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6

「旅行、足跡。」當日限定求婚攝影展

「我媽說,你還是要有個求婚。」
就這麼一句話,我開始了長達三個月的奮鬥。

算算時間,是差不多了。
打開Google,搜尋求婚。
找到了高雄漢神頂樓餐廳的求婚表演秀,找到了華航空姐快閃熱舞求婚,找到了飯店換房求婚,想起中秋的小旅行,不如就這樣吧。我想著。

所有的一切正如一塊彩色的大拼布,東補一塊,西添一片,才完成了最後的樣貌。

首先是戒指盒,其實我腦中早有想法。
腦中的畫面是躺在床上的一本書,書中有著空心的洞。裡面躺著象徵性的戒指,靜待對方的驚喜。
至於書本本身,則是厚重的相片書,裡面紀錄著交往以來的旅程。就我來說,我認為這是相當足以表現我風格的作法。
不過有個問題,鮮少拍人像照以及合照的我,打開資料夾發現果然大多都是風景照。於是只好冒著被察覺的風險跟對方拿照片,事實上也因此洩漏了馬腳。
編輯相片書其實費了我很大的功夫。

第一個步驟是整理怠惰半年時間的未整理照片。這花了我一個半月以上的時間。

下一個難關則是相片書的排版。
由於我使用Illu的技術不純熟所以無法直接排版,而比較多家印刷店(事實上印刷店的選擇也讓我煩惱了好一陣。)的結果後知道,其實每家店的編輯軟體都沒有附上尺規,讓我很難對位預留戒指的洞。

另外紙張的厚度也是個問題。為放進戒指,相片書得要有一定的厚度。但在沒有樣本、戒指也還沒準備,不知道厚度的情況下,我只能盡量增加相片書的厚度。最後經過多次排版的試誤,才決定放棄把戒指「放在照片之間」的作法,而是採用後面做大量空白頁,把戒指塞入後面留白的位置之中。

最後是開洞的方法。先不論開刀模的費用是否昂貴,就算想開刀模,也沒有廠商願意對應單一本的相片書下這樣的功夫。詢問過幾家廠商之後決定放棄的我,最後在PCHOME找到適合的工具。

實際看過規格之後,才發現這工具所能割出的最小圓遠超過我的期望值,在繼續搜尋之後,才找到這玩意兒。
這東西一開始用覺得挺好用的,但要在書上的定點挖出深度1公分的圓,的確不是件易事。我轉啊轉的,轉到手指都擠出水泡,才終於挖好洞,把泡棉塞入洞中用以固定戒指,才完成了戒指盒。


至於戒指。
「你可以自己去打個戒指啊,現在很多那種店。」
好友人妻如此說道。
在一天夜晚,由於坐錯車的緣故,我漫步於自大阪堺東車站通往堺車站的路上,網頁逛著逛著,便打國際電話到台南銀戀預約時間。

事實上過於頻繁的出差讓我很難調整時間,於是在回國的某個下午請假到店中製作戒指。拿起鐵鎚在銀片上敲敲打打,弄斷店家的線鋸,搞了一整個下午,做好兩支戒指。


為順利完成求婚,其實我有事先跟老闆商量過,希望中秋連假能不要讓我出差。(對,公司原本打算派我在中秋連假出差。)
但求婚的旅行計畫,卻因為朋友的加入有所改變。
原本跟朋友商量之後,已套好在旅館求婚的方式。但是…
「我女友跟我說,絕對不準在飯店求婚,不然他要殺了我。」
就這樣,友人不經意(抑或是說故意?)的一句話,讓我決心重新策劃一個求婚。
「那就弄個假攝影展好了吧。」我說。
或許是主題為相片書的緣故,這想法自然地浮現出來。

時間是8月初,老闆預告9月下旬我極可能到中國出差一個月,為避免整個活動(?)被拖延到11月,我只好把日期訂在旅行的前一週,也就是9/11,我認為出差風險較小的日子。

決定地點之後,我迅速地著手尋找台北or台南的場地。
條件是可以快閃的一日展場、夠私人卻又公開的藝術空間、還不能太貴。基本上預算我抓一萬左右,差不多是原本打算預定高級房間的價錢。
最後我找到了寶藏巖。
寶藏巖算是公家的場地,在租借場地時需要提交企畫書與佈展的設計圖等等,於是我將自己的計畫擬訂成一份除去「求婚」兩字的企畫書送審,打著「為了未來佈展的預演展示」的名號,在經過幾次諮詢之後順利借到了場地。

