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第13個故事

More about 第13個故事

我一直對書這玩意兒很沒轍,而正好第13個故事看來又是與書有些關聯的小說,因緣際會之下跟別人借到,拖到要搬家才趕快將它拿起了看了。
第13個故事,乍看之下為一個女作家的自傳,其實是安琪費爾德家族的四代家族史。而在這家族史之中,精巧的穿插了女主角(?)瑪格麗特的小故事,以及一些插曲。
一代是思念妻子而將自己關在房間中的喬治。
二代是專一的喪心病狂喬治以及美麗瘋狂的的伊莎貝爾
三代是憤怒的亞德琳以及純真的愛蜜琳
四代則是.........在此不打擾其他讀者們的興致。

老實說,這本小說氣氛沉悶,主題也有些沈重。
但卻不會讓人感到無聊。
在這方面跟24個比利有點像,因為描寫人的瘋狂樣相而感沈重,但其輕快的節奏又是如此的引人入勝。
此外,在人物的描寫之下,這本書給我一種很迫近劇本的感覺....,抑或是說,以神話稱之比較貼切?在第13個故事的角色創造手法,給我相當古老的感覺。一種類似百年孤寂的感覺。園丁就有如天生的園丁、老嬤嬤生來就註定扮演老嬤嬤的角色。家庭教師就是那麼的精明幹練,而醫師也就是世俗醫生中的形象,善良、謙虛卻又自滿。而一些精神異常的角色,幾乎可以用人性中的某種情緒將之取代。亞德琳的憤怒、查理瘋狂的專情、愛蜜琳的純真以及愚鈍等,有如情緒化為人形演出一般。是否西洋式的小說,抑或是該說西洋式描寫較為古老年代(其實也並非如此古老)的小說,都是這樣在敘述人的呢?這方面我的知識尚淺,還不夠格做出深切的評論,只在此留下感想。
至於旁枝的劇情之中,瑪格麗特的幻影是我覺得頗為無趣的地方。有種太過小題大作的感覺。但或許正需要這種小題大作,才能真正刻劃之雙胞胎之間的羈絆吧?

總之,不可置否的,第13個故事,的確是一本傑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