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12

日本出差之週末遊記,初日,京都迷途。

搭上夜巴前往京都。
之前說過,日本夜行巴士都會在路上停很多站給乘客休息。然後每個休息站都非常華美漂亮。(笑



事實上,我自己覺得對京都算熟。
老實說京都來來回回四次以上,不熟也該熟了,
我是這麼想的。
倒也太自滿了。

早上,七點來到京都車站。天氣寒冷、很冷、冷到我根本不想踏出車站。(喂

一直以來我的移動模式都是先到觀光案內所拿地圖,問問情報之後才行動。這次原本就沒有什麼預定,因此除了嵐山從這星期開始點燈之外,完全沒有確切計畫。想著先去觀光案內所問問哪裡還有楓葉,不然就照少爺的推薦往仁和寺&下鴨神社走一趟。

京都車站周遭

時間是七點,在車站邊迷路邊尋找早餐,走了一輪之後才發現觀光案內所跟公車的位置在另外一側,由於沒有找到滿意的店家,因此我浪費了一小時又二十分鐘在找店家+觀光案內所+公車站上。由於有點不悅,在這時間點找到公車站牌的我也懶得再等十分鐘,就先跳車往仁和寺,但在十分鐘後又發現苗頭不對=搭錯車,只好索性再次往清水寺前進。反正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清水寺。

經過八坂神社、圓山公園、高台寺之後來到清水寺,路上好多制服、美腿、學生妹(*゚∀゚)=3ハァハァ
學生妹令人銷魂,同時也感到黯然,轉頭看往楓葉,卻已所剩無多,或是該說光禿禿一片較為洽當。不過人都來了,就決定試試看很久以前就想試驗的事情。於是我拿出今年年初買的門票....還真的順利過關。
輕描淡寫地走過清水寺,欣賞完清水寺的景色、學生妹、學生妹景色之後走到地主神社,學生妹們爭先恐後閉著眼睛觸摸結緣石的景象閃耀到我睜不開眼睛。由於沒有楓葉,因此匆忙下山。
充滿學生妹的地主神社

學到教訓,感覺還是要到觀光案內所一趟,便又坐車返回車站。到觀光案內所之後,發現京都車站觀光案內所的人潮是我看過的旅遊導覽中心中最洶湧的一個。適當地找個窗口問京都還有哪裡可以看楓葉,負責的老先生一臉凝重的跟我說昨天下過雨,應該都沒有了,低頭道:「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

被對方這麼說心是先涼了一截。但不死心,又偷偷跑到另外一個窗口去問。得到的答案雖然相差不遠,但總有一絲希望:「理論上昨天下過一場雨,另外對照上星期的情報,應該是都沒有了,但可以去下鴨神社看看。」
紅葉時間報,顯示哪裡還有紅葉能看

抱持著一絲希望,跳上公車往下鴨出發。下車之後漫步入境,鳥居前一顆楓樹,不少人擠在下面拍照。『該不會只有這一顆吧?』雖然知道下鴨重點在背面的森林,但還是略懷不安。草草逛一下下鴨,求得朱印之後,便往後方的糺之森前進。
下鴨神社門口的楓樹。
森見登美彥有頂天家族中狸貓家族的住處,糺之森入口


經過夫妻樹到達糺之森,雖然紅葉大致上都掉了,但總是有些倖存的殘滓。
由於隔天跟某M約好要看楓葉。又京都楓葉只剩下這一塊,為避免有什麼神秘的今晚又下雨把楓葉全部打掉的衰小情況,所以就適當地走走。




稍微逛了一圈,到了糺之森中楓樹較多的地點,想說替自己留一張照片。但不知道該說湊巧還是不湊巧,在那個時間點上,身旁剛好被一隊台灣人圍著。想說用日文問這隊人是否方便幫我拍照又顯做作,於是用中文請對方替我照相。由於對方是一群朋友出來玩,似乎對我單身出現在這裡的原因感到好奇,便稍微聊了起來。之後受到吃飯的邀約,想說時間將近中午,自己也沒什麼預定,別無不可,便跟她們一起走出糺之森。尋找吃飯的地方。