Project「旅行、足跡。」
其實是在租借場地時狗急跳牆下的標題。
但也成了之後佈展的中心概念。
我跟女友在共通朋友的旅行中相遇,
在女友策劃招不特定人參加的旅行中相識,
在我策劃的旅行中熟識,
在旅途中因為Guest House的旅客們的誤解而交往。
因此旅行對我們來說其實擁有相當大的意義。

原本想硬把求婚的概念放入展場的對外說明中,以旅行的終點與旅行的新起點作為旅行展場整體主題的一部份,為「求婚」的動作賦予「動態展出」的意義。
我想人生的大事,也能是藝術的一部分。
在展示的空間中,能讓私事也化為一種表演。
即使一切並不洗鍊。
但考慮到可能想在求婚的瞬間排除外人的可能性,因此沒有實行。

為期一天的攝影展,「旅行、足跡。」的海報
使用線上設計頁面製作(https://www.canva.com/)

底圖為免費資源,是教學用的海報。
QR Code連結Google Map,標示我們去過的地點。

準備期間,剛好是我最頻繁到日本出差的時候。
其實在求婚的前一週果然來了可能要去中國兩週的死亡預告,但與此同時,問我能不能到日本協助翻譯的委託也殺來了。
縱然求婚當週人不在台灣很難做事,但為避免中國行真的成行,我選擇把自己賣到日本,9/10(六)回國,9/11(日)求婚。
但如意算盤還是打錯的。
出差中行程原本又要被延期到週一,我當場跟副總攤牌,透露自己要求婚一定要回國,最後變成先回國,週一再飛的行程。好險現在大阪台灣來回機票不到一萬,計算到旅館跟津貼的錢其實跟讓我回國差不多,所以才順利逃回台灣。

我在出差與出差的隙縫之間場勘,從日本下指示委託朋友與家人購買相框寄到我家(差點被家母以為是詐欺而退貨)、向印刷廠下訂製作主題海報與展場的核心-大尺寸油框畫照片、作為禮物的明信片等,並請家姊幫忙取貨。
另一方面也把相片送印、評估相框用黏土固定的可能性等。
而人在大阪的自己也跑到大創收集當天場佈所需的棉線、可能用到的木夾、預備用的相框等小道具。

「求婚可以用乾燥花,做個紀念。」
這個建議來自於約莫兩年前送我乾燥的新娘捧花的友人。
本人給我建議時似乎忘記自己曾送過我捧花。
但給了我替祝福賦予新意義的靈感,於是這朵乾燥花又從新娘的完成式轉變為求婚的進行式。是個循環的概念。

9/10號回國自機場趕回家中,感謝爸媽幫我把展場用的圓桌、長凳都預先塞到車上。最後我把所有工具都重新整理到車中,便開車自台南殺上台北友人家過夜,準備場佈。

9/11,早上三位友人逼、竹竿與M+逼女友協助場佈。
場佈告一段落之後,在日友人茶哥特地派來一位攝影師+其女友為替他送來透過EMS寄到的祝福禮物,並協助紀錄展覽內容。

展覽本身一度對外公開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
事實上原本我照的照片品質並不足以做展示,而且合照的部分其實也不是什麼太值得讓人看的東西。不過多虧工作人員們的協助,其實佈展之後還挺有展覽的樣子,因此索性分享給經過民眾,也說明這其實是一場求婚的局。
會場情況
照片與地圖透過棉線做連結。其實理想狀態是想把大地圖坐在地板上,但實行上不實際。
另外囿於場地的限制,所以地圖的尺寸也沒有印太大。

地址為上光巷59弄11號,與日期也有連結
送給當日有經過來看展的人的明信片,聽說銷路還不錯。
這次的核心,戒指、相片書、花。

當天,我用「參觀朋友的展」的名義把女主角騙到展場,在與女友一同進入工作人員協助淨空的展場之後才揭露這其實是「自己的攝影展」。

女主角的第一句話是:「天啊,你哪來這種時間?」
(我腦內想的是:「其實我也覺得我很強,我出差到一半以上的時間不在台灣,還兼職翻譯,真的是差點搞死自己。」)
第二句話是:「靠邀,還說你的攝影展,這根本一半照片是我照的!」
(對,因為我都不照合照,合照都靠他自拍)
之後還被說其實他有預感我要求婚,算是比較糗的一面。

雖然是個被逼說留人捧花噁心、被M說注意到太多細節很噁心,被女友瘋狂吐槽盜圖的展覽,但整個求婚還是順利的落幕。

最後感謝逼&蛋、小M、竹竿,茶哥&茶哥好友,親愛的家人的協助,知情好友們的鼓勵。
久未寫網誌,在此留下記錄,以茲紀念。

1 comment: