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談談工作

「我覺得我朋友就是換了一個位置就換了一顆腦袋的人。我朋友竟然跟我說自己的部下都準時打卡下班,是件態度很差的事情。」友人T一邊吃著粉粿一邊這麼說。
「我除夕還工作x個小時,我真的覺得如果我有像自己這樣的部下就好了。」友人G貼給我的八卦,不外乎就是在看某人的笑話。
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似乎真的是換了一個工作就換了一個腦袋。
升上去之後就忘了初衷,似乎忘記自己還是菜鳥時那副稚嫩,遇到事情便覺得徬徨無助的模樣,好像把對作無理要求的上司的怨氣都忘得一乾二淨。

事實上,我打從心底覺得慶幸,在日本帶自己的不是這樣的人。
事實上,我打自心底覺得遺憾,在日本帶自己的不是這樣的人。

在日本工作的壓力不是普通的大,
這在我回台灣的第一天便深刻的感受到。
日文說「身に染みるほど」是很貼切,不知道中文用切身刻骨,是不是又太過了。
我只知道一回到台灣,壓力的確減輕許多。

在日本的生活每天提心吊膽,不知道客戶電話什麼時候打來,自己的應對是否得體。
不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會出錯,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要害得別人幫自己擦屁股。
不知道事情做不做得完,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要被慘電。
在日本工作聽來風光,其實是件慘淡的事。
煩惱蔬菜太貴,煩惱吃了蒜頭味身上味道太嗆,煩惱花錢太兇,煩惱存得太少,煩惱薪水要被抽稅兩成,煩惱工作太多太雜,是那作不完也無法擺爛的工作。
精神耗損到每天晚上一沾床便昏昏欲睡。

上面有個長官,老是在你口吐怨言的時候露出一副絕對自信的微笑,說:
「我來做吧?」
重點是若真的點頭,那個瘋狂的上司,每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對於你手上的事物卻又做得永遠比你快,比你好。若手中的工作一個一個被接過去,你會漸漸地發現自己成為一個不被需要的人。
所以沒一件事情敢擺爛,沒一件事情敢用自己很忙所以作不完當藉口。
因為我忙,但上面的人比我更忙。
上司就坐在自己對面,中間只隔著薄薄的兩層液晶螢幕,他在公司時每天鍵盤便是喀噠喀噠地響著,彷彿主張著自己正在工作。那打字的速度跟我翻譯打字時一樣快。
不想輸,也不能輸。
一放棄比賽就結束。
一旦放棄對自己的要求,便會失去容身之處的迫切感。
當然,這聽來像若不怕被開除就不需要害怕,
但自尊與期許似乎又不容我輕易放棄。
身為被迫得要自願地自動自發的職員,
看到那些成天抱怨下屬,換過腦袋的人,其實覺得還挺可笑的。

雖說如此,在這公司做了四年,因為編制的關係,其實自己是毫無升遷的機會,
嘲笑別人管理能力太差,若真輪到自己,或許又會是另外一顆腦袋?
三十歲,完成人生的大夢想,
但也同時地陷入了工作的瓶頸。
希望一切順利。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