攝影by台灣人

下鴨神社附近並沒有什麼店家。一群人探討是否該回車站一帶吃飯,但因為我本來打算吃完飯再去糺之森晃一下,反正大家都 沒有預定,就索性決定四處走走。走了一下,問路過的郵差哪裡有可以吃飯的地方,最後我們來到出町商店街,一看才發現是我今年年初才來過的商店街。依循去年的路線,我在這邊買了令人懷念的便宜可樂餅以及麵包,身邊巧遇的朋友們倒也對地方商店街的樣子感到興味盎然,於是我們東繞西逛,討論商店街的年終回饋活動,日本商店街的特色等等,大家邊走邊吃,又散步到鴨川。

出町商店街看板娘,マコト。現在是年終回饋時間,每買五百元就送刮刮樂,集滿十張銘謝惠顧還能轉轉輪抽獎。
麵包。

鴨川河邊。眼前景象總讓我想到去年的旅程。一群人漫步在河堤。縱使有種不知道自己到底坐夜車來幹麼的感覺,但走走總是好的。雖然還有些在鴨川河邊發現巨大的老鼠等插曲,但在逛完鴨川之後,對方的行程是往清水寺。由於我早上才去過清水寺,再跟她們一起去也怪怪的,一直跟著人家跑好像也不大好(縱使邀約都是對方提出。)總之我還是回絕邀約,慣例性的發了原以為這次旅行根本不會用到的個人名片之後,為求得稻荷神社的朱印,動身往稻荷出發。

值得一提的是,在跟她們相處時,我一直覺得對對方來說,我應該很可疑(笑)
對方:「你哪裡來?」
我:「我台南人。」

對方:「你來玩嗎?」
我:「我到日本出差。」

對方:「你在京都出差?真好。做什麼的。」
我:「我們公司賣血糖機器,我是到東京出差,只是來這裡玩而已。」

我:「你們哪來的?」
對方:「我們是台北人,大家都不同公司。我在輔大附近。」

我:「真巧,我也在輔大附近。」
對方:「你不是台南人嗎?」
我:「ㄟ,我在台北工作。」

~~聊天~~

我:「對了,給你們我個人用的名片。」

對方:「哇,這名片好酷。」
我:「這是我自己的名片。」

對方:「你不是賣血糖機的?」
我:「ㄟ,我自己有另外兼職。做翻譯.....」

怎麼看都覺得答案前後不一,亂七八糟XDDDD


很可惜的是合照都是對方的相機照的。因為對方一整隊5女1男,禮貌問題我也沒照對方一群人的照片,想想是有點可惜。唯一剩下的就是這張剪影照。

超級巨大的老鼠。身長跟我身體的寬度差不多.....

總之,轉往稻荷。由於買了一日公車乘車卷,為省錢,以前慣例都是坐地鐵直接到稻荷前,但這次選擇了公車。雖然後來知道這又是場迷途的大錯誤。

首先是我看錯公車,以為南5跟5號是同一班公車,讓我在四條烏丸下車之後一整個找不到路,迷路半小時後決定總之還是回到京都車站轉車。

到達京都車站公車站,走到寫著往稻荷的站牌後稍候了一會兒,一台巴士停到我們眼前,但感覺不是我所需要的巴士。所謂路長在嘴巴上,就順口問問前面的兩個日本女性:「請問這班車能到稻荷神社嗎?」對方回答:「我們是很想去稻荷啦.......」我聞言大喜,心想偷偷跟著這兩個日本人坐車,總不會錯到哪去。看對方跑到站牌前看了看時間,我們在該處等了將近半小時,看到前往稻荷大社的公車之後上車。

一路上搖搖晃晃,前往稻荷大社的路途比我想像中還要遙遠。大前天晚睡、前一天上班+夜巴的行程讓我的體力無法負荷,加上天氣寒冷&公車上的溫暖,我一路上昏昏沉沉、睡睡醒醒,每每醒來雖然擔心坐過站,但每一睜開眼睛看到兩個女生還坐在我後面,就放心不少。窗外景色常可看到伏見銀行、伏見超商等招牌,但卻遲遲沒有到伏見大社。車上乘客越來越少,最後終於只剩下我+兩位女生。

「伏見公園~~~伏見公園~~~終點站~~~」
下車之後,不管再怎麼遲鈍,總得知道事情不單純。稻荷大社我少說去過三次,從沒看過這什麼鬼小公園。轉頭看到女生在向司機問路,司機詫異地說:「伏見稻荷大社?早就過去囉?」三人嚇到瞪大眼睛,正在思考該如何是好時,司機好心地說:「不然我送你們回去好了,我正要回程。請你們在勸進橋下車,就可以到大社。」搞半天,原來這班公車離大社最近的站叫做勸進橋,我們本來都以為會有什麼稻荷大社前的站牌。

事實上一路沒有跟兩位女生聊天,其實也沒有同行的意思。我們彼此都只是知道對方的目的地跟自己一樣而已。這時回程才隨便聊了一下,兩位女生是東京人。一位曾去過稻荷一次,另外一位沒去過。她們這次也是請假到京都旅遊。我們回程的路上又坐了約莫20分鐘才回到所謂勸進橋站,也就是說原本只需要二十分鐘的車程,我竟然整整座了一小時以上orz......

