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玻利維亞之旅,準備篇

玻利維亞之行,動身前我並沒有將這件事告訴太多人。
彷彿話說出口,成行的機會會就此溜走一般。
一切從朋友小逼從噗浪丟給我的連結開始。
噗浪上只圈了我的名字,點進連結後沒有太多圖片,太多文字,只看到一個台灣人說自己拿到玻簽,附上一張照片。

不需要說明,我便已懂老友的意思,與此同時,我也開始準備啟程。
首先是時間,玻利維亞,應該說烏尤尼鹽沼的旅行旺季是在雨季,大概從十二月開始到三月。考慮到公司的問題,理所當然地最佳時間便是日本的新年連假。雖然12月的確有水量不足的風險。

我收到台灣人能拿到簽證的消息是在十一月中旬。第一時間,我便直接打電話到東京玻利維亞大使館,詢問申請簽證所需要的資料。
感謝天,日文能通。
申請玻簽所需要的資料如下:
英文申請表一份
照片一張
旅行計畫一份
黃熱病疫苗注射證明書
旅館的預約證明
美金30元

看到列表,便寬心許多。
往年據說需要西班牙文的健康診斷書跟財產證明書,還要事先有機票的訂購證明。
現在看來是減少許多麻煩。
但對我來說困擾的是,不論是打疫苗還是到大使館申請簽證,全都需要在平常日辦好,而檢疫所規定施打疫苗的時間為旅行出發前一個月,但我卻要有疫苗證明才能申請簽證。
幸好後來有找到只要預約時間,隨時都能施打疫苗的設施。我便安排了一天假期,準備在施打疫苗的同一天到大使館遞交申請。

另一方面,我也得同時著手準備申請所需的資料。
首先是機票時間。Uyuni近年大受日本人歡迎,加上適逢日本年始年末連假,機票跟行程都很貴。
原本我打算加入旅行社的行程,但原本就要四十幾萬日幣的行程又跟我說由於我只有一個人,所以要加價十六萬日幣,合計六十幾萬日幣。想不到人單身連旅行都要被欺侮,我便決定改採背包客的旅行方式。
機票時間在我不停的試誤之下,終於找到自12/25到1/2號的時間,是相對最長、最便宜的時段。不論是多一天還是早一天,又或是晚一天,票價都要從25萬飆到40幾萬。
為此,我得跟公司請兩天假。這兩天假公司同意與否倒是不怎麼重要,因為我默默地決定就算逼我辭職,這一趟也不能不去。
是的,無論旁人怎麼想,唯有這一趟我無法讓步。

來回日本的機票時間決定之後,下一關便是從la paz移動到uyuni的移動方式。
方法有搭飛機跟巴士。巴士移動時間十個小時以上,據說路途不只遙遠,而且顛頗,號稱十個小時的行程還常會被拖延到十三,四個小時。
另一方面,自la paz飛往uyuni的唯一一家航空公司amaszonas機票已經被搶盡一空,而uyuni當地的住宿也只剩下一間還有空位。
但簽證沒下來之前,無論是來回玻利維亞還是玻利維亞國內的來回機票,我都不可能貿然預訂。
沒有機票,我也無法正確決定飯店時間。幸好Booking網站的規定是在入住一天前取消便不需取消費用的網站,因此我先很賤地訂了較長的時間,準備之後再縮短。
由於預算跟個人喜好,還有空位問題,我訂了一個晚上15美的青年旅館(後來才知道有更便宜的旅社)。
有了旅館的預約證明,加上用破爛英文寫好旅遊計畫跟簽證申請表,附上當天拿到的黃卡(黃熱病疫苗證明),我來到距離東京澀谷走路半小時路程的玻利維亞大使館。

同是大使館,但玻利維亞日本大使館規模極小,跟幾個南美國家大使館擠在一棟大樓的某個樓層中,是個小小的辦公室。辦公時間是早上十點到中午十二點半……
懷著忐忑的心遞出資料,對方看完之後點頭要我下週取件。
我問:「據說台灣人至今很難拿到簽證,請問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對方回答:「“中國人”的確至今不好拿到,不過今年三月開始對中國的規定改了。」我說我是台灣人,對方拿起我的護照看了幾眼,猶豫了一下,只說都一樣吧,便不再搭理。雖然不服氣,但簽證的生殺大權掌握在對方手中,我也只好默默離開。

