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復健。

前陣子跟朋友出門,聊到一些文章上的事。
自己對寫文章這件事,是有些憧憬。
由於朋友對創作一事頗有心得,
便請朋友幫我看了一下自己的網誌。
在那之後幾天沒有回信,其實心便先涼半截。
我想可能是糟糕到難以啟齒,又或是枯燥到無可救藥。
今天再次遇到朋友提及此事。
朋友臉色有些為難,委婉地告訴我「你的網誌不是文章,只是單純的紀錄。」
被人這麼一說,心中宛如晴天⋯被冷氣水滴到。
其實原本心中就有底,再經過朋友一點,便已明白原因。

記得大學時剛開始寫網誌,
有如每天都要從生活中找出什麼一般來當做題材一般,
除每天留心朋友們的話語,摘錄每日一句之外,
小至夜半聆聽雨打遮雨棚的聲音,搔動鼻膜的雨後空氣,
大至情感上的悲歡離合,比美八點檔的幾角關係,都化為心中的橋段。
生活中隨時意識著把這樣的故事,
這樣的插曲寫到網誌之中,
那陣子腦中充滿文字的符號,
數不清的矯情與做作,
網誌上留下許多熱情,
以及讓人想要閉上眼睛或是按下刪除的羞恥記憶。

那時期許多大學生高中生都喜歡設置個部落格,
放些照片跟文字,有系統的整理自己的生活點滴。
彼此間熱衷的話題便是哪邊的記數器圖片好用,哪邊的空間穩定。
哪邊的使用者多,哪邊放照片方便,台灣的不好用就找日本的、找美國的,抑或是找到不知道哪一國。
你搬家了?搬到哪裡?好用嗎?
有沒有亂碼問題?日文能顯示嗎?會變成方格嗎?
多少人還記得星光大道?
多少人用過Fc2跟國外的記數器?
多少人是為更改部落格學習html跟CSS?

但不知不覺間獨霸一時的無名小站、天空部落,今日也漸漸沒落,淹沒於噗浪、臉書、推特之中,被re twitter,被share,被replurk,被無限個讚給掩蓋,從照片配文字變成為文字配照片,現在想想,依稀記得以往的空間並沒有這麼多容量足以容納圖像檔案(笑)

近來,應該說多年來我已經失去對生活的觀察力。
不光是心老了,也不是不再做夢,即使我的人生其實沒有什麼夢想。
每天走在路上只有那個工作進度到哪?今晚該處理哪方面的事情才好?答應別人要幫忙處理什麼事情?錢夠不夠用?怎麼投資理財,該如何交到一個女友?回台灣有多少個約?在日本要怎麼打點人際關係跟生活,意識被捲入忙碌的現實之中,眼中只看得見生活,卻忘記如何咀嚼生命。

其實忙碌不過是藉口,因為我大學其實也很忙。
兩份以上的打工、社團的幹部、學校的學業,還有打不完的電動跟看不完的小說。
但腦袋還不致於被生活以及截稿日佔據,也有閒暇之餘靜下心好好思考,留下點東西。
反觀現在遇到大事小事,今天老闆搞我,今天我吃了冰淇淋,今天小確興,po文,按讚,發照片跟文章的速度比吃飯還快。
文字與思考不再精鍊、不再內斂,自眼耳口鼻傳來的訊號刺激大腦,手部如脊椎反射般地拿起手機抑或是照相機,排泄的速度遠比小解大解還更快速,不只速食,還速便。連打個遊記都只想快速留下記錄,打發了便快點重回工作軌道。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願意花時間寫一大堆只想快快了事的東西。

「想要寫文章,首先你要在心中拿起一台照相機,記錄生活中的細節還有想法。你要想著自己有帶相機,才會想到要拍照。在我看來,你還沒拿起那台相機。」朋友這麼說。
於是,我想試著下定從塵封已久的箱底掏出相機的決心,從復健開始。
然後寫下一篇終究還是稱不上文章的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