搭上便能到另外一個機場。
但我往外看了看,還是不知道怎麼搭乘。
走出門外被計程車司機攔住,司機騙我說今天沒有巴士,旁邊的地勤人員只冷冷戳破他的牛皮:「到裡面的welcome center買票,就有公車。」
聞言我轉到裡面的welcome center,發現櫃檯空無一人,但的確有看板寫著往Gla機場,13塊美金。我看櫃檯沒人,又抓一位保全問怎麼買票,保全說走到外面的sign board,便會有人賣票給你。 
我又往外走,確定有公車站,但可沒看見有人賣票,為此我又回頭走回機場,計程車依然在拉客,地勤依然好心卻又冷淡地說走到welcome  center買票。
再次走回依舊無人的welcome center,保全看到我就喊:「sign board!」
來回三四次之後我抓其他車的司機問怎麼買票,再次得到「welcome center」的答案,我說沒人,他說可能要一兩個小時之後才會上班。於是我又摸摸鼻子回到機場裡,剛好welcome center的人出現。

原以為這樣就沒問題,但旁邊往Gla機場13塊美金的welcome center跟我說他們不賣票,要我走到公車站買票,我當場傻眼。 
回到公車站,才發現不知不覺已經有位售票員帶著行動式發票機站在站牌旁。
簡單來說,就是美國人大地大什麼都大,票務員很free,在車快到前根本到處跑得不見人影,才讓我像個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何去何從。

至於剛到美國身上沒零錢,公車司機跟我要小費我給不出來,又是另外一個文化衝擊的小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美金一百塊真的超級難用,每次拿出來店家都面有難色,從收銀台裡東數西數才湊錢找開。而我因為只準備了一百大鈔,聽了建議知道玻利維亞一百找不開,才想在美國買些小東西。
原以為要在美國機場找開不難,沒想到卻是意外費力外加被白眼的大工程…

到達LGA機場想要Check in。手上拿著JAL發的票想轉搭乘American Airline的飛機,櫃台人員卻拿著我的護照跟電腦大眼瞪小眼,才發現自己的簽證有問題。之前說過,我的簽證上面只有寫發行日2012/11/20,可滯留30天以內,卻沒有寫有效期限到什麼時候。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美國的機場人員要檢查我到玻利維亞的簽證,但無論如何,我的簽證就是有問題。


胖大叔原本還在想簽證上寫到的30天是不是要在拿到簽證的30天內出國,但怎麼想就是少一個期限。最後我的護照經過多人傳閱,英文在空中交錯。期間我心急如焚,擔心登程十幾個小時痛苦的飛機,自己是不是要在這裡就被遣返,甚至心中考慮著從玻利維亞行改成美國行有沒有搞頭等等。自己英文不好,對方也只是跟我說:「You are good.」叫我等候。處理了將近一個小時之後才終於處理好我的機位,讓我順利上飛機。

還沒踏入玻利維亞便充滿苦難,不禁讓人感到前途堪憂。也痛感自己英文實在太差。

由於出師不利。之後轉機時間便也不敢妄想走出機場逛逛,之後便一直乖乖地重複逛免稅店,出關入關的動作,一路坐到La Paz。

有趣的是,從成田到紐約之後,紐約轉邁阿密的路上並沒有太多日本人,但一搭上前往La Paz的班機,日本人密度瞬間提高,甚至超過五成。
日本人喜歡玻利維亞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廣告打得真凶…
當然,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