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3

年結。

踏出機門感受到一股濕氣撲鼻而來,
雨水打在連結飛機與機場的空橋上,
敲出清脆悅耳的音響。
哼著歌踏上歸途,
到家之後開心於委託給室友的百萬心活得健壯,
但原以為能趕上每三星期澆一次水的藻類乾枯了,
不知道還能不能救活,
則令人心痛。

回到家打開房門,
看到亂成一片,
才想到自己在出門前因為一些急事而倉促打包,
使房中宛若戰場。

不知道是旅途的疲憊,
還是一到台灣之後就莫名開始調整朋友因跨年活動引發的小衝突而勞心的緣故,
原本微笑著踏進家門,
但吃完飯後便倦怠地縮在濕寒的氣候與溫暖的被窩中昏昏睡去。

一個月,正確來說是整整35天。
原本出差固定是21天左右,這次因為各種因素而一再加長,最後到了35天的程度。
現在想想,自搬到新宿舍之後,我住在新宿舍的總時間竟然比日本還短,反而對台灣有不習慣的感覺了(苦笑)。回過頭來,在去年12月左右為調節兩部門內鬥問題開始到日本出差,原以為上司說的「你以後會有一半時間在日本。」是張空頭支票,想不到以結果來說,這真的兌現了。至今我還是不敢相信。

在這35天中發生了許多事情。

正職工作方面。
這35天裡面埋首於ISO文件,跟同事一邊說說笑笑,抱頭煩惱,晚上外食後殺回公司趕工,在討論公司未來走向跟發展戰略之中度日。
由於現在在日本執行經營管理面事務的實質上只有我們兩人,搭檔起來彷彿多了一位忘年之交。
工作上只要有能一起奮鬥的夥伴跟明確的目標,其實加班跟薪水或多或少就無所謂了。不是為了公司窮忙,而是期望自己能藉此累積對應各種問題的經驗與能力。在逐漸弄懂ISO文件跟日本醫療器材法律之後,終於也開始認清了自己現在應有的身價、身段,以及未來的可能性。
以自己現在的年資能同時玩經營管理跟ISO系統、規劃公司戰略、面試選人、親自拜訪客戶、依自己自由判斷選擇進修課程的工作上哪找?那又何苦執著於現在的薪水呢?雖然我算算經過各種加加減減後其實待遇還算不差啦(炸)
同事說:「一個成功的上司需要能讓部下描繪出未來的願景。但靠我們的上司根本是癡人說夢。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幫助你開拓出一個未來的影像,相信比起從前,你的腦中已經更加清楚你自己的定位。」
縱然現在是苟延殘喘,但只要能在我們手上開花結果,到時候能力有了,實績有了,自然不需要擔心未來。這方面還得精益求精才是。


翻譯工作方面。
難得休息了整整一個月以上。老實說以我的個性真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冷汗)雖不是什麼工作狂,但翻譯對我來說既是工作,也是興趣。停下一個月的確讓我有些擔心自己的能力。不過最近實在沒有空再去接下整本書籍的工作。去年一年間戰績為8本輕小說+一本實用書,漫畫校稿+翻譯數本,以兼職來說算是能夠說服自己的成績單。不過老實說明年該怎麼辦/_\
手上兩套連載都宣告結束,另外一本的後續連日本都還沒出刊,基本上不開拓新客源就只能坐吃等死(?)但行程上正職我的忙碌期會持續到明年二月之後,現在也只能按兵不動orz...希望明年不會因正職荒廢副業(?)

夢想方面
旅行的志願是越來越深了。
好想就帶著兩台相機,背著一個背包就離開生活。
但說穿了沒有這樣的勇氣。
我的選擇永遠都會是先有了穩定的基礎,
才去完成這樣的夢想。
或許靠攝影也能過活,
或許一邊打工一邊看透世界是種浪漫,
或許人生只有一次,
或許新的戀情正在旅途上等待著我(旅行時的我搭訕能力比平日高三倍以上(當社比))
但我還是想確切鞏固自己的經濟,抑或是真真正正地完成眼前的工作之後再好好地踏上旅途。
好想放浪兩個月以上.......

另外一個夢想方面。
希望能跟朋友把某個工作做起來。
也算是報答朋友的照顧。
希望能在這世間闖下什麼名堂。
總之,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