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曇花

曇花一現,以何為美?
我想,曇花的美麗,不是因為它的數十年難得一見,而在於人對它的回憶裡面。
今天,在輔大之中,巧遇了一位曾經喜歡過的女孩子。
不論是她嬌巧玲瓏的身形還是活潑開朗的語調,都與多年前的記憶一般,沒有絲毫的改變。
變的是時間、歷經滄桑的心、以及彼此的距離。

人的相處,並非宿命決定,也得不到任何承諾,而是依賴著彼此間的維繫。說穿了,人與人之間沒有感情,有的,不過就是一種行為模式罷了。交往,是行為的反覆,生活的自然機制。無論是如何親密的朋友,經過歲月的洗禮,伴隨著成長的經驗,架在心與心之間的橋樑—在人間的溫情與冷酷中漸漸的風化、剝落。若不苦心經營,那久經風霜的橋,就這樣慢慢地朽了、斷了。而劃分兩人的界線,隨著生活圈的版塊運動,不斷地錯開拓深、移動著。我站在崖邊,看著妳,卻失去了妳的蹤跡。眼中所映照的不是眼前妳的倩影,而是有如幻燈片般,一張、又一張褪色的靜像,發黃、老舊,卻閃爍著一股光、雖然溫馨,但卻更加令人傷痛的光。

跟我對望的人,是個曾經與我共享了三年的友誼、擬似愛情、大學歲月的陌生人。
懷念到令人欣喜,陌生到令人悲傷。
曾夢想著要去尋找國中時令人懷念的微笑,但過了今天,這夢悠悠地醒了,同時,又帶我沉沉地墮入另外一個夢鄉。
回憶,在夢中、在腦中、在思念之中。
陌生的朋友,在妳的眼眸中,是否還殘印著當年的殘像呢?
曇花的美,不在於它的短暫,而在於那─永恆的回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