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12

日本出差之週末遊記,茶會體驗。

前幾天受到豆漿半開玩笑的邀約,問我要不要參加他們語言學校的交流活動。
據說是高中茶道社與語言學校的國際交流。由於對日本茶道原本就有一定的興趣,加上能跟青春的高中生交流,我自是不會錯過良機。

過了幾天之後,原本只是半開玩笑的邀約竟然得到對方老師的同意,我謊稱是其他學校的學生,得以參加這次的活動。

早上原本打算吃完早餐之後先去逛逛,再去Book off逛逛,但由於我太過勞累,所以睡到有點晚,但也不到遲到的時間。我們悠閒地吃完午餐,慢慢晃過去。

一路從澀谷走到駒場東大,在與各個語言學校的學生會合之後,大家一路往高中附近,建築與校舍獨立出來的茶室前進。

雖然是之後補照的照片,但是在這間學校。
茶室玄關
門口。據說能擁有這麼完備茶室的學校不多。
茶室的照片。
參加這次交流活動的除了主辦的學校學生們之外,語言學校方面有印尼男女生、韓國女生、兩個中國男生、還有香港男生以及我們兩個台灣人。現在想想這次活動中我只跟印尼、香港還有日本人談話XD
印尼女生很厲害,會說印尼話(?)、英文、日文、中文。

茶室內有三個和式隔間。一個是類似交誼廳的空間,有矮桌等東西,另一個是練習用的房間,前後地板各放了一個茶爐(如圖所示,位於地板中。)最後則是正式的房間,只有一個爐,並設置有地毯等物。

我們一開始先進交誼廳,學生們先給了我們一杯普通的茶。眾人作過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便往隔壁前進。

茶會開始之前,由一位女學生「やえ」介紹他們茶道的流派。由於介紹時我也沒有聽很懂,理論上應該是表千家流派。是以千利休為祖,與德川有淵源的流派。另外也介紹了這次的茶點是哪裡來的東西。

左邊是發言的やえ,右邊是這次示範泡茶的れいな。
最右邊的印尼男生很帥
最左邊才是學校老師,和服的其實是日語交流的志工老師。女生是印尼人,最後是香港學生。

我跟豆漿。

原本茶會應該是主辦者跟與會者都需要穿著和服,但這次為讓外國人放鬆參加,採取一般服裝、校方制服、與會者不需要正坐、可以拍照等等措施。
由於其實我也不會正坐的坐法,有稍微請教一下。

為享受茶,會先用茶點。
叉子,據說是與會者必須自備的東西。

用茶點的方式是用雙手抓住紙,將紙移到左手,用右手將茶點分離成可以一口放入嘴中的大小享用。若是茶點中有羊羹之類的東西,則必須用自備的叉子食用。

茶道泡茶的順序。
1.手前(泡茶人)就位:
腳與柄圴(舀水用)成平行位置。柄圴放置與空間斜45度角。
2.拿取茶罐:
先拿取茶圴,架在腰上擺一個架式,之後右手拿起茶罐,打開蓋子(蓋子打開後不需翻過,直接朝下放置。注意的是就座前不管是茶碗還是茶罐皆有正反面之分。)
3.舀茶葉:
份量一碗茶約一匙半。
一匙的份量。據說茶罐裡面裝茶粉的形狀隨著容器不同也有變化。

半匙份量。
4.將茶粉在茶碗裡面括兩下,拿茶圴在碗邊又敲兩下。之後將茶罐放置於右手邊。茶圴置於
茶罐上。

5.倒水:
用柄圴舀八分滿的水,將一半(也就是約柄圴最大容量四成份)倒入茶碗,其他水再倒回爐內。

6.攪拌:
用右手拿起茶筅攪拌茶。不是以畫圓,而是手腕前後移動方式,並非要打氣泡,而是以讓茶粉融化的感觸進行。發出しゃりしゃり的聲音,而不是ごりごり的聲音。原本我以為茶道是幾乎不出聲的活動。看來並非如此。

7.奉茶:
將正面轉到喝茶人的方向遞出茶。

收茶的人,若是比左手邊的人先收到茶,要先把茶放到自己與左手邊人的中間,然後行禮喊「お先に」,左方的人也要以禮回應。之後再轉向手前(泡茶人)說:「手前さん、頂戴いたします。」之後,用右手取碗放在左手上。但不能以口就正面,因此需要順時鐘轉兩次,讓茶碗正面朝外才能喝茶。
此外,到第三人之後就不用在喝茶前向手前打招呼。
還有若是跟後方的一起收到茶的話就不用先向後方打招呼,而是兩人一起喊「ご一緒に」其實有趣的規矩挺多。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在裡面的移動常是雙腳正坐,用手撐住身體移動。雖然我不知道到底什麼時候能走動,什麼時候必須這樣移動就是了。
最後待眾人喝完一輪,茶會便宣告結束。據說一人頂多只能喝一碗,不能續杯的樣子。有種太注重風雅,少了點愉快的感覺?


在看完示範之後,接下來眾人移到練習用的房間,大家在社員的指導下各自實行一次泡茶動作。不過這裡只教到泡茶為止,並沒有教如何準備以及如何收拾器具。
學習中

在各自進行完一輪泡茶動作之後,學生們為加深大家對茶用具的印象,做了一些問答。
問答用選擇題、圖片方式進行,而且不只圖片逗趣,選項其實也挺好笑的,令人印象深刻。
學生們做的問答題目。

三種茶罐,茶罐形式不同,裡面裝盛茶粉的方式也不同。有なつめ、ふぶき等名稱,裝茶粉的形式也有帳篷頂形狀(一字型山丘)、山丘形狀(山頂不尖)、高丘形狀(山頂較尖)

最後在大家一輪練習之後,我請他們再示範一次,記下較細節的步驟。整個泡茶活動結束之後,眾人回到交誼廳聊天,聊過一輪之後填寫對這次活動的心得感想,然後結束整個活動。

我必須老實說,這茶道部正妹霹靂無敵多不知道哪招- -|||
最後送我們離開的身影。

最後,心得感想方面。老實說心情超愉悅(炸)。除了學到不少茶道知識,還體驗到青春氣息(核爆)唯一的遺憾是終究無法體會真正茶會中那種恬靜優雅的感覺。不過以我們這些外行,在沒有預備知識的情況下要參加那種茶會本來就不可能.....有點想收個工具來泡日本茶了,哈。

另外我必須說,這次能參加這次活動真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都到了。
一是我這時段在日本本屬奇蹟,二是這活動一年不過就兩三次,三是這次剛好適逢考試期間,參加人數不多,讓我這外人能夠參加。真是湊足了各種條件才有這寶貴的經驗,只好將豆漿提昇為我的心之友!(痛哭)感謝豆漿。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