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給過去的自己的一封信?

    近日噗浪上又起了一個風,叫做想跟十歲的自己說些什麼。

    老實說,看到某位學姊寫的一封給自己的信,雖然也想提筆(?)寫些什麼,但腦中一片空白。問我跟國小時的自己、國中時的自己、高中時的自己、大學時的自己有什麼改變?我還真答不出來。國小時整天拿著GB盯著螢幕,現在則是拿起了PSV,不同的是我學會了欣賞自然的美景,開始享受與人攀談的樂趣。國中時每天看著漫畫,現在依然擁有閱讀漫畫的習慣,不同的是多了些文字,少了些圖片。高中時成天畫圖夢想靠一手技術吃飯,現在則是久久宛若被雷打到一般才拿起躺在桌上的數位筆。大學時終日沉迷於日文小說,現在則是在想我是不是該讀點國字來培養自己的國文能力。最令人意外的是玩了多年的AVG遊戲,現在則是連碰都不碰。

    在不知不覺間,我的夢想從電機工程師成為畫家、自畫家轉為口譯,而現在則是迷失了方向。前陣子朋友提過我們自小一直培養自己,讓自己能夠多元發展,但一旦出了社會,反而無法決定唯一的一條方向。正是如此。在這方面我很羨慕自從前就一直想要當老師,現在得嘗所望的學長。在不知不覺中培養出對日文的興趣,誤打誤撞地累積到可以靠日文混口飯吃的技能,國文老是在眾科目中墊底的我竟莫名其妙在意起文字來?這倒是始料未及。過去的我,這點你總該真想不到了吧。別以為中國文化教材都是屁,古文沒有用,嗆人帶梗翻譯都很實用的。國文太差,歷史地理的知識太少,一直是我近年來的痛。

    人際關係方面,還記得那位東西帶到學校就會不見,腳踏車平均每個月就被幹走一台,被剪過煞車線被用口香糖黏過大鎖的那位沮喪男孩。牽著腳踏車手拿輪胎在路上樸簌簌掉過無數次淚水。
    姊姊造就弟弟不少少女向的興趣,廣閱言情小說少女漫畫而與女性有共通話題,為興趣奪走目光成天埋首於畫自己的圖,最後成為被霸凌的對象,好不容易在國三跟大部分班上同學和解但上高中之後依然如故,因為白天看漫畫在課堂上睡覺畫圖晚上躲在房間打電動成績卻名列前茅被班上同學惡整的傢伙。多遇到些事,就多懂一些事。雖然我很想這麼說,但人際關係至今我依然沒有弄懂。
    從自己不懂事到覺得別人不懂事。越是知道該如何避免踩雷,對地雷的知識越豐富,就愈是發現自己在意的事情也就這麼跟著多起來。Give & take,將心比心。這是我給過去的自己的建議,但至於現在的我,課題是『寬容』與『氣度』。人從小屁孩成長為不再孩子氣的成人,從成人蛻變為懂得包容、教導後輩的長輩。遠望走在我前方的前輩們,思及一路走來各個長輩的包容,令人感慨萬千。當然,我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這是毋庸置疑。

    情感方面。天啊,我們一直沒有進步。若是過去的我能真正站在現在的我身旁,我會咬大拇指流口水裝幼稚給他看,他大概會比中指吐口水覺得滿是幹意吧。但我還是比過去的我好一點,所以能擺衰小臉看著他,唯有這一點是肯定的。

    說了這麼多,但對過去的自己來說,我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呢?或許有點失望,或許有點吃驚。天啊你竟然在幹翻譯?天啊你的興趣怎麼都不見了?天啊你生活怎麼這麼沒有目標?天啊,你的臉怎麼這麼老?(我必定先吐槽幹明明從以前就很老,少在那邊胡謅。)天啊,你竟然幾乎每天運動,我嚇到都快尿褲子了!不論過去的我會怎麼想,但唯一值得自豪地告訴過去自己的一點是,我幾乎不曾為自己的選擇後悔過。希望未來的我也能跟自己這麼說。希望未來的自己在想到將近三十的這傢伙時,也不會感到太多後悔。
   

1 comment:

  1. 天啊,你竟然幾乎每天運動,我嚇到都快尿褲子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