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過於喧囂的孤獨。

  「當我一行行閱讀這些印刷的文字時,這書留下的也唯有非物質的思想而已,這些思想撲扇著翅膀在空氣中飛,在空氣中滑翔,賴空氣生存,回歸於空氣,因為歸根結柢一切都是空氣,正像教堂裡的聖餐,既是基督的血又不是。…中略…我喝酒是為了讓讀到的書永遠使我難以入眠,使我得了顫抖症,因為我同黑格爾的觀點是一致的:高貴的人不一定是貴族,罪犯不一定是兇手。」…………節錄自『過於喧囂的孤獨』

  現在已經淪為用書評寫日記了....
  談談與這本書的相遇。原本是在圖書館,要推薦書給學弟看。想不到是個不自量力的行為。因為在你推薦幾本書,對方卻回答你都看過的時候,那便表示對方所看過的書比你還要多上數倍,這是不會錯的。當場羞愧的想挖個洞躲起來。而既然巧遇書蟲,求教一本對方推薦的書,通常不會有揮棒落空的情形。而這次我大棒一揮,打到的就是這本大塊文化出版、赫拉巴爾的『過於喧囂的孤獨』。

  赫拉巴爾是捷克的作家,總覺得近來跟捷克的文學頗為有緣,但一時要我舉例,腦袋又是一片空白。這位作家似乎先做過了各種工作,才開始執筆寫作。而故事中主角的職業回收紙業者,正是他自己曾經做過四年的職業,也在他腦中埋下了『過於喧囂的孤獨』的種子。

  『過於喧囂的孤獨』,如我剛剛所提到的,是一個回收廢紙業的老人的故事。全篇以第一人稱手法表現,整本99%都是老人漢嘉的獨白。漢嘉是一個在回收廢紙的地方工作了35年的老人。他的人生沒有假期、每天都埋首於將廢紙用打壓機捆成一包一包(或是該說一大磚一大磚)的廢紙塊。他的興趣是啤酒、在無數骯髒、時而沾有鮮血、時而沾有食物、時而混著水泥的廢紙之中找書來看、以及藉由操作組合的成份(在廢紙中心包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及外包裝(各種被丟掉的複製畫),讓紙磚變成他獨一無二的作品。在35年來的回收以及閱讀之下,他成為了喜愛書本如同信仰,崇敬上帝以及老子,熟悉尼采、黑格爾等哲學思想,家中有兩噸藏書的一個博學多聞的人。但他同時也是個手上滿是瘡疤,身上盡是臭味,一抖動身子就會有老鼠從袖子跑出來的駝背老者。

  在故事中,透過了他的眼睛,描寫了許多社會的現象,對此我並不贅述。而想談談他讓身為書蟲的我感興趣的地方。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之中』,一反我們對書的書香印象,所有的學問以及書籍都是充滿臭氣的。在老鼠的窩中、在蒼蠅的飛舞之中、在包裹著沾有肉類血水的紙張之中、在暗無天日的回收場地下室裡面,在那打壓機所壓出來的一磚一磚、一悃一悃的紙包當中。那些拿去回收準備再製成書本的原料,包裹的是殺戮以及血腥,還有社會的無情。當然,除此之外,書中也有我們熟悉的場景。例如漢嘉替教士以及研究者收集珍貴的書、看到滿車的新書以及貴重的珍藏被碾碎而以論斤兩的方式被賤賣的心情,都讓我們能與他有所共感。但兩相比較之下,在我腦中浮現了一個問號。

  一直以來,我將「博學多聞」視為人生極為重要的目標。書=學問。但將人生全部投入於書海之中,究竟人生剩下的又是什麼?書中漢嘉聽到了別的公司的年輕人在談論員工旅行要去希臘的事情時曾這樣想:「假期去希臘,這件事絲毫沒有使他們情緒激動,他們對亞里士多德、柏拉圖、以及歌德――古希臘的外廷――想必一無所知…(中略)…如果我去希臘,我一定會繞著那光榮的場地跑一圈,穿著長內褲,鞋帶綁在腳踝上跑一圈,以示我對歷屆奧林匹克獲勝者的敬意…(略)」。乍看之下,這似乎構成了學識V.S.無知、富裕V.S.貧窮的構圖,但有趣的除了學識不等於富裕、貧窮不等於無知這一點之外,能引發人感觸的恐怕是另外一種,文痞特有的感性。究竟文章=書=知識對我們來說是什麼?扮演著怎麼樣的角色?我們追求著什麼?在此不做多餘的探討。這本書,我不推薦給每個人,但喜歡看書的人,請務必翻閱看看。在一百二十幾頁的字裡行間,或許能得到意外的收穫。



2 comments:

  1. TITLE: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我一直覺得追求知識是為了貢獻給後人。
    儘管現在說的時候並不一定有人聽,但總有一天會有人想要知道我所擁有的知識。
    但是其實這也只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想法而已。

    倒頭來,其實知識只是一種充實心靈、讓自己覺得過得很好的一種慰藉?

    這也是我對於念書的一種恐懼,因為我知道念這些自己很有興趣的東西,有很高的機率不能成為賺錢的,或說直接一點,養家活口的工具。

    就算自己為程式撰寫技巧能夠更上一層樓而感到驕傲,那也可能就像是漢嘉的書磚,在外人眼中只是論斤秤兩的單位。

    不過,與其能夠賺大錢養家活口,我還寧願追求那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知識,這樣到死之前至少心靈上是比較充實的XD

    ReplyDelete
  2. TITLE: Re: 沒有輸入標題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喔喔~~~是想培育後進的偉大布丁。

    因為我覺得自己沒辦法當上老師,所以無法將自己的知識傳達給別人。

    對我來說知識就是教養。

    是有如名牌衣服般雖然並非必需,但有了比較好的存在。

    或許我是為了一種虛榮感以及自我滿足感在追求知識也不一定。

    說穿了也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

    不過在這邊想提的除了這些層面,還有就是與社會的接觸方面。

    生活在社會中真的需要知識嗎?(除了能換錢的知識)

    我們也都知道,在我們眼中無知無學(雖然透過了偏頗的有色眼鏡)都往往比我們更受歡迎。又或是在求知的路程上,我們所捨棄的東西,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不必要且不需要的嗎?

    結果知識能拿來幹麻?我所得到的不能讓我過著後宮般的生活,也無法讓我獲得眾人的景仰,更無法換取黃金的屋舍。結果說穿了終究只是一種自我滿足?還是我應該學習如何將它們應用在生活上呢?(例如寫書之類的)

    總之,現在的我沒有解答就是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