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狼的孩子雪和雨 觀後感 (多處提及劇情,請注意)




意外的,我只給予普通的評價。
是一部「值回票價」,但沒有「物超所值」的電影。
稍微留下一點心得筆記。


<劇情、角色方面>
狼的孩子雪和雨,基本上就是在講一個單親媽媽撫養兩個亦人亦狼的孩子長大的故事。
故事從父母親的相遇為續,以父親的死亡為起,承接為教育而從都市搬遷到鄉村的生活,在孩子們成長之後的個性發展分歧上進入轉折,最後以孩子們的「獨立」做結尾。

在故事張力上我必須說,即使母親的偉大部份很令人感動,但整部作品的結構,或是該說劇情趨近鬆散,有種難以抓住核心的感覺。
重點很分散的放在三個人身上,其中以媽媽花最多,姊姊雪次之,弟弟雨最少的感覺。我偏向把三個角色分為兩個議題。這部份之後再提,但三個人重點的核心差很多,所以看的時候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
弟弟雨的結局是在山中成為新的山之王,姊姊雪的結局是成功地適應人類環境。但由於動物跟人類時間差的關係,變成姊姊的課題得要提早到國小就得處理完畢。就算女孩子比較早熟,但為在時間內將兩個孩子的選擇描繪結束,姊姊的部份不得不這樣配合,給我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觸。此外在結局的部份沒有多加描繪姊姊跟母親之後的生活,就只有母親偶爾聽到弟弟的聲音感到安心的生活著,而姊姊順利上了國中就結束。片中開頭以姊姊的旁白開始,以姊姊的旁白結尾。但姊姊的成長只到國中,其實讓我有點出乎意料。

<母親:母性。>
毫無疑問的就是這個議題(笑)。片中媽媽的形象幾乎就是完美的母親,抑或是該說完美的日本母親。堅強、勇敢、不氣餒、不動怒、溫柔、體貼、理智,完美得過了頭。
某個老師曾說過在日本動畫中母性是個很重要的課題,細田守的作品我只看了三部,夏戰就是奶奶、狼的孩子就是媽媽(好,我知道這是廢話。),跳躍時空的少女看太久了忘光了(或許有或許沒有)。在這兩個作品中身為家庭支柱的都是母親,或許可看出一些文化的特色,在此就不做八股的談論。但我還是必須強調在這兩部作品之中,母親的形象都完美過了頭,而父親卻都不在。(夏戰的父輩也沒有所謂父親的威嚴,很帥是很帥沒錯。狼的孩子是父親不先死掉的話一切都無法演下去=老爸必須死。)

    狼的孩子結尾中,母親在旭日東昇的同時,突然將一切都放開了。在陽光的照耀下,雨在大自然的美景中仰天長嘯的聲音,讓她頓悟到孩子離巢了,而這片土地就是雨的新天地、雨的王國、雨該守護的地方。就這樣,即使她認為自己完全沒有替雨作到任何事情,即使她有千萬不捨,但她還是承認了雨的離巢,在之後她偶爾聽到狼嚎而微笑的片段,可以表示她對雨是完全放心的。我說,日本人的母親形象到底是多強……(苦笑)

<姊姊 V.S. 弟弟:人類社會與自然>
我覺得這部片有趣的地方在於,姐弟兩有自由選擇當狼還是當人的自由這地方。結果到底是人類社會好還是自然好?從小有事沒事就愛變成狼,喜歡在原野裡面玩耍的姊姊跟小時候搬到鄉下整天只想回都市的弟弟,最後的發展竟是相反。
姊姊是在與同儕的相處之間漸漸受到規範,為適應環境而改掉了狼的習性。害怕被發現是狼的事情而逃避聞出自己身上獸味的男同學草太,一心只想融入環境之中。在這邊想稍微提一下草太跟雪的互動。老實說這邊的處理不是不好,我只覺得這兩個角色超乎年齡的成熟。私以為是為配合弟弟回歸山林的時間才讓這樣的戲碼出現在國小之中。看看明明臉都長得差不多,碇O嗣是國中生,心智年齡跟帥氣度輸大了XD或許也是為加深對這角色的雕刻,才將這角色設定為家庭失和的人。在缺少這樣的心智條件下,感覺草太是很難跟雪對等發展的。

