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告白,湊佳苗

More about 告白
所謂因緣際會,任何事情必定都有徵兆。
不知為何,我常在與書的相遇之中有這種感覺。
即使說穿了,這不過是剛好某本熱門書拍成電影很熱門,一下搶攻市場造成市占率的上升以及曝光率的提高,所帶給人的錯覺。
但我依然珍惜與書的相遇。

會看這本書的原因。
剛好噗浪上有朋友在約去看「告白」一電影,而且討論頗為熱烈。
當然,以少爺的高人氣,這樣的討論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此外就在同一天,在與友人吃晚餐的時候,某位淑女(一位會在別人義大利麵中加滿墨西哥辣醬的淑女)拿出此書推薦眾人觀看,因為兩件事情,使我閱讀起這本書。

OK,撇開兩位尖頭鰻跟雷狄不談,談談這本書,告白。

或許因為我腦袋的內容物是粉紅色的關係,一開始我以為是本跟戀愛有關、自白式的傳記故事。
想不到是本與少年犯罪、教育等社會話題有關的….該說是推理故事還是恐怕故事還是…….
事實上真要分類這本書,我只能用「大眾」這一個詞,除此之外想不到其他好分類。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書中聞得到一股類似乙一的味道。(我並非指參考或是抄襲、影響等意思)

本書由六章構成:

神職者(女老師)、殉教者(班長)、慈愛者(嫌犯B的媽媽)、求道者(嫌犯B)、信奉者(嫌犯A)、傳道者(女老師)

這本書對我來說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雖不是推理小說,但卻隱藏有一股解迷的要素在裡頭。故事所有的面相有如拼圖碎片一般的散落在全篇之中,只有收齊整本的故事以及思考的碎片,才能夠看清事實的全貌。擁有如遊戲一般的構造。

事實上如一般書評所說,這本書從開場,一位女老師的平淡的演講開始,就給人無語輪比的魅力。我也大概在一翻開看了四頁就知道這本書八成得一氣呵成的看完。


大致的構造上,神職者(女老師)的告白=超脫故事的旁白先勾勒出貫穿整本書的事件骨架。然後再由每個角色的自白,給予故事血肉,拼出整個事件的面貌。

這本書令人拍案的地方就在於,每個角色都對其他角色有很大的誤解這一點吧(炸)。所有角色在別人眼中所呈現的形象,跟自我的自白都有相當大的落差。這構成了一種描述=謎題,自白=解迷的推理構造,一環扣著一環,將整個故事緊緊扣在一起,才會令人放不開書來。

每一個章節都鮮明地刻劃出角色的心境以及想法(解迷),還有對他人的觀感(謎題),在這部份,如同其他人所述,女性描寫人性的細膩筆法,將整個角色都寫活了起來。

但全篇最漂亮的,莫過於終章,女老師的「自白」。神聖的女老師,有如旁白一般的角色急速浮上,於須臾之間獲得骨頭、長出血肉,搖身一變成為復仇的母親。
而使這位慈愛母親墮落成操弄人心,策劃一切之復仇鬼的始作俑者,卻是另一個為前途拋棄自己兒子的母親。殺女之仇,成就於殺掉對方最摯愛的母親之上,這點令人不禁噓唏。

三種母親、三位兒女的故事,的確發人省思。
此外,作者筆法平直親切,描寫人心黑暗面卻不失輕盈,也抹去此種題材帶給人的閱讀壓力。

總和來說,我給予這本書相當不錯的評價,不論是平時喜好讀書的,亦或偶爾想拿起一本書來閱讀的人,都能拿起這本書來讀讀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