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火車

More about 火車

  閱讀這本書有兩個機緣。一是研究所時代旁聽明夫老師的課時,上課所用到的教材。一是現在在傳藝圖書館工作時認識的工讀生推薦這本書給我。在此機會下,我終於翻閱了當初的教材,火車一書。

  雖這本書是以推理形式所進行,不過對上過課的我而言,裡面的內容、故事的結局早在閱讀之前就已經了然於胸,自然就沒有什麼閱讀推理小說的樂趣。但也正因為如此,反而能用較為客觀、亦或是該說較為分析的角度來閱讀這本書。

  無庸置疑的,正如一般社會所給的評價,宮部美幸的推理小說與社會現象有很深刻的結合,甚至給我一股強烈的他是為了揭發一些社會弊端而下筆的感覺。事實上,書中所提到的信用卡問題、社會對欠卡債的人的偏見問題、卡債債主的心態、戶籍管理的缺失都有相當詳盡的描述。但在描述缺失的同時,書中並不一味的指責這些缺失,而是以褒貶各半、公正客觀的角度再討論這些問題。如果以教育意義、或是增加知識的層面來看這本小說,我想這是一本很成功的作品。

  除了當作教材來看之外,將火車一書當作娛樂用的小說來看待,也是十分可行的。能牽扯一堆社會現在以及問題,卻不會讓讀者感到厭煩難耐,是很困難的事情,在這一點上,我想宮部美幸做的比京極夏彥還要好上一些。(當然,這跟兩作者索取的題材也有極大的關係。)京極夏彥(或是該說京極堂)在描寫較為生硬的東西時喜歡滔滔不決的講解,這使小說較為生硬,也較考驗讀者閱讀的耐性,但宮部美幸的拿捏相當得宜,而且完全將社會現象的題材結合到人物像之中,這"以社會現象來勾勒出從未出現在作品中的女主角形象"的手法,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搞半天火車之中兩位女主角從頭到尾幾乎可說是沒露過面,沒有交談,但卻被追查的刑警生動的刻畫(想像)了出來,躍於讀者的腦海之中。這是一種相當不可思義的經驗。

  總而言之,初嚐宮部美幸,得到的並不是一種愉快也不是一抹經驗,而是一股驚奇的意外感。我想,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讓我推薦這一本小說。

2 comments:

  1. TITLE: 日本懸疑小說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宮部美幸的《模仿犯》也不錯看,四十幾個人的身分與背景描寫,好看的程度就像吃到好吃的鹹酥雞,順口又沒辦法不看完。
    森村誠一的《人性的証明》細緻描寫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人性所證明是真相僅存的殘酷。
    東野圭吾的書都可以看,但是他的劇情張力勝過於推理部份。
    獨步文化出版一系列日本懸疑小說,真希望圖書館會進書....

    ReplyDelete
  2. TITLE: Re: 日本懸疑小說
    SECRET: 0
    PASS: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
    你可以填寫推薦書單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