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

  其實沒有太多的心得。原本有興趣是因為1.此書被稱為赫拉巴爾的代表作品。2.我很喜歡英國這個國家(雖然很快就能發現此書跟英國一點關係都沒有。)

  照慣例的,來談談看這本書時的生活片段。最近因為忙著做工作,所以鮮少有看書的時間。不過近幾天因為手邊工作量減少,而下一個工作又遲遲未來,因此忙裡偷閒的繼續看書的生活。其中也發生有人看到某誠手貼藥膏,被人笑著說你整天看漫畫還說自己的手過勞的插曲。另外前陣子有不認識的日本人突然聯絡上我的推特,說要來宜蘭,問我是否可以幫忙提供資訊,想說是個難得的體驗,於是最後轉變為我將帶對方遊覽傳藝。而對方來的日子也漸漸地逼近。


來談談這本書。
  老實說,這本書對我來說是不如上一本『過於喧囂的寂寞』的,但事實上,他確實是一本有趣的書籍。書中藉由述說男主角的一生,透過一個飯店給侍的眼睛,將有錢人的荒誕行為、戰爭的畫面、納粹國家主義底下軍人以及國民的價值觀等揭露的一覽無疑。書中主角從一個默默無名的小服務生,一直努力地賺錢,最後讓自己成為了百萬富翁,卻鮮少有人願意承認他的努力。對捷克人來說他是親德國的背叛者、對德國人來說他是他太太的附屬品、是不被當人看的下等生物,後來他擠身百萬富翁之列的時候,其他富翁都認為他是發戰爭財的可恥傢伙。就這樣,他一路往上爬、一路尋找著自己的歸屬,卻從沒有被認同過。在最後,在他到荒野之中,過著與動物為伍的日子時,他才真正的感到心靈的安寧。

  這本書的節奏明快,主角生命發生了許多的變故,相較於一般大眾文學來說,的確就像萬花筒一般,一翻頁,就是一個迥然不同的處境。因為主角在跟著服侍過英國國王的領班學習之後,能從客人的一舉手一投足間了解到對方的一切,這也同時讓他化成了一面鏡子。我想,或許是這種能力,才讓他長時間迷失於自己的人生也不一定?不論如何,我想這的確是一本傑作。只是我不大喜歡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