弟弟自從在童年捕捉鳥(?)的獸性覺醒之後,開始對人類的環境適應不良。只是我認為這樣的適應不良並不是因為他受到欺負無法克服的懦弱。因為在後來他與狐狸「老師」學習的時候,他展現出了堅強不認輸的一面。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姊姊寫著考卷與弟弟爭執的場景。對姊姊來說,學校所教的知識才是應當學習的事物,當弟弟闡述該如何辨識山中的東西、氣候,在山林中快速奔跑的訣竅等事物的重要性時,只被姊姊一句「那根本一點也不重要吧」地全盤否定。但到底誰能界定什麼東西重要呢?我們都知道對弟弟來說,人類的知識跟歷史,對他來說才是真正不重要的東西。提到這個部份,我們不得不再次讚揚母親的偉大。在害怕失去雨之前,她並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套在雨身上,而一直以要當狼也好,要當人也好的方式在養育他們。這有多少父母做得到呢-A-|||這又讓人想起父親在看著雪時所說的話。「希望能讓她做她想做的事情,護士也好,老師也好,開麵包店也好。」現在則是當人也好,當狼也好XD

若今天能自由選擇的人是你,你會如何選擇呢?當活在現代社會中的人好?回歸原始的生活好(在此以狼為象徵)?

    另外,我想日本人對於自然=綠意的描繪的確是有一套的(我只看日本動畫,請別跟我說外國也一樣之類的。在此先撇開其他國家是否能做得到這件事)。不論是都市中的楓葉、雪中的枯枝,還是花跟著雨到山中的路途,雨在山中穿梭的場景,都是一種視覺的享受。畫中的自然有時在我的腦中比實際上的自然景象還要更偏近「自然」這個概念。這是我很喜歡日本動畫電影的一個重點。


<剪輯>
    我很喜歡這部戲將時間流動省略的表現手法。例如爸爸說聲明天再跟妳說之後就突然讓時間跳到冬天(暗示爸爸很怕花離開他,所以一直沒有勇氣說出口。)媽媽耕田、種菜、開墾田地好像是一兩天之內發生的事,其實忙了好一陣子,以大概不到一分鐘的鏡頭轉換便邊拍出孩子們長大的過程,同時表現出時光飛逝的感覺。我常提到日文中有「間()」這個詞。代表中間的空白、空格。個人認為這方面導演掌握得真得非常精彩。簡單易懂,不需贅述便將極為多元的資訊傳達給觀眾。

<畫面>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的畫面還是挺棒的,尤其是花他們家中的景色真的很美。可是總覺得一些天空的部份跟天空的部份還有天空跟樹木連接的部份沒有處理的很漂亮。或許是因為風格不同或是個人喜好的關係,不過在這方面我個人覺得吉普利或是星海誠還是較為出色一些。(但是我印象中夏戰沒有給我這種感覺orz….
    雪景滑雪的3D部份、媽媽跌倒的3D部份我個人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雪景+唯一一株銀白樹那邊我也覺得哪裡怪怪的。但屋簷的冰景真的很美…….

    另外在夢境之中連人物主線都特地用不同的顏色連強調夢境,我覺得也是畫面中有趣的部份。

    最後就是爸爸跟媽媽告白自己是狼人的時候的星空背景。我覺得星空畫得很漂亮,但是不知道讓它轉的意義在哪orz…我覺得超怪。說要表現時光流逝嘛,應該也不是,說為畫面美觀嘛其實我覺得轉這麼快讓畫面很不自然。又或是這是為營造父親變成狼的時候的超自然感所採取的背景表現?這就不得而知了。

<音樂>
    完全在我這知識淺薄的人所能討論的範圍外,只能說歌不錯好聽,片尾曲的歌詞很有意思。


<結語>
綜合整部片來說,其實我是覺得有點小失望。感人的地方我的確也是哭出來了,畫面也有到電影院一看的價值,真要說難看也不好看,看完之後我臉上是兩行淚沒錯,但還是沒有那種「天啊,我今天能來電影院真是太好了」的感覺。有股難以言喻的空虛。或許是因為雨就這樣離開,而雪就只是安穩的上了國中,這種「兩人都踏上自己的道路,但生活才剛開始」的結尾手法讓我無法回味無窮吧。缺少了點餘韻以及後勁、主題分散、劇情張力不夠,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但這部片還是有很多有趣的議題,也有感動的親情,鄉間溫馨的人際關係,也可說是部看了之後值回票價的好片。
又或是讓一位女性來看這部片,對母性、媽媽的議題或許又有迥然不同的感受。以上個人心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