雖然也沒有特別要大家一起走的意思,不過因為我來稻荷除了要朱印之外也沒其他想做的事情,對方似乎又碰巧也只是來看看,彼此都沒有目的,就默默的一路聊天一路逛了逛稻荷神社。有趣的是對日本人來說,稻荷是個非常有「京都味道(京都っぽい)」的地方。又兩個女生在講這地方到晚上真是超恐怖,好像有鬼之類的,其實還挺好笑。
夜晚的稻荷大社。
記取早上教訓,這次在自己相機也合照了一張。號稱「迷子グループ」「迷う仲間」

稍微逛了逛稻荷神社,我也求得朱印。原本在求朱印時兩位女生也先行離開,後來莫名地又會合。由於跟少爺六點有約,所以我要往京都車站前進,兩位女生似乎也要往京都車站,因此又一路聊到車站,在車站告別。

夜晚的京都車站,充滿聖誕氣息

六點多,今天第四度到京都車站,跟少爺會合。
在少爺的提議下前往伊勢丹百貨吃飯,途中遇到少爺在京大的朋友,於是四個男生決定一起吃飯。
不是我在說,少爺真的很奇怪,明明他的朋友不想聽我們講相聲,還一直逼我跟他講相聲,很煩。對面坐的是京大高材生還有阪大OB+正在日本工作的電腦工程師,還在那邊什麼成工人士亂講一通,讓兩位新朋友不知道該如何反應是好。不過在跟少爺朋友聊天之下,知道少爺在京都有「公子」的稱號,被譽為「公子俱樂部」三傑之一。不愧是帥氣又富有知性的少爺,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自慚形穢地想挖洞往地上鑽。
在聽少爺亂講一通,跟少爺朋友聊過少爺在京都的豐功偉業之後,我跟少爺與他兩個朋友告別,前往中村x吉吃冰。
科科
吃完晚餐+冰淇淋,跟少爺相談甚歡,但時間也差不多到了九點,該是時候趕往今天睡覺的地方,茶哥的住處,甲洋園。
少爺:「你坐火車對吧?」
我:「對啊,坐阪急。」
少爺:「...........京都JR車站無法坐阪急」
我:「ㄟ,囧耶。」
沒錯!!!自以為對京都很熟什麼都不查的我,終於出了最後一個包。坐阪急要在四條烏丸,但我人還在京都車站。跟少爺一起往外面看公車,發現往四條最後一班車是在晚上八點多就走了。八點多!!!京都是國際都市,四條是京都鬧區,最後一班車是八點多!?你別玩我啊~~~~不論如何,雖然慌忙了一下,但後來找到替代方案,坐上往四條大宮的公車,轉入阪急地鐵,往茶哥的甲洋園前進。

兩個大男學人自拍,少爺很賤,
我臉本來就大他還刻意站在我後方,藉此強調我的大臉來嘲笑我。

一路上遵循茶哥電話的指引,還算順利的抵達甲洋園。下車之後看到久違的茶哥,他減肥成功的成果讓我很想把背包往他臉上砸,但有求於人,實在不能這麼囂張,只好幹個拐子意思意思。據說茶哥住的地方是涼宮春日的聖地。雖然我是個設定上的涼宮廚,但其實沒看過涼宮的我,只能辜負茶哥一一說明的好意=根本聽不懂他在講什麼(痛哭)。不過我看到了長門有C的公寓。

茶哥住的地方是很典型的日本學生宿舍。小廚房、小浴室、小房間,什麼都小,卻五臟俱全。棉被是我來日本之後睡過最暖的QQ。在跟茶哥互道近況之後,由於隔天還要早起。想到要某M坐夜車到京都跟我會合自己卻太晚到也不好,便早早就寢。結束第一天大老遠跑來京都,卻什麼都沒做的旅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