遞出簽證的一週是煎熬的。看著機票的幾位逐日減少,另外原本被搶空的amaszonas機票又加開班次,但還是不能買,就是每天焦急地盯著網路看。途中也忍不住地先買了一張由la paz飛往uyuni的機票。

就這樣過了一週,我又請一天假,才終於拿到簽證。
拿到簽證的那一瞬間,手不停地顫抖。直到走出大使館,依然不大敢相信。
手上的簽證只短短的寫著發行日2012/11/20,美金30元,最大滯留時間30天,但沒提到有效日期。這時我雖然察覺到異狀,但卻沒有太放在心上。
「或許就是這樣子吧?」當時的我這麼想。
想不到這為之後的旅程帶來一些麻煩。

確定簽證下來之後,我在當天買了往返玻利維亞機票,修改飯店入住時間,又訂了從uyuni回la paz的機票。
即使委託旅行代理公司買內陸機票比直接網路上買貴。但由於amasonas主要還是用西班牙文,為免意外,我還是決定讓旅行社賺這筆錢,也從日本訂了兩天一夜,有日本人導覽的當地旅遊行程。兩天一夜256美金,是很貴的價錢。之後我才知道若是參加當地旅社HODDAKA的行程,半天只要15塊美金。
當然,論有趣度,我覺得256美金的行程的確比較豐富一些,行程內容我們之後再聊。

旅行準備方面,由於網路上查到玻利維亞治安並不好,據說有強盜,也有假警察橫行,這時我才開始意識到安全問題。
在日本朋友的推薦之下,我認識了一位曾在巴西工作,到過玻利維亞旅行的長輩。
長輩給我的建議如下:
1.絕對不要相信他們的交通時間。飛機不光是遲到,甚至有可能提早飛。
2.不要以為熱水是理所當然的事,當地沒熱水洗澡是很正常的。帶濕紙巾預防萬一。
3.防範乾燥。
4.玻利維亞治安比較好,頂多就是扒手跟搶劫,不像巴西會有人拿槍行搶,因此只要小心即可。

聊過之後覺得頂多是被拔個精光,不會有性命之憂,是有寬心一些。
只是玻利維亞並沒有台灣大使館,身為一個台灣人背包客,真有什麼意外頂多只能到秘魯求救 。聽說當地警察無法相信,事實上依照我遭竊後到當地警察局報案的經驗,先別說是否能信賴,警察連英文都不會,真出什麼事也是求救無門。
論這一點,台灣人到玻利維亞的確必須千萬小心。或是參加國外旅行團,或許也是個選擇。無論如何,為安全起見,我也特地加買了保險。

另外,由於轉機時需要入境美國,台灣人要申請ESTA簽證。申請EDTA簽證並不難。不過好險我有仔細看過旅行社提供的機票說明,否則根本不知道自己為轉機竟然要踏入美國國境。若是漏掉這一關,無疑地整個行程都會化成泡影。

萬事具備…雖然很多地方不完善,但當時的我也只能做到那樣的程度。
畢竟行程決定地匆促,而且迫在眉睫。
機票住宿的空位都是一位難求,行程上很多地方都被交通綁住。
但我心中沒有改期或是延期的選項。

那是一種渴望。
這幾年間每每看到玻利維亞的照片就感到氣惱。
再怎麼想去,沒有簽證,存再多錢也無法踏入半步。
我甚至認真地考慮過是不是想辦法在日本工作五年之後放棄台灣國籍,只為踏進玻利維亞一趟。現在眼看離夢想只差一步,誰知道國家之間的關係之後會如何演變,誰知道把台灣跟中國放在一起的玻利維亞明年會不會禁止台灣人入境。

總之我準備了衣物,防乾燥的乳液,防曬油,帽子,墨鏡,相機相關用品,手機,機場租借的WiFi,三本候機時打發時間用的書,四百塊美金,信用卡,護照,個人衛生用品,濕紙巾,暖暖包,刻意不帶電腦,靜候12月25